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D新作/ 绿城 相心谷·诗意农庄

icon 2019-08-08 12:14:36
icon 0

摘要:此次设计中表现了东方禅意的极简与内向之美,希望保留我最初的自然感受,从感官上、音乐上、气质上去建立起属于这个项目的东方氛围。

       七月,继西溪幽庐项目的结束,紧接着的桃源小镇-相心谷·诗意农庄也顺利完成。在整体空间的观赏和审美上,追求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美学”,崇尚温润、含蓄、中和的表达,简约而不失温度。陈设细节上增加传统空间的小物件,以及使用当代材料去表达传统气氛,这个项目地处杭州相国寺周边,禅宗的氛围是需要强调出来的。其次,项目的特性是城市农庄,田园的质朴、原生态以及凸显当代禅修的人文内涵、精神追求都是不可缺失的,并且需要表现出能够温暖着日趋冷漠的我们那颗干涸的心。“审美”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因此,觉得好看的东西一定是美的,但是,“美”是抽象的、气韵的,表达方式一定要符合“人文地理”的要求,照抄、照搬是没有用的。我在乎的不是表象性的东西,而是追求深层的表达,比如通过味觉、触觉等感官刺激来调动和激发我们的情感。此次设计中表现了东方禅意的极简与内向之美,希望保留我最初的自然感受,从感官上、音乐上、气质上去建立起属于这个项目的东方氛围。

———厐喜(2019.7.30 喜舍)

       “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只有内心宁静,才能够实现内心的心态安宁。

       粗陶器具的质朴,具有轻微的时代感,既本质又有当下的审美趣味。整体色调统一的木质家具,让木的温度和水泥的高冷相互渗透平衡,巧妙提升整体空间的温暖度及氛围,丰富用餐环境的层次感,回归生活的本真。

       光的运用,让阳光透过落地窗倾泻而入,光影斑驳,窗外绿意点点,似将这绿色引入,与原石墙面等相同质感的材料共同营造一种氛围,质朴的原石墙面不加修饰,透露着一股追寻自然的气息,两者之间色彩产生了鲜明的对比。

       茶饮台选用了一些质感相对强的实用茶具,煮酒烹茶,席间茶器,都能令人感受到巧思与雅趣。夏日晚风,秋高气爽之时,三五好友端坐于蒲团,好不惬意。

       闲暇之余,闲庭信步,经过走廊,映入眼帘的是模拟的山水之境,山石、青苔、石子及野竹巧妙的布置,组成一幅四面观赏的小景。空间局部选用质朴的木质家具作点缀,凸显出拙朴的质感,营造气氛。

       室内挂画部分选自明代文人画作,主题为山水。山水画的魅力,不仅在于跃然纸上的笔触,更在于那种看不见却可以为人感知的气韵,山水画意境不光是优美的景色、山河的风光,更多的是画家对理想境界的追求,是超脱于烦乱与庸俗社会的心灵栖所。

       禅修:禅,梵语禅那,义为静虑,思维修。禅修讲堂,茶案尺度更为低矮,端坐蒲团,略有传统调性,更具仪式感,品茗、倾谈、吟诵、雅集。生于斯长于斯,东方文化的奥妙、审美的思致早就融入我们的血液,流于恒长。

       包厢的屏风是简约的棉麻质地,与空间相得益彰,浑然一体,体现一种和谐宁静之美。品茶区则是圆形的镂空木格,隔而不离,似断非断,光线透过屏风,使整个空间通透,清爽。

       用料的甄选上,讲究温润的质感与生动的纹理,为家具注入文人意趣。一切以修行人的内心世界为出发点,屏风、茶案、灯光以及点缀之物,都恰到好处。进入其中,整个空间的氛围使人不禁慢了下来、带给人心灵的从容。简单到极致就是极简,禅宗是做减法,把一切不必要的减去,这一向也是我们所坚持的。

项目模型图

▲鸟瞰图

▲俯视图

▲入口

▲庭院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 绿城 相心谷 · 诗意农庄

项目地点 / 杭州

项目业主 / 绿城中国 · 桃源小镇

项目类型 / 城市农庄

项目时间 / 2019.7

项目面积 / 建筑730平米 占地2500平米

主要材料 / 木、铜、铁、石、亚麻等

建筑设计 / GOA大象设计

室内设计 / GOA大象设计

软装及陈设设计 / PXD厐喜设计

主创设计 / 厐喜软装事业部 / 薛涵、严冰冰、胡旭、朱海波、邓刘君

项目摄影 / 阿骏、林德建、厐喜

文字/图片:PXD 厐喜设计

ARTISAN OF PXD

主创设计师

▲厐喜

喜舍创始人

喜研Life品牌顾问

厐喜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CIID)理事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ADCC)副主任

荣誉:

2018 INTERIOR DESIGN 封面人物

2018 陈设中国·晶麒麟空间陈设美学奖

2018 作品入选中国室内设计年鉴

2017 荣获茶·艺术设计年度最佳设计大奖

2017 作品入选中国室内设计年鉴

2017 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提名奖

2017 陈设中国·晶麒麟空间陈设美学奖-金奖

2017 中国艺术权力榜DESIGN POWER 100

2016 入选英国Andrew Martin年鉴

2016 荣获茶·艺术设计年度最佳设计大奖

2015 获第十八届室内设计大奖赛(CIID)文化·展览工程类-金奖

2014 年获中国百强青年设计师称号


代表作品

▲ 喜舍

▲幽兰巷精品酒店

▲沪上会馆

▲绿城·桃源小镇城市耕读馆


獨立茶器品牌

『喜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