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滚滚而来,年轻人需要怎样的智能家居生活?

icon 2020-06-28 09:33:57
icon 0

摘要:七成年轻家装消费者认同智能家居的科技体验感,全屋智能系统稳健增长。

金地名著<a href=

  前几天《后浪》视频刷屏朋友圈、微博,引起热议。年轻人也因此有了一个新的称谓——后浪。

  不管网上褒贬议论如何,曾经大众眼中“垮掉的一代”的90后们如今正在逐步褪去青涩,逐渐走向成熟。他们与父辈以及“80后”相比,有着很多不同的特质,也在用这些特质影响着社会。尤其是对家的观念,这批“后浪”确实与众不同。

  根据《天猫巢家宜居趋势指南》显示:七成年轻家装消费者认同智能家居的科技体验感,全屋智能系统稳健增长。

  重度懒宅,智能家居的温床

  在互联网的世界中,“懒宅”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其背后的潜意词是更为便捷、轻量、快速以及易操作的用户体验。

  大数据显示,懒宅人群中青年人比例高,其中90后们群体是主力人群。

  90后们也常以懒癌晚期自黑:闹钟响了,不做一番心理斗争,都不好意思下床。一到周末,微信运动步数不超过百步。除了上洗手间、吃外卖外,可以躺着在被窝里过一天。

  这种出神入化的“懒”,孵化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只要一部联网手机,就可以满足我们日常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所有需求。

  更严重的是,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健忘了:丢个垃圾忘带钥匙,遥控器随手放用时找不着,早晨匆忙出门忘记关小电器。

  智能家居,治愈了90后的各种懒癌以及健忘症,智能家居对他们有着浓厚的吸引力。

  比如有了智能门锁,到家只需轻按指纹或输入密码便可开锁进屋,就像出门不用带钱包,钥匙也可以“退役”了。

  厌倦了动手扫地,定时设置让扫地机器人自己跑起来,躺着就能把家里地面收拾得干干净净。

  当我们准备睡觉又懒得下床关灯,只需要对智能语音面板说“小D,关灯”即可实现语音调控。

  90后年轻人都想要简洁便捷的生活方式,智能家居则刚好能高效地满足用户需求。

  追求性价比,产品需求务实

  在打造自己的“爱巢”时,他们是一批“务实青年”。相比父母那一代,90后有时候消费反而更加理智、精明。

  他们舍得买大牌、买奢侈品,但是也对价格敏感,会想尽办法找到最便宜的方式选购奢侈品。

  在日用品上更斤斤计较。快递不包邮?不买。网上看视频充会员?不存在的。

  据“90后”攒钱报告统计:92%的年轻人每个月都会有结余,“90后”每月在余额宝攒的钱,是其花呗账单的4.5倍。

  在智能家居行业里,相比全套智能家居,智能单品更受90后欢迎。从智能单品消费来看,智能门锁、智能音箱、智能开关等线上订单量最多。

  比如智能门锁比普通门锁价格更贵,但出门不用带钥匙,也避免了忘记带钥匙带来的尴尬,解决了痛点。长期来看节省了撬锁、找师傅开锁带来的费用和浪费的时间,解锁速度快和多种开锁方式令人心动。多方权衡后,90后更愿意为这种实用买单。

  在《2019年度影响中国家居生活方式趋势报告》中显示,90后在选择家居产品时,更注重性价比、质量、实用性和安全性等因素。由此可见,在智能家居时代下,拥有“务实精神”的90后会更加倾向于质量好、性价比高的产品。

 独居单身,倾向简洁好装

  90后在为自己努力筑巢时却也喜欢单身的生活。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中国单身人口规模已达2.4亿,其中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而90后占比47.68%。

  单身,意味着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看电影……也意味着买需要安装的家居时要单人即可操作,且可以快速装好。

  瞄准这个市场的单身经济也是快速增长。比如在某购物平台,可折叠成柜子的餐桌、放在窄缝里的收纳架、带滚轮的卧室小书桌月销量均在5000件以上,在评论区发现留言最多的是安装简单,一个人短时间内就可以搞定。

  在智能家居行业里,相比需要上门的智能产品,可自己安装的智能单品更受欢迎,如普通抽屉加一个门磁就是可以放一些贵重东西的简易保险柜;随插随用的小夜灯就能解决起夜摸黑问题;可直接替换普通开关的智能语音面板就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有逼格。

  降低安装难度,不仅仅是降低了普通人的准入门槛,也是智能产品走向更大人群的推动剂,减小了下单时犹豫的概率。

  而在快速安装的另一面也是好拆卸,现如今大城市中的年轻人虽然生活独立,但多数人还买不起房,租房还是常态。他们也奉行,房子是租来的,生活不是。简易改造风盛行,但后续的拆卸也是问题,毕竟精明的90后占据了二手市场的半壁江山。

  这群“后浪”都是有个性的群体,在满足了生活基本的刚性需求之后,还会考虑产品本身给自己带来的幸福感,家中都会置办符合自己审美标准的东西,智能家居往往设计美观、风格简洁,这也是为什么它会在单身群体中风靡的原因。

  在网络化、智能化推动下,我们在居家生活中又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人们想要的不仅仅是舒适的居家环境,也需要通过科技手段来简化生活,以此来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提高生活品质。(来源:大德智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