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22.79亿大自然10.19亿德尔3.91亿,行业剧变正在进行?

icon 2019-09-09 10:18:58
icon 0

摘要:今年上半年形势严峻,在地板行业展现得淋漓尽致。

  四家上市地板企业,圣象、大自然、德尔、菲林格尔,无一例外,地板业务的营收都出现了同比下滑。

  行业大佬圣象,今年上半年的木地板营收为22.79亿元,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减少了3.06%;另一地板企业大自然,今年上半年地板板块的营收为10.15亿元,同比下降了7.4%;而近年来涉足其他品类的德尔,今年上半年地板的营收为3.91亿元,同比下降了2.34%;四家地板企业上市最晚的菲林格尔,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3.34 亿元,同比下降 16.26%。菲林格尔未公布地板品类的营收数据,但是考虑到其他品类在营收中占比不到10%,超过3个亿的地板营收,下降大多来自地板。其披露,主要原因为多层实木复合销售下滑所致。

  四家上市地板企业,营收出奇一致的下滑,预示着整个地板行业的生存现状。要知道,这些上市地板企业都是整个行业的头部企业,在品牌影响力、渠道广度、产品深度等方面都拥有深厚的积累。根据各地板品牌披露的数据,各家都有相当数量的经销商。圣象在全国有近3000家地板专卖店,大自然的地板门店数量也有3,561家。头部地板出现业绩集体下滑,表明整个地板行业生存艰难。

  除了营收普遍下滑外,简象家居注意到四家上市地板品牌的赚钱能力也不一样,圣象地板的毛利率为40.49%,同比增加了0.86%;大自然地板的毛利率为32.2%,与去年同期的37.2%相比,毛利率同比下降20%;德尔地板的毛利率为30.83%,与全年上半年相比下滑了2.04%;菲林格尔的毛利率在27.24%。也就是说,圣象不仅营收规模大,赚钱能力也是最强。

  对于地板企业来说,整个大环境的影响是一个方面,而消费需求的空间缩小对其才是致命的。多家地板企业都在半年报中坦诚,各地板品牌不仅面临着行业超过1200家企业的行业内部激烈竞争,还要与瓷砖、大理石、PVC地板等外部品类争夺客户。

  其实,对于地板品类下滑,各头部品牌都早做打算,通过增加新品类向大家居要营收。今年上半年,圣象在木门及衣帽间产品上有254万元收入;大自然在木门、定制衣柜橱柜上有2.66亿的营收,同比劲增36.44%;德尔在定制家居上有3.89亿营收,与地板几乎平分秋色;菲林格尔也有橱柜衣柜等定制产品,2018年有5400万的营收。

  进军木门、定制家居等大家居行业,给地板企业增加了营收渠道,增加了收入,也是一种变通生存之道。但应该看到的是,各个地板企业在定制家居板块,不管是品牌力、还是产品力、到最后的营收,都与定制家居头部企业半年几十亿的营收规模差距重大。毕竟,地板和定制家居的运营还是存在相当的不一样,比如经营模式上地板是“货等人”,定制家居是“人等货”;产品类别上,地板相对单一,定制家居复杂多样;服务时间上,地板相对简单,定制家居则包含设计、尺寸、安装等多个环节。

  对于地板品牌来说,头部企业集体“颓势”,是否表明行业的剧变正在发生,拭目以待。(来源: 简象家居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