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单品≠智能家居! 是什么让智能家居变得“智能”?

icon 2020-03-17 10:24:39
icon 0

摘要:什么才是真正的智能家居,到底是什么让智能家居变得“智能”?

昆明滇高玉龙湾<a href=

  “Knowledge is knowing a tomato is a fruit; Wisdom is not putting it in a fruit salad.”可能会有很多人把这句话直译为:知识就是你知道西红柿是一种水果;智慧就是不要把它放进水果沙拉里。

  但其实这句话的原意应该是:知识就是告诉你说应该把鸡蛋放进篮子,智慧则是叫你不要把所有鸡蛋都放进一个篮子。这就是知识与智慧的区别。

  同样,“Being intelligent is knowing that a tomato is a fruit – being smart is to not put it in a fruit salad.” 这就是intelligent和 smart的区别,尽管很多情况下,这两个单词翻译为中文含义差不多,都有“智能、智慧、聪明”之意。如Smart City智慧城市,Smart Home智能家居,Intelligent Building智能建筑,Artificial Intelligent人工智能等等。

  不过,今天我们不是在探讨怎么翻译英文,而是什么才是真正的智能家居,到底是什么让智能家居变得“智能”?

  虽然家庭自动化领域的专业人员已经辛辛苦苦忙活了几十年,但是真正推动智能家庭市场发展的却是谷歌、亚马逊、苹果等新兴IT科技巨头。尽管诸如“家庭能源系统”(Home Energy Systems)、“家庭自动化系统”(Home Automation Systems)或“家庭管理系统”(Home Management Systems)之类的词汇对于许多专业人士来说再熟悉不过,但正是由于消费类产品技术的涌入市场才催生了一个新的行业术语 “智能家居”(Smart Home),进而使得智能家居行业才受到更加广泛关注。

  仅仅在几年前,智能家居都还是很少会成为澳大利亚房主们考虑的对象。根据澳大利亚新兴技术分析公司Telsyte的调查研究,预计到2023年,澳大利亚家庭物联网(IoT@Home)市场规模将达到53亿美元。

  Telsyte的研究发现,在2018年底,已经有超过50%的澳大利亚家庭(约400万户)至少安装了一个家庭物联网设备,相比2017年增加了30%。预计到2023年,普通家庭将拥有37台“智能”设备,其中大约一半将是家庭物联网设备。

  是什么让房屋变得智能?

  在智能家居中,拥有可以“打开”或关闭灯的设备就足够了?但是实际上,你还在使用开关吗?

  大多数人应该都同意,智能家居应该能够自适应用户的需求。那么,打造智能家居的第一步是使用已经普遍应用的运动传感器吗?

  还是需要一个完整系统,例如KNX?使房屋变得智能的更多应用或更高水平的自动化?

  这些都是合理的问题。真正的答案是这些设备或系统必须要像其用户和安装者一样聪明。安装不当可能会导致智能家居“灾难”,不但不能让用户体验到智能,反而带来很多烦恼。

  例如由于儿童在睡眠中运动频繁使得传感器频繁检查到运动,从而导致儿童卧室中的灯无法关闭;厨房中的烟雾传感器会在做饭时可能油烟多了一点而触发警报;又或是空调系统由于温度传感器受电视等电器热辐射的影响自动将房间温度调得过低等等。

  这些机器设备本身并不智能,它们只是按照既定的程序工作。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也是如此,为了回答“是什么使房屋变得‘智能’”这一问题,我们先要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房屋能自己响应需求吗?

  它是否改善了家庭的整体健康状况?

  是否采取了预防措施,以便任何人都无法轻易更改安装?

  如果对以上任何一个问题的回答是否定的,那么安装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可能都不是“明智的”决定。

 如何打造真正 “智能”的智能家居?

  当我们看一下房间及其应用功能时,可能会马上联想到很多信息。例如:

  储藏室→运动传感器

  健身房→空调+空气质量

  洗衣房→漏水报警

  日光浴室→遮阳、通风、温度控制

  ……

  然而,回到文章开头我们引述的那句话,我们需要了解,重要的不是我们使用的设备,而是我们将如何使用它们。智能家居的主要目的是满足房主的个性化需求,这需要进行充分考虑和规划设计,房主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之间需要进行直接和开放的沟通。

  可能很多房主会受到诸如智能音箱等语音激活设备厂商的广告影响,让他们相信购买一个单一设备就能够使得他们的房屋实现自动化。例如只需要说“嘿,XXX,打开走廊灯”这样的广告宣传,使得用户误认为智能家居很简单。但是,当用户购买了产品后才发现,在精美的宣传彩页上才会有一小建议需要配合其他产品使用才能实现某某功能。

  通过购买安装知名品牌的设备来让房屋自动化似乎很容易,但是只有当房主的需求得到完全满足时,才叫真正的智能家居。而要实现真正的智能家居,不仅仅安装一个两个智能设备,而是需要一整套完整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且需要与房主进行充分交流定制个性化的方案。

  房屋需要与所安装的解决方案及住在其中的人一样聪明。你所使用设备的解决方案、应用数量或功能列表并不代表“智能”。技术永远无法实现智能,只有通过正确的规划并能够充分发挥房屋潜力的人,才能实现真正的“智能”,无论是自动、手动还是远程操作。(来源:千家智能家居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