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00美元、工厂装空调,越南家居业依然缺人?

icon 2019-12-04 14:12:28
icon 0

摘要:包括家具业在内的各种制造产业从中国涌向越南,导致了越南劳动力市场已面临多年来最紧张的情况。

  

    包括家具业在内的各种制造产业从中国涌向越南,导致了越南劳动力市场已面临多年来最紧张的情况。

  实际上,这种制造迁移已成为工厂管理层最关心的问题,因为他们一直努力保持产品质量并准时交货到美国市场。如大众所见,若过程中出现任何失误,从产品的任何不一致到发货延迟,美国零售商不会留有情面。

  在人才需求如此之高的情况下,许多企业正积极采取措施留住员工。尽管没有人能保证万无一失,但他们相信这可以阻止更多的离职。越南企业不仅要维持现状,还要通过工厂扩张来帮助他们发展业务。

  月薪300~500美元,最低工资每年上涨10%

  许多公司不仅关注本行业的薪酬水平,还对其他行业的薪酬水平进行调查关注,以保持竞争力。此外,他们必须保持工资与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水平同步,消息人士称,平均每年,工人最低工资上涨约10%。

  普遍的共识是,生产工人的月薪约为300至500美元甚至更多,其中包括加班费。消息人士说,这不仅要高于该地区的最低工资,而且还要与许多其他行业的工资水平竞争。许多公司表示,他们跟踪该地区的薪水,以确保与其他雇主保持竞争力,并提供含医疗保险的福利计划以增加吸引力。

  Wanek Furniture Co.越南业务总经理安德鲁•连恩(Andrew  Lane)表示:“我们的薪酬高于平均水平,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事情。我们会进行很多趋势分析,并关注市场上的竞争性工资,并且尽力保持领先地位,而且在大多数地区我们都可以办到。”

  Wanek还试图改善工作条件。例如,它在越南60%的设施都装有空调,这在该国家具业中很少见。

  连恩表示,虽然该公司最近发生了一些中层管理人员的离职,但对于越南来说,这并没有比正常情况更糟。

  高端箱包产品和室内装饰制造商Rochdale Spears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霍克斯(Geoff Hawkes)表示,他的公司也在关注该地区的薪酬,以保持竞争力。

  他说:“我们每年两次调查市场,以确保我们仍处于高支付者的范畴内,我们正在支付更高的工资。”

  流失难题:如何长期留住员工

  营业额仍然是一个问题。Rochdale Spears公司运营副总裁克里斯·伯顿(Chris Bourton)表示,公司部分员工已流失,内部正在分析情况,以了解这些工人为何离职以及其他公司以什么条件诱惑了他们。

  “我们发现,与新公司相比,我们仍具有相当的竞争力,我们正在努力确保自己是好雇主。这是保留人才的好方法。目前为止,我们似乎干得不错。”

  霍克斯补充说:“我们认识到劳动力市场将对熟练劳动力的更高需求而受到影响。那些容易被明显的淘金热机会所吸引的人将被转移到新的组织。我们在Rochdale Spears的口号是’投资我们的员工'。我们正在为未来培养人才,我们雇用员工,让他们留在我们身边。虽然员工流失率始终很高,但我们仍旧很庆幸,它并未大幅增长。”

  与中国一样,越南的劳动力流动集中在春节前后,那时工人要么返回家乡,要么在别处寻找新的机会。

  餐饮家具专家Inni Home表示,今年春节刚过,它就失去了约15%的工人。官员们将此归因于该地区人才竞争的加剧。

  “许多工厂搬到这里,他们提高了薪水,”总经理林琳谈到竞争环境,“情况已经好转了,但是我们不得不提高薪水……所以我们可以保留经验丰富的工人和办公室职员。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必须雇用新工人,而这些工人需要时间进行培训。”

  反过来,这又导致了运输时间的一些延误,她指出,由于生产线中物品的复杂性和技能,培训工人至少需要六个月的时间。“我们的生产线有所不同,因为它不是大规模生产。对工人来说,这甚至是更大的挑战,因为对他们的技能水平要求更高,他们需要努力赶上。”

  喜达屋家具公司(Starwood Furniture)表示,它也一直在努力留住工人。总裁托马斯·卢克(Thomas Luk)说:“让工人为我们长期工作是个挑战。”他指出,其他一些行业的薪资高于家具行业,“对我们来说,增加(工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非常非常困难。”但同时他表示,他的制造园区地理位置优越,周围有很多社区,交通便利,对员工也拥有足够的吸引力。

  敏华的探索:融入当地社区

  虽然薪酬和地理位置优越是主要的激励因素,但文化和社区意识也是留住越南工人的关键。

  功能家具制造商敏华控股有限公司(ManWah Holdings Ltd.)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它是越南最大的扩建项目之一。它增加了250万平方英尺(合23.22万平方米)的厂房面积,这使其设施达到了近450万平方英尺(合41.80万平方米)。到明年夏天,他们计划将员工从3000名增加到8000名。

  该公司的优势是可以改造原有的功能家具工厂,并且已经拥有熟练的劳动力。但是该公司认为,它不仅能够以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招募更多的工人,而且能够领导当地社区。这包括向当地学校捐赠自行车,向当地学生提供奖学金。

  企业传播公司总监Kevin Castellani指出,这向社区传达了重要信息。他说:“获得新员工一直是企业的一个障碍,但是我们进入了社区,并且为社区做出了贡献。我们已经参与社区活动,这吸引了我们的员工。我们还对员工提供更好的待遇,并且比大多数工厂给他们的报酬更高。我们希望获得员工的长期承诺,因此我们对待员工的承诺,也比其他工厂的更好。”该公司还创造了更好的工作条件,例如改善通风条件,并建立了新的宿舍和自助餐厅,作为园区扩建的一部分。

  成为其中一员

  高端家具制造商乔纳森·查尔斯(Jonathan Charles)的首席执行官乔纳森·索特(Jonathan Sowter)每天在工人食堂里吃午餐。他说,这让工人知道他是其中一员,是团队的一部分。像他的所有生产工人一样,Sowter自己也是一位家具工匠,并且知道如何在工厂车间完成所有工作。在这方面,他与工人之间有着更紧密的联系。

  他说:“我是一个工匠,越南人也是伟大的工匠。能够在一个容易训练人们并且他们想学习如何做某事的国家,这真是太好了。他们非常努力而又容易感到自豪。当工人感到自豪并想要做好工作时,很容易达到颠峰。”他与当地的越南妇女结婚。他认为工人们可以感觉到他热爱这个已经居住了25年的国家。

  他谈到,一个高质量的工作场所不仅仅是为了获得薪水,一般来说,公司不会为了留住员工而还价。他说:“你最终陷入了一场竞标战。发最高的薪水并不一定是最佳政策。我们希望通过成为最佳雇主来留住人们。”他说,这证明了该公司在越南的15年历史中如何对待工人。

  索特说:“我们在对待工人这方面感到自豪。我们处在这个停工非常普遍的行业和地区,但我们的公司保持了15年来从未发生纪录,这在这个行业中是独一无二的。这意味着我们做得很好,原因是我们非常贴近民生。”

  一些公司将越南文化描述为非常热衷于自己的工作,并为此感到自豪,因此,一些公司还创造了一种文化,允许工人帮助实施制造工艺的改进。“我认为我们正在赋予人们权力,这是为了使他们融入公司而要做的事情之一,使他们能够提出优化公司的想法,而不是管理层告诉他们该怎么做。” Rochdale Spears公司员工伯顿说道。“我们发现,这有助于减少停工数量和投诉数量。”

  “我们已经看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也确保了对人员进行更好的培训,并为他们提供了在公司调动的机会,正用他们所期望的方式对待他们。他补充说:“这些人已经成为非常有能力的生产者,他们很快记住了工作,并且希望做得很好。在这里,人们也很有创造力。我在中国没有看到这样的技能,很惊讶能在这里看到,他们迅速适应并改进工作。”

  Wanek Furniture公司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包括基于绩效的薪酬制度,该制度为计件工作提供激励,同时,Wanek Furniture也邀请工人提出对各种流程的改进建议,从而使其工人成为制造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Wanek Furniture公司的连恩表示:“我们正在推广我们的Idea Network,以试图吸引员工加入公司。这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对员工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的培训,而且对我们有很大帮助。他们根据许多不同的标准进行评分——健康和安全,节省成本,改善工艺,改善机器——员工可以提交任何帮助改善环境或工作状况的意见。然后,我们对这些想法进行评估和奖励。当员工开始在工作中拥有主人翁意识时,就会获得成就感。”

  创造那种成就感和对工作的整体满意度,可以很好地定义谁赢得了越南员工的胜利。(来源:今日家具 作者: 吴姗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