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增5年后全线下滑!2018年,意大利瓷砖行业遭遇了什么?

icon 2019-07-24 10:36:45
icon 0

摘要:意大利瓷砖行业在连续5年增长之后,于2018年首次出现下滑,这一报告由意大利陶瓷工业协会主席乔瓦尼·萨沃拉尼在日前举行的年度会员大会上提交的全国统计调查结果所披露。

  这份由137家公司组成的意大利瓷砖行业报告上显示,2018年,意大利瓷砖产量同比下降1.6%,至4.15亿平方米;销售面积下降2.8%,至4.1亿平方米;销售额下降3%,至54亿欧元。

  意大利瓷砖出口受需求疲软影响最大,出口量下降了3%(从3.38亿平方米降至3.277亿平方米),价值下降了3.3%(至4.547亿欧元),原因是尽管生产组合的附加值更高,但平均价格难以提高(最低为13.9欧元/平方米)。意大利本土市场瓷砖销售继续停滞,下降1.6%至8240万平方。本土市场的平均售价为10.1欧元/平方米,营收共8.34亿欧元。

出口市场遭遇严峻挑战

  萨沃拉尼表示,与其他陶瓷生产国(西班牙、中国、印度等部分国家)竞争日益激烈市场以及瓷砖替代品LVT的日益激烈的竞争以及不确定性是意大利出口瓷砖市场面临严峻挑战的主要原因。 

  2018年意大利瓷砖在欧洲市场销售共计2.2亿平方米,其中西欧市场小幅下滑,但是巴尔干半岛地区却增长强劲,其他地理区域销售额下降:北美下降5.4%(4600万平方米),远东地区下降4.3%(2000万平方米),海湾国家下降21%(900万平方米),北非和其他中东国家下降10%(1000万平方米),南美下降6.8%(400万平方米)。 

  萨沃拉尼说:“全球形势仍然非常复杂,尽管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的出口增长了1.4%,但是现在谈论2019年的复苏还为时过早。我们最希望巩固2018年的成果。”

   

  意大利陶瓷行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因其有至少16家外国公司由9家意大利集团控股(Concorde, Dado, Del Conca, Florim, Gambini Group, Granitifiandre, Laminam, Panaria and Ricchetti。推荐阅读:意大利TOP10的瓷砖企业,你都了解吗?),这些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在美国、欧洲和俄罗斯(另外30%在意大利以外的地方),加上国外的生产量,意大利瓷砖的总产值已达5亿多平方米,其中4.14亿平方米用于出口。 

  2018年,在意大利境外经营的瓷砖企业共有员工3151人,产量8580万平方米,与2017年水平持平,销量达8650万平方米,营业额为85891万欧元(同比下降0.4%),其中80%来自工厂所在国家的销售额。

  欧洲的销售额上升到4.832亿欧元(增长2.8%),而北美的销售额下降了4%,为3.757亿欧元。


  就业和投资

  尽管陶瓷市场业绩低于行业的预期(尤其是在海外),但萨沃拉尼指出,有两项积极数据为该行业的前景提供了乐观的理由。

  首先是就业。截至2018年,意大利陶瓷行业就业人数为19692人(比前一年增长0.9%,增长177人)。

  第二是投资。这一数字超出了初步估计,仍高于5亿欧元大关。继2016年创纪录的4亿欧元和2017年创纪录的5.15亿欧元之后,2018年意大利瓷砖行业投资总额达到5.082亿欧元,占该行业总营收的9.4%。这使得该行业过去5年的总投资额超过20亿欧元。这些投资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旨在实现工厂现代化的工业4.0税收优惠政策推动的。

  意大利陶机出口下降

  世界各地的许多国家已经开始放缓建设投资,加上瓷砖替代品的出现导致竞争日益激烈,意大利瓷砖制造商表示,在经历了5年稳步增长后,2018年瓷砖销售额下降3%。 

  在上游工业领域也可以看到类似的情况,即意大利陶机制造商,在经历了2013年至2017年的5年的扩张周期后,2018年意大利陶机制造商营收出现下滑,营收下降到21.58亿欧元(-3.5%),但这仍然是继2017年创纪录的财政收入之后该行业历史上第二好的业绩。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单独的瓷砖机械行业(不包括卫生洁具、砖和屋顶砖、耐火材料或餐具),因为它几乎占行业总营业额的87%达18.67亿欧元(相较2017年下滑3.1%)。 

  上一个5年扩张周期推动了近年来一些最重要市场的增长:首先是因为意大利被工业4.0税收优惠政策所带动,西班牙和美国也是如此。因此,尽管意大利瓷砖行业对机械的需求增长(5.42亿欧元,较2017年增长1.8%)肯定是一个积极因素,但欧盟市场和北部市场的需求下降19%给陶机行业带来了严重的打击。 

  总体而言,意大利瓷砖机械设备的出口下降了5%(13.25亿欧元),主要原因是中东、南美和东南亚的销售下降。为弥补市场的萎缩,意大利机械制造商寻找到了新的机会,其中一个是中欧和东欧,那里对瓷砖机械的需求正在日益增加,尤其是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已经将销售额提高了83%,达到近2亿欧元。

  非洲同样经历了强劲的增长(增长22%至1.57亿欧元),主要是受阿尔及利亚投资的推动。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陶瓷机械设备在中国的销售额也连续第二年增长(1.06亿欧元,增长19%)。与过去一样,该行业的强大之处在于其对全球不同地区出口产品的典型分类,反映出这些公司在所有全球市场保持领先地位的能力。

  萨克米2018年盈利14.4亿欧元

  在经历了意大利陶机五年的扩张期之后,萨克米公布了2018年的进一步增长数据,其中包括14亿欧元的资产净值、6.68亿欧元的净资产以及5000万欧元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萨克米集团的出口份额保持稳定,占总出口额的85%,投资增至4200万欧元(在5年的时间里投资超过2.2亿欧元),员工人数增至4500多人。 

  萨克米董事长保罗•蒙加迪(Paolo Mongardi)表示:“2018年是萨克米历史上业绩最好的一年之一,与去年相比,净营业利润率有所提高。”在国际经济形势不断走弱的背景下,这一成绩显得尤为突出。

  意大利卫浴、陶瓷餐具

  及耐火材料行业

  意大利2018年陶瓷行业报告数据还报告了意大利陶瓷卫生洁具、橱柜、陶瓷餐具以及耐火材料的营收情况。 

  卫生洁具行业(30家公司,其中27家位于维特博省的Civita Castellana)产量下滑,2018年共生产390万件卫生洁具,而2017年为427万件。总营收为3.364亿欧元(同比下降4.8%),其中45%来自出口(1.51亿欧元),就业人数也下降到2743人(比2017年减少375人)。

   

  由10家公司和668名员工组成的陶瓷餐具行业业绩增长强劲。产量上升至13200吨(+3.3%),销售总量基本稳定在12800吨。其中国内市场小幅萎缩,销量为9500吨;出口市场有所改善,销量达3,300吨,增长13.8%。总营业额也增加了7.6%。其中67%来自意大利国内销售,33%来自出口。 

  耐火材料板块也表现不俗,弥补了前一年的损失。2018年,意大利耐火材料总产量增长5.1%,销量增长4.6%。其中意大利本土市场销量占总销量57%,增长6.7%,出口市场增长强劲,达26%。总营业额增长14%,超过4亿欧元。意大利共有34家耐火材料生产商,1800名就业人员。

  意大利陶瓷工业协会

  与ANDIL协会合并


  2019年6月11日,意大利陶瓷工业协会的会议还批准合并ANDIL 协会。ANDIL协会成员主要由意大利砖块以及瓦砖制造商组成。

  这两个行业共有76家公司和94家工厂(其中62家属于协会成员公司)和3500名就业人员。2018年,该行业生产粘土制品450万吨(包括石砖、面砖、屋面瓦、陶瓦等产品),主要销往意大利市场,营业额3.8亿欧元。 

  两家协会的合作始于2010年,由Federazione Confindustria cerica e Laterizi成立,负责协调意大利陶瓷行业活动以及某些特定的事项,如能源、可持续性以及社区等。在与ANDIL协会合并后,意大利陶瓷工业协会现在代表了所有从事粘土加工的意大利工业部门:瓷砖、卫生洁具、陶粒、耐火材料、砖和屋顶砖。这五个行业共有303家公司,31553家新兴市场公司,营业额超过74亿欧元。(文章来源:陶瓷资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