纪念特辑|二十三位设计师眼中的贝聿铭

icon 2019-05-22 14:44:51
icon 0

摘要: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消息,著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于当地时间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消息,著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于当地时间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

       贝聿铭的代表作品包括法国卢浮宫金字塔、苏州博物馆、香港中银大厦、中国驻美大使馆等。大师将一生奉献给建筑事业,作品遍布世界各地,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

大师陨落

建筑界一个时代告一段落

游走于东西方文化间

贝老更像是一个摆渡人

在许多当代建筑师的心中

贝老及其作品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新浪家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业内著名建筑设计师

看看他们如何解读贝聿铭及其经典之作

也同他们一起

致敬大师

致敬经典


新浪家居:您最喜欢的大师的作品是哪一个?为什么?

       “贝先生早期作品是很明显的现代主义的、极简的,几何的抽象风格的建筑。到后期,他开始尝试让他的作品与不同的地域文化结合,比如中国、日本、中东等等一些建筑。

       其中,我比较欣赏的是他在日本京都的美秀博物馆,整个建筑隐于山中,要通过隧道和桥然后到达,姿态非常的谦和。这个作品相比于他很多的在城市中的那些具有斗争性的作品,这个美术馆更好的反映了他性格的谦逊,甚至建筑跟自然环境直接形成了一种诗意的意境,这种精神性,我觉得在整个现代主义作品中都非常的少有和珍贵。因为大部分尝试结合现代主义和地方文化的探索,还只停留在符号和材料这些表面的层面上。

       “Cornell Building . In every way it is an amazing architecture, very spatial... also challenges traditional typology.  

       康奈尔大楼, 从任何角度讲这都是一个很极致的建筑,空间感很好。也对之前的建筑类型提出了挑战。”

       “最喜欢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馆。无论从平面、立面、或空间及体量关系上,这个作品都有一种高超而一致的纯粹几何性。今天看来,这无疑是现代主义的经典之作,几乎不带时间属性的几何语言,使得这个建筑历经差不多半个世纪,仍不显得过时;而其细腻的材料运用和细节处理,又让它从诞生的时刻起,就拥有了一种那个时代现代主义建筑中少有的优雅品质。”

       “德国柏林历史博物馆  这个建筑里有一个玻璃的异形楼梯盒子,这个造型我年轻的时候看,还是印象比较深刻的。”

       “最喜欢的作品就是卢浮宫的入口(玻璃金字塔),因为他用了最简单的形状解决了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也是他的代表,用了最简化的现代设计语言。”

       “毫无疑问,我最喜欢的贝先生的建筑作品是卢浮宫(玻璃金字塔),我觉得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项目,从文化的角度和历史的份量,任何建筑师都会觉得比较困难,但贝聿铭先生用了非常聪明的办法解决了。

       第一罗浮宫内部结构非常混乱,第二罗浮宫原来地下很多空间都没有光,而且也缺乏一个公共空间把他们连起来。贝先生用一个金字塔结构把光线引入空间,并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公共空间,但这个做法也不影响卢浮宫的传统建筑,用一个手法解决了空间的缺乏,解决了交通系统的问题,解决了公共空间的问题,解决了取光问题。

       同时,整个罗浮宫的气质,从一个很沉闷的古典建筑变成了古典与现代结合的气质,也非常具有人文关怀,我觉得这样的状态改变,就使卢浮宫变成了一个新的生命。一个设计能达到如此多的效用,是非常睿智的。”

       “I have been fortunate to visit the Luce Memorial Chapel in Taichung City, Taiwan just several weeks ago. Though it's one of IM Pei's smaller projects, I consider it a true marvel. Sublime simplicity, exploiting every espect of architecture and architectural context. And not the least to say, after decades, it's still loved by local people and students.

       前两周,我很有幸参观了台中的路义思教堂。虽然这个项目是贝聿铭很小的一个项目,但是作品很震撼。简洁的线条全美诠释了这个建筑及其环境。最重要的是,虽然几十年过去,当地居民和学生还是很喜欢这个建筑。”

       “最早了解大师作品始于香港中银大厦,后来有东馆、德国历史博物馆新馆等等,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美秀博物馆,2001当时还在东京做交流建筑师时,假期辗转京都去寻觅美秀,一路辛苦当穿越长长隧道的那一眼,无疑是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桃源盛景。贝老是现代建筑的旗帜,百年人生书写了现代建筑的典范建筑外,更将地域文化做了完美的融合,大师仙逝,其建筑的光辉永存。”

       “美国华华盛顿国家博物馆东馆。伟大的建筑师,国际建筑师,载入历史史册。

       贝先生首先是位美国建筑师,其次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建筑师,再次是保持了一定本民族文化之根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美国建筑师。”

       “说起贝大师,其实我最喜欢他的一个作品是美秀美术馆(日本滋贺县甲贺市的私立美术馆),因为它是东方性的命题在当代建筑领域的一种创新和推进,我觉得是在这个项目中集中体现的。

       另外,他其实对我们自己在实践的一些项目有很大的引导作用。我们现在谈从中国形式到中国叙事,在这个命题之下,我们去做实践与创作,贝大师的作品对我有很大的启发。”

       “贝聿铭大师是我自己很喜欢的建筑师,他的作品比如说国内的香山饭店、苏州博物馆、中国银行总部,还有国外的比如德国历史博物馆、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馆等等。

       我最喜欢的作品是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美术馆东馆,我对它的印象很深,此前我也去美国考察了许多建筑,东部海岸的一些房子,这个馆给我的感觉很好,首先它非常温暖,而且还有一种特别厚重的存在感,同时它还表达了整个城市环境开放的状态。

       这个馆的设计是很有代表性的,比如对于光线的运用,空间的合理调配,包括新旧之间的联系,都处理地非常出色。

       但我觉得最感人的是,当你刚进入这个空间时,你会觉得这是一个大型的会客厅,是一个建筑能够带给你的直观感受,不需要太多的语言描述。”

       “苏州博物馆和其它作品相比也许非最精美的,但它是集中国历史、当地人文及物理环境、政治、技术、造价等建设环境在内的特优解,特别当自己有了在中国参与设计建设的经验后,更深知实现此建筑综合解的不易及贝老高超的能力。

       我认为贝老对世界的贡献表现在作品上,如著名的卢浮宫入口,是集建筑形式(美国为主的international style、历史(欧洲及伊斯兰)、功能空间(现代建筑的功能主义)、人种 (美籍华人背景)、ICON建筑的标志性(抽象的几何学)、技术代表的时代精神(最早的玻璃dot point工法)等等在内的,统合了多元素事物的。 最后在巴黎最中心位置的华丽呈现,该建筑对世界多数人都成为现代建筑认知的对象,这无疑是贝老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贝老同时对我本人也有深渊的影响,虽然非直接影响,但作为长寿建筑师,长期保持着国际高水准作品的问世和先驱地位,实令人敬仰和鼓舞。”

       “我特别喜欢贝大师的几个作品包括巴黎卢浮宫的金字塔,香港中环的中国银行。这些作品中的几何母题的运用非常巧妙,从而推导出来的造型和空间非常独特。”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 East Wing

       The year after I graduated from high school, I saw the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 East Building, by I. M. Pei, on the cover of the Architecture Record. I was awestruck by its monumental form. It caught my curiosity to visit the building. The visit turns out to be lessons in architecture. 

       The first lesson is about timeless monumentality – although it is a modern sculpture sitting amongst the formal plan of the Washington Mall with the Federalist beaux-art Capitol as its background, it fits in naturally. 

       Second lesson is about the power of the architect, that every single detail can be controlled, the skylight and its structure, the stone railing and furniture - every detail was controlled by Pei.

       The third lesson is the rigorous module. Until then, I thought building modules should be rectangular or square, but after visiting the East Building, I learned that modules could be triangular as well. The elevators was not rectangular or square, but it was a parallelogram. When I visited the East Building bathroom, I see no cut tiles, as the dimension of the bathroom was on the tile module, meaning that the size of the room was designed to fit on the tile module.

       The fourth lesson is about materiality - every single material in the East Building was carefully selected to work with each other, the color, the texture, the opacity, everything seems to be woven organically. ”

       “我最喜欢的贝聿铭先生的作品是在日本的Miho Museum,美秀美术馆。

       因为这个作品不像他的一些商业建筑,或者太为人所知的罗浮宫、苏州博物馆,在某种程度上,因为跟地理条件搭配非常好,包含从入口经过山中隧道,仿佛“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境,经过隧道后豁然开朗,又看到另外一个山中的天地。

       从整个立面小建筑进去,又经历第二重的惊喜,顺着整个阶梯下去,我们又发现另外一个更大的地底世界。这个美术馆露出地表的只是很少部分的量体,大部分量体都是像藏宝库一样藏在地下。

       所以这个案子我觉得是很难得的,非常成熟,完全不矫揉造作,但又把空间的节奏、氛围、惊喜感抓得恰到好处的一个案子。”

       “我永远怀念贝大师!

       贝聿铭大师是我最尊敬钦佩的建筑前辈泰斗,也是我从学生时代开始崇拜学习的榜样。他的每个作品吸引着我,他的奋斗生涯启迪着我,他的人生风格影响着我。他离我虽远,但因建筑而又很近。我读过他的作品,看过他简称的作品,听过他的讲话,陪同过他参观,他也曾指导过我的建筑作品。”

       “在贝聿铭先生七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创造出了众多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在我心中,最让我印象深刻和喜欢的是香港中银大厦,作为80年代香港的第一高楼,至今更是维多利亚港的地标性城市天际线。这座建筑不仅在结构上以几何分割的造型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其更是充满着时代象征意义。因为特殊的形状组合设计,仿佛一个多面镜,向周围反射出独特的力量感和活力。”

       “在贝老的诸多作品中我偏爱卢浮宫玻璃金字塔。多年来,他一直是我建筑设计之路上的榜样和指引。玻璃金字塔是一个超越时代的项目,它令人惊叹之处在于它置身于这样的历史环境下,能够使建筑与环境相融合,使二者获得协调的对话,并带给城市全新的感受。将这样一个在当时如此前卫的现代设计安放在一个充满历史感的广场上,面对法国悠久的文化传统、行政体系和社会舆论,贝老始终知道自己应该站在什么样的位置——历史与现代、艺术与政治的平衡点。在当时众多的反对声音中,他能够坚持自己的设计理念,并巧妙地用专业的态度去回应这些意见,这令人佩服。”

       “最喜欢美秀美术馆。因为具有理想性,美秀美术馆实现了建筑与自然的一种和谐共处。”

       “我最喜欢的大师作品是日本美秀博物馆,这个作品是以贝先生心中的桃花源为原型,精心策划设计,是一场东方文化色彩的世外桃源发现之旅,将自然、道路、山体、建筑巧妙结合、因借,峰回路转,引人入胜,在环境表达中蕴含了东方文化的含蓄内敛之美,建筑形象也充分表达了日本建筑的地域特色。”

       “喜欢贝先生的《卢浮宫》(玻璃金字塔),这个改建可以说在当下都是划时代的,在当年那更是给世界级的人类文化的延续与传承提出了更加时代的思考角度和理念,地上简单的金字塔玻璃构造,不光的对地下的采光,而且带来了对人类文化神一样的向往,吸引人们去探索金字塔下的人类文明宝库!”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