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R新作|设计之言盐餐厅

icon 2019-06-26 17:01:55
icon 0

摘要:“空间并非填充物体的容器,而是人类意识的居所”,在巴什拉的哲学中,空间不应是一个迟钝的盒子,它反映着丰富的意象,包括热情、孤独、灵动、深沉……

       “空间并非填充物体的容器,而是人类意识的居所”,在巴什拉的哲学中,空间不应是一个迟钝的盒子,它反映着丰富的意象,包括热情、孤独、灵动、深沉……JFR 设计团队在Stone sal言盐餐厅设计中将满足客户的需求“餐厅要以食物自身的独特魅力引领食客体验犹如身处云端的极致感受”作为终极目标,整个餐厅的设计概念取自大自然的不同元素与现象,以此创造不同角度、不同方式的就餐体验,透过自然的美学、设计的艺术赋予空间以自由不羁的生命力,唤起餐厅与众不同的场域力量。 

       Stone sal(言盐)餐厅坐落于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东湖宾馆旁,与摩登繁华的淮海路仅一墙之隔,餐厅处在历史与现代的交汇点,过去与当下的交错处。

       作为西餐厅,自然要体现它的时尚,作为上海的西餐厅,当然也要拥有上海独特的风情。这两种氛围正如同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与《2046》,似乎难以结合,可是JFR 设计团队偏偏却将他们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餐厅是从一条狭长的楼梯开始,拾阶而上,立刻体验到一种时空与现代社会工业文明错落交叠的恍惚感。光在原始粗糙的石材墙面上折映出立体的明暗对比,落到地面又折射出细碎的亮斑,微妙的视觉和心理氛围带引观者潜意识地往里探索。


       在空间中行进,伴随着光线、材质、食物香气的混合作用,氛围逐渐递进深入,人的感官和思绪也从微张,慢慢到达饱和,直至浓烈。以木、石、金为代表性材质构成餐厅的三块实体形式,同时构成气场节奏的变幻——木头材质作为最表层的材料,被运用于包房和厨房及后区围合成的区域,体现“燃木生火乃是烹饪之起源”。

       楼梯间、电梯厅及卡座背后的墙面,被定义为石头属性,使探索Stone Sal餐厅的过程,彷如通过一个石材开采的道路,层层剥离,终得其真正内涵。岛型概念的吧台,采用具有手工效果的金属,重拾手作的质感,阐释匠人的精神。

       言盐,来自于餐厅中一种特殊材质——岩盐。岩盐的运用是餐厅的又一惊艳之处,若隐若现若即若离。这种特殊的材质,是由古代海水或者湖水干涸之后,经过复杂的地质运动,在地壳中沉淀成层而形成。当下,它被转译成餐厅的特殊设计语言,表达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亦致敬大自然的无私馈赠。两处岩盐的运用,点睛整个空间设计。肉柜背后,高品质的原材料在瑰丽的岩盐衬托之下,使整个餐厅的品质与内涵得以最高的升华。

       沙发背后的主背景墙,引用石材龟裂的概念,夹缝处漏出岩盐材质,突出深远的蕴含,在灯光渲染下展现地表涌动之美。

       而整体天花板延续整个设计概念,呈现一个曲面的断层样式,其余降低框架部分则结合轨道射灯,采取层层组叠的金属框架形式铺展开。在以深色为基调的室内环境中,天花如同变化莫测的地壳,以丰富的层次带动食客跃进空间的韵律感之中。

       人与自然向来就是互相索取与共生的关系,从“地表”到“云端”,Stone sal餐厅回归食物来源的本质,重新思考在都市背景下,如何把单纯解决“食”的问题,升级到满足“食”的过程中得到精神层面的追求。它通过有别于传统西餐厅的设计思维,让人的情感和空间的格调都得到饱满的表达。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Stone Sal言盐餐厅

项目设计:JFR Studio

项目类型:餐饮空间

项目位置:中国,上海

建筑面积:671平方米

完成时间:2018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