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赚钱=有钱吗?2018年家居企业现金流榜单TOP 100 | 独家

icon 2019-05-29 11:23:00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数据:榜单100家上市家居企业期末现金总额为1427.38亿元,海尔、金隅居首。

  在企业经营中,现金流情况往往决定企业的发展活力。相比净利润指标,现金流以企业实际收付为准,更能反映出企业实际赚钱的能力和质量,并对企业的投资及筹资活动做出判断。

  新浪家居《2018年中国上市家居企业现金余额榜单TOP 100》独家发布数据,以企业期末现金余额为衡量维度,进行排行。2018年度,榜单100家上市家居企业期末现金总额为1427.38亿元。排行前10的企业以831.68亿元,占比超过58%。前10%的企业拥有行业近6成的现金,充裕的现金体现出家居头部企业的实力。

  哪些企业最“有钱”?

  按企业期末现金余额排名,前4位分别是青岛海尔、金隅集团、红星美凯龙及中国联塑,他们在净利润榜单中也同样位于前4。现金余额前10企业中,有7家同时也进入了净利润榜单的前10,说明家居头部企业无论在盈利能力还是资金活力上均表现良好。

  按照经营、投资、融资活动现金情况分别排名:

  1、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入最高为青岛海尔,达189.30亿元,高于排位第2的红星美凯龙3倍有余。

  2、投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出最高为红星美凯龙,达109.9亿元,同比增长82.6%。固定资产及项目相关投资占比超6成。

  3、筹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入最高为金隅集团,达140.80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借款及发债筹得现金超800亿元。

  哪些行业最“有钱”?

  新浪家居收集超过120家家居上市企业,根据行业划分得出各行业期末现金余额均值。

数据来源:新浪家居数据来源:新浪家居

  家居行业现金余额的行业平均值为15.1亿元,22个细分行业中,5个子行业高于均值,说明行业间的现金流水平差异较大。整体来看,行业可分为3个梯队,家电行业以99.6亿元现金余额均值遥遥领先,综合及卖场行业现金余额为40亿量级,3个行业成为第一梯队。10-20亿元现金余额的4个行业为第二梯队。其他15个行业平均现金余额低于10亿元,为第三梯队。

数据来源:新浪家居数据来源:新浪家居

  具体来看,家电行业均值近100亿元,主要由于行业龙头企业规模大,集中度高,且盈利能力良好,使得年末企业拥有大量流动现金。代表企业包括青岛海尔、老板电器和华帝股份。

  家居卖场行业上市公司仅包括红星美凯龙和富森美。两家企业期末现金余额相差超10倍,主要由于企业规模和总资产存在较大差异。不过,两家企业在2018年净利润均进入前20,经营现金流也均为正,行业平均现金余额为41.2亿元,排在第3位,整体盈利及财务表现良好。

  定制家居行业作为较为新兴的行业,其现金流水平排名靠前,为第八位,九家企业均值达到9.3亿元。

  定制企业现金流排行

数据来源:新浪家居数据来源:新浪家居

  9家定制家居企业中,现金净额超过15亿元的有3家,分别是欧派家居(24.98亿元)、索菲亚(21.44亿元)和尚品宅配(16.48亿元)。余下6家的现金余额均不超过5亿元,说明行业在现金流量方面的分化较大,出现断层。

  2018年报告期内,三家企业的净现金流为负,主要原因是投资活动现金支出较大所致。另外,9家定制企业2018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均为正,尽管企业间差异较大,但从现金流结构角度来看,整体定制家居行业发展健康。

  家具企业现金流排行

数据来源:新浪家居数据来源:新浪家居

  12家家具企业平均期末现金余额为8.09亿元。其中,4家企业现金存量高于行业均值,宜华生活现金余额超30亿元,流动性优势明显,另外8家企业则均少于5亿元。

  从2018年报告期内现金流量净额来看,最高值为顾家家居,达到6.5亿元。

  2018年顾家家居完成了对包括RolfBenz,纳图兹等在内的多家国内外品牌的一系列收购。为支持其收购业务,顾家在2018年通过发债及银行借款等方式筹得大量资金,而这也导致公司负债率出现短期上升。

  装饰装修企业现金流排行

数据来源:新浪家居数据来源:新浪家居

  16家装饰装修企业的行业平均现金余额水平为8.86亿元,高于家具行业均值而略低于定制家居均值。其中,5家企业高于或接近均值,金螳螂期末现金超30亿元,流动性优势明显。

  从2018年报告期内现金流量净额来看,共有8家企业现金流为正,占比50%。尽管金螳螂期末现金额为行业最高,但报告期内的现金流净额为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成,报告显示,现金流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较多所致。

  装饰装修行业中以家装为主营业务的东易日盛的现金流方面表现不俗,其2018年经营净现金流达到2亿元,排入行业前3。尽管企业在总资产、总市值等维度不及行业龙头公装企业,但东易期末现金余额实现8.3亿元,已接近行业均值。

  现金流是营收利润、总资产之外的对企业的另一个重要衡量因素。不过不能完全以当期现金流净额的正负和高低来对企业的赚钱能力和策略进行判断。分析TOP100榜单发现,排名前10的企业分处于10个不同的细分领域,说明现金流状况与企业个体经营情况更加相关,行业区分度不明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