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筑巢同行 见世界设计|邀设计师梁礎夫共话中日设计之美

icon 2019-09-27 11:00:26
icon 0

摘要:9月19日,由筑巢设计师俱乐部和IMOLA联合主办的“与筑巢同行,见世界设计”交流分享会在广州103棵树创意中心圆满举行,此次活动主要邀请了参与到“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深度游学”活动的香港设计师梁礎夫进行分享,现场迎来了来自广州的四十余名青年设...

  在林中品酒、饮茶,玻璃房外是精心布局的自然风景,伴随着树影婆娑,四十余名设计师汇集一堂,这样的活动从形式到氛围更像是一场旧友聚会。9月19日,由筑巢设计师俱乐部和IMOLA联合主办的“与筑巢同行,见世界设计”交流分享会在广州103棵树创意中心圆满举行,此次活动主要邀请了参与到“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深度游学”活动的香港设计师梁礎夫进行分享,现场迎来了来自广州的四十余名青年设计师,约20平米的分享会场座无虚席。

  今年8月,来自全国各地的32名优秀设计师共赴日本,开启了为期9天的“东京艺术大学深度设计游学”之旅。据悉,此次游学拥有桥本和幸、椎原晶子、清水太博等6位顶级教授、知名设计师的导师阵容,通过感受日本文化、探索设计趋势、Workshop实战演练,专业理论与深度体验相结合,让中国设计师感悟到了独具特色的日式设计美学。

  麻料的白衣黑裤,扎个小辫,梁礎夫是人们印象中典型的设计师形象。酷爱品酒的他在分享会上也会偶尔端起酒杯,边讲述着桥本和幸、椎原晶子、清水太博、铃野浩一等大咖导师的重点教学内容,边分享自己参与此次游学活动的感悟。从桥本和幸“神栖身于世间万物”的宗教观到日本茶室的文化传承,再到铃野浩一的创新思维,娓娓道来。

  他认为日本设计师相比于中国设计师来说,更注重对文化、历史、工艺的传承精神,更注重人与自然,人与生态的关系链接。他着重通过对日本茶室设计等案例的讲解,向在场观众展示了日本设计对细节、平等和贴近自然的生活方式的不懈追求。在梁礎夫看来,这正是他自己需要了解与学习的,也是在场的中国新生代青年设计师需要思考的问题。

  “现在很多设计师会倾向于做日式风格设计,但我们要清楚地知道日式设计是简约而不简单的。一个小小的瓷器或木作,都是传承了很多历史文化与精神在其中的,它有着诸多人性化细节是值得思考和推敲的,而不仅仅是去借鉴它们外在的形式与风格。”梁礎夫在采访中向记者说道。

  无论是清和静寂的茶室文化,还是不追求形式感的设计理念,梁礎夫将日本之行所学习的理念积极地融入到了自己的设计观中,探寻着属于梁礎夫自己的东方美学的设计模式与道路,他表示,这也是参与游学活动的目的与意义。随后,梁国文、姚国健、贺武卫、王晓绮、徐惠惜、郑伟俊、陈联平、黄庆奎、张兴军、江健祥等优秀的设计师们就梁礎夫的分享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他们均表示通过今天的分享会受益良多,且对之后IMOLA与筑巢所举办的游学活动更加期待。

  分享会结束时,梁礎夫多次强调今天传递的精神仅仅是游学所获的20%,他鼓励在场设计师真正去实地体验和领悟。“IMOLA和筑巢所主办的游学活动是我参与过收获最多的,我参与过意大利、日本、国内清华的三次游学活动,感受到他们非常注重设计背后的文化精神的传承,并且拥有强大的导师团队和专业的游学课程体系。”他强调,作为设计师除了自己的商业作业以外,还应该去多参加体验式的设计师活动,吸收更多地观点、文化,才能碰撞、融合出独树一帜的设计作品。

  据悉,筑巢设计师俱乐部与IMOLA已多次举办设计师游学活动项目,之后会在全国多地举办主题分享活动,旨在向更多设计师传达设计文化,提供更广阔的交流平台,这是筑巢与IMOLA所构建的设计师成长体系的重要一环。

  在当今中国设计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下,随着新中产阶级的崛起,消费者对生活品质要求日益提升,设计师品牌效益也日益凸显。筑巢集团设计师俱乐部在今年3月推出了设计师品牌全媒体推广的计划,发挥平台优势,打造设计师成名体系小程序,“成才”与“成名”双管齐下,助力中国设计未来。

  新浪家居对话梁礎夫精彩实录:

  新浪家居:梁老师参加了IMOLA的多次游学活动,您游学活动对您来说有哪些意义?

  梁礎夫:非常好,目前我参与过很多平台的游学活动,IMOLA和筑巢这个平台所举办的游学是体验最好的。第一我们作为设计师在日本有非常有深度的体验,专业课程、历史文化、教授和导师倾囊相授。第二是与其他设计师学员的交流分享的机会很好,大家区域文化的交流和设计思想的碰撞。第三是这次的日本之行弥补了我们中国传承不到的一些文化上的东西,给我很大启发。

  新浪家居:能具体跟我们说一下日本设计师如何做到传承的吗?

  梁礎夫:我认为传承有几个方面:第一是保护本国传统文化,日本的传承一早就已经把很多历史文化都沉淀下来,比如在他们的宗教观里就可以看到这方面的体验,这是精神上的。第二是从他们的建筑里沉淀着老祖宗辈对生活的沉淀与智慧,并不是空有形式的,例如他们的茶室设计,这令我很敬佩。

  新浪家居:您认为中国的室内设计师要如何做到传承,传承对于设计来说究竟有怎样的意义?

  梁礎夫:现在很多设计师会倾向于做日式风格设计,但我们要清楚地知道日式设计是简约而不简单的。一个小小的瓷器或木作,都是传承了很多历史文化与精神在其中的,它有着诸多人性化细节是值得思考和推敲的,而不仅仅是去借鉴它们外在的形式与风格,设计师要在设计里注入精神与文化,才能做出好设计。

  新浪家居:梁老师从业多年,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些设计理念?

  梁礎夫:我是越看着自己越渺小,需要学习的东西越来越多。在这种“后浪推前浪”的互联网的年代,以前因为我从香港回来的时候还是觉得有些优势,看的东西比较多,但是现在不是了,年轻的设计师眼界广和资源多,所以我们在设计中需要沉淀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我现在做东方研究,就像我刚刚说的是东方文化的传承,这包含我们祖辈及现在的生活、穿着、饮食的态度,我想把他融入我的设计让建筑、让空间把文化传承做好。

  新浪家居:您认为当代中国的年轻的设计师们最缺乏什么,是否能给到他们一些建议?

  梁礎夫:现在设计行业百花齐放,想要在中国的设计市场里生存不容易,尤其是在一线城市。现在很多年轻的设计师比较浮躁,但值得肯定的是有一部分设计师他们是专一的去研究小课题,将这个课题做得很精致,有想法,能得到大家的认同,我认为这样是非常好的。在当代中国,设计师要找到自己的优势与定位,做有个性的设计去影响大家的生活,要学会在众多的机遇里找到自己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