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投居然又买红星 阿里能为传统家居零售带来新颠覆吗?

icon 2019-05-28 18:48:06
icon 0

摘要:当居然和红星同时被注入了阿里的基因,家居卖场会引发一场怎样的化学反应?

传统家居卖场中的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就像电影里的龙虎兄弟,总有一种无需多言的势均力敌。

在中国现代商业发展的时间轴中,卖场从无到由构建了一代代中国人对家的想象。而随着数字化的冲击,传统的线下家居零售卖场很难完全覆盖消费者对于家居购买的体验。

“人、货、场”的重新配置是2018年的最热话题,人人都想在新零售的这条起跑线上率先出发。阿里巴巴作为构建这一切的始作者,静静地将商业触角伸到了家居圈两大卖场巨头的领域。

当居然和红星同时被注入了阿里的基因,家居卖场会引发一场怎样的化学反应?

54亿先投居然,开扔重磅炮弹

2018年2月11日,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作为非上市公司,释放36%股权,引进战略投资金130亿元,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峰基金等共16家金融机构参与本轮投资。据相关消息显示,阿里巴巴及关联投资方投资54.53亿元人民币,获得居然15%的股份。

如此高规格的战略融资,不管是在中国家居行业还是在消费流通领域,都可以说是令人咂舌。阿里巴巴投下了家居圈的第一枚重磅炮弹。

新浪家居梳理了2018年年初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居然之家和阿里联手的一些动态。

2018年3月28日,包括居然之家在内的13家大型地产商与盒马鲜生签约。这是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携手后的首个项目启航。通过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物种在居然全国卖场的落地,为传统家居卖场重新构建流量。

2018年2018年6月16日,居然之家宣布加入天猫“6·18”家族。北京居然之家的八家门店包括北四环店、十里河店、玉泉营店、金源店、居然之家体验MALL(丽泽店)、顺义店、大兴店和八角店均同步参与“6.18”活动。并将金源店改造成为居然的首个“智慧门店”。通过线上线下的同步联动,借助新零售完成商业模式升级。

在初尝“6·18”的成果后,居然对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形成了一次良好的预判评估。并在“双11”顺利站队天猫,266家全国门店成交120.23亿元、41家新零售门店成交54.96亿元。在新零售模式下,居然之家通过积累的线上客户数据,结合阿里的大数据能力,为线下消费场景做了精准制导。

43亿再买红星,战略合作敲定七大领域

5月15日,阿里巴巴以43.595亿元人民币全额认购红星美凯龙,一举拿下超过总股本13.7%的股份,跃升为第二大股东。并双方于5月24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宣称将从七大领域展开具体的合作内容,他们分别包括;新零售门店建设、电商平台搭建、物流仓促和安装服务商体系、消费金融、复合业态、支付宝系统以及信息共享。

新零售门店建设:

双方承诺将尽其一切合理商业努力积极探索新零售门店的尝试和实践。具体而言:双方应结合门店实际经营情况共同在公司运营门店中选取一定数量的门店作为试点门店(下称“试点门店”);在试点门店的新零售门店方案成熟后,红星美凯龙应将其推广至所有公司直营门店、委托管理和特许加盟门店。

电商平台搭建:

双方同意基于阿里电子商务底层平台和支付系统为红星建设电商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在天猫和淘宝等阿里指定平台开设店铺)用于红星美凯龙家具建材类商品的线上销售。

物流仓配和安装服务商体系:

红星美凯龙自主完成物流系统开发,阿里提供技术支持,红星进一步承诺将与菜鸟协同进行物流布局,包括但不限于家装家具产品的仓库、物流、配送、安装服务体系等的建设。

消费金融:

双方承诺将尽其合理商业努力尽快制定并实施支付宝相关消费金融产品和技术能力在红星美凯龙门店内的落地方案。

复合业态:

双方承诺将尽其合理商业努力尽快制定并实施打造红星美凯龙门店复合型业态的解决方案。

支付系统:

为了尽快推动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充分利用阿里和支付宝的流量,红星美凯龙及阿里承诺共同推动公司门店收银系统融合阿里新零售智能POS系统,双方进行精准营销,互相引流。

信息共享:

红星美凯龙将其拥有的、旗下业务所生成的数据储存在公司专用云/专用数据库中。为了增强双方合作的协同效应,受限于适用法律及双方相关用户隐私权保护政策,双方承诺其将尽一切合理商业努力建立必要的信息共享系统。

红星vs居然,阿里更爱谁?

对比阿里与居然和红星的合作,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重合和覆盖。居然签约盒马,带来的是家居零售的复合业态的变化。而“6·18”“双11”更是为传统零售撕开了线上的口子。要知道在更早以前,无论居然还是红星,对天猫都是老死不相往来的态度。而2018年居然与天猫两场线上狂欢购物节的牵手,促进了自身电商平台的搭建和与阿里之间的信息共享。

当然,居然也在官方新闻中多次公开表示,和阿里的合作不会止步于此。未来将在移动支付、智慧门店、电商平台、智慧物流、消费金融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并建立强大的居然云数据库,打通商品的生产、销售、存储、物流、支付、送货安装环节。

然而回顾一整年的落地合作,居然和阿里的动态确实让人有些意犹未尽。除了从线上成功引流,智慧门店等的全国落实还在人们的期待之中。

再来梳理红星与阿里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定,很明确地罗列了未来深耕的七个领域。

除了与居然合作重合的部分,阿里将在红星的门店中植入支付宝相关金融产品和新零售智能pos系统,这两个举动会通过技术精准地捕捉顾客,源源不断地获取大数据,对消费者进行精准的匹配的同时也可以对产品进行有效的分析,畅销,滞销,流行趋势等,进一步优化商品结构。

更有专家预测,不止步于用现有的天猫和淘宝为红星带来线上流量,未来阿里有可能会为红星开设专属的家居零售APP。打通崭新的线上渠道,为线下卖场带来更多的可能。

目前,红星已经具备了非常强大的后台数据系统,管理全国店面的EPR系统能够准确追踪每一笔消费记录,成为数据采集的重要来源。把红星的家居零售数据交给阿里,家居零售新物种的创建指日可待。我们期待看到一个更有体验感的、人性化的复合型业态,用优质的产品结构为家居卖场带来个性化的服务,以及留住客群。

红星和阿里的合作方兴未艾。而从居然和红星同时牵手阿里开始,家居零售领域的大戏就开演了。未来,相信一定好戏不停。(文|新浪家居赵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