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谈下半年太早 先抢618的蛋糕

icon 2020-05-28 17:50:51
icon 0

摘要:下半年很难,下半年很好?对于众多家电厂商来说,现在考虑下半年的好坏,并不是首要任务。抢到眼前的家电市场蛋糕,才是关键,比如说618这场战斗。

  “现在来看,下半年家电市场肯定会有一轮激烈的洗牌,保守估计各个品类至少一半左右企业,会陷入生存保卫战的泥潭之中”。

  进入5月以来,一些家电厂商在与家电圈沟通时,纷纷将关注重点放到了今年下半年的市场竞争和格局变化。大家普遍对于下半年市场形势的严峻挑战和考验,给出了各自的判断和看法。

  对此,家电圈认为,在经历了过去5年多的市场"温水煮青蛙"式洗牌,以及今年以来2个月的停摆期冲击之后,越来越多的家电厂商们经营变得更加务实,目标也非常清晰,那就是抓住市场一切机会出货。

  不过,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势的判断,家电圈认为,当前有些“操之过急”。当前,对于众多家电厂商来说,并不需要特别关注下半年市场到底怎么走,是继续恶化,还是触底反弹?都说,是船到桥头自然直。很多家电厂商与其担心未来不可把握的市场格局,不如抓住眼下可以抢夺的用户订单。

  因为整个市场的变化,总是在不经意间完成的,而置身其中的企业,往往事后才发现。对于家电产业来说,更是如此。在今年春节后的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线家电市场已经呈现多次的悄然变化:

  初期:春节后疫情初期的迷途、焦虑、烦躁不安,人人都在谈“活下去”,但大部分厂商还是选择等待和观望,只有少数企业看到了电商直播的机会,不断的试水甚至试错,行动起来。却还要遭遇同行的质疑和嘲笑;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家电人是心里急,嘴上急,行动上并不着急。结果却是,损失错失了市场恢复期后的抢跑机会。

  中期:疫情可控期后的迅速出击、主动亮剑、频频发力,各种低价在不同的电商平台上出现,乱价、乱战、电商特价货全国飞等汇集在一起,让原本已经停摆的线下实体店老板们,再次雪上加霜,根本无力反击。很多实体门店即使正常营业,也没有生意,电商凭借低价和消费习惯等优势抢走大量用户,很多经销商成为工厂乱战的“牺牲品”。

  后期:政府政策共同发力激活消费,家电市场迎来消费恢复期的一轮小收获。尽管各个家电品类在一线市场属于冷热不匀,有的如空调厂商根本忙不过来,大量低端低价产品缺货成常态;有的如彩电厂商继续低迷,企业上下求索;有的则是出现了一轮反复的走势,但是众多家电厂商却已经处在“加班加点”的通道之中。还有一些厂商于5月以来意外收获了之前“直播卖货”蓄客订单的发货进家引燃销售市场。

  可以看到,市场永远都处在变化之中,那么对于众多家电厂商来说,当前最应该关注的市场变化:首先,对于分销商、零售商的管理,不是以月为单位、周为单位,而是以天为单位,推进每天的分销出货,绝对不能松懈;

  其次,所有家电企业,不是以区域和省市为单位,而是要直击所有的导购员、促销员,要每个人心里都绷紧一根弦;再者,对于线上电商平台,无论是直营店还是代运营商,都要加快每周活动、提升每天的出货关注度。

  相信,只要把握住上半年的每一天市场经营节奏,那么不管下半年的市场局面怎么变化,对于家电厂商来说都不用担心,就按照这种节奏“干下去”。(来源:家电圈   作者:华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