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行业新风貌|合筑设计朱慧峰:深度挖掘需求,与客户“一起”做设计

icon 2020-09-18 14:23:58
icon 0

摘要:随着疫情的阴霾逐步散去,各行各业迎来了一个百废俱兴的今天。

        随着疫情的阴霾逐步散去,各行各业迎来了一个百废俱兴的今天。当人们走出家门时,回顾这段特殊的居家时光,对于“家”的意义,都有了更加深厚的理解与感情。为此,我们采访了合筑设计资深设计师朱慧峰,感受他作为家装设计师的理念与主旨,聆听他在工作中遇到的趣事与挑战,一同见证家装行业在后疫情时代下的复苏与新生。

【设计师简介】

朱慧峰

合筑设计资深设计师

        记者:据了解,今年是您从事设计行业第6个年头。您是在怎样的因缘际会下选择从事设计行业? 请跟我们分享您的从业经历。

        【朱慧峰】我在大学的专业是室内设计,选择这个行业也是因为专业对口,当初觉得设计师应该是很自由、很轻松、高大上的职业,把美好的事物,经过修饰之后呈现它最舒服的样子,但是深入设计行业之后发现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自由。设计是一份耗时耗力的工作。刚入行的时候觉得挺累的,体会到其实设计工作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在学校中学习的知识和实际落地要做的设计其实是完全不同的,学校教的多数是基础性知识,当正式投入工作,发现真正要实现落地的设计的时候,你要了解每一件事、每个细节,每个收口,要考虑的东西变得很多很多。有时候觉得设计这条路其实挺长的,因为行内有很多具有名气的设计师,他们也从事这个行业长达十几、二十年了,我觉得要达到他们的程度,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长时间的磨炼,任重而道远,这些年我也慢慢形成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式,这份坚持会支持我走的更远。

        其实做设计,特别是室内设计,和其他的设计行业展示形式不太一样。比如平面设计,更多的是在表现和平面的层面上展示。但是室内设计所涉及的层面更多,包括人体工程学,环境心理学,机电、空调、净水系统和园林系统等方面,这些与人体舒适或者环境居住有关系的方面我们要考虑到,这不仅仅是美学上的体现,更是涉及到住宅的品味与空间舒适感。

朱慧峰作品:万科山景城《ManX》

        记者:作为家装设计师,您怎么理解“家”的定义?后疫情时代,关于“家”的定义有发生改变吗?

        【朱慧峰】从事过那么久室内设计的工作,我对“家”的理解有点不同了。在我的工作领域中,家的定义对我所服务的客户来说,是能够让每个家庭成员都有自己的空间,又让大家都能团聚在一起的场所,例如客厅餐厅这样的空间,这样会使家的感觉更丰富一些。每个客户对于品味的审美和空间的设计感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我个人感觉,还是要把家做成既温馨又具有时尚感和精神品味的一个大空间。

        家,在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理解,工作之初在广州自己租房,有了一个小小的家。家给我的感觉就是忙碌的工作结束之后,可以自由放松的地方,把疲劳和烦恼都暂时忘掉。疫情期间,我在家乡呆了一个多月,这次有充足的时间让我陪伴家人,很明显的感觉就是人们对于健康防疫功能有了明显的需求,健康和舒适成为家的主要功能,对我来说,无论什么时候家给人的感觉都是温暖的,安心的。

        记者:不少设计师分享道,家装设计20%是设计,80%是服务。您怎样看待这个说法?做项目的过程中,您如何把控业主需求和设计服务之间的关系?

        【朱慧峰】我的想法可能是40%的设计,60%的服务,设计行业也是服务业,项目的落地离不开业主的支持,设计师们用自己多年的设计经验的积累,为客户呈现舒适的、能够展示个人品味和内涵的空间出来,但是设计师还需要为空间设计规划。40%是服务于空间结构的,60%是服务于客户的需求。展示空间结构的美,满足客户的生活和精神品质需求。这是我这个阶段的理解。

        当业主和设计师的理念发生矛盾、不能相互妥协的情况也是会有的,客户的需求与他现在所要改造的空间有时会不太匹配,当然我们会尽力满足客户的需求,但同时也要尊重空间结构本身的美感,在空间结构基础上进行装饰,以满足客户的需求,通过这种形式进行调整和把控。首先了解客户需求是第一个,其次是在结合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再进行深化的一个空间设计,这是很重要的。

        曾经遇到客户的需求跟我挖掘出来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客户发了一些他所喜欢的案例与图片给我,建议我可以参考这种方向去设计,第一稿我是按照他的想法设计,我个人认为是按照客户的思路所设计出来的,但结果却令他不满意,认为我并没有理解到他的设计。其实问题是我和客户之间出现了信息不对等的情况,我没有真正理解到他想要的,或者是说他所表达的东西和他想要的是截然不同的。

        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更多通过良好的沟通解决问题,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深化设计,才会更加符合他真正的精神需求,从源头上了解他的需求。比如,我有个客户客厅空间是复式结构,具有一个很大的中空区域,有一面很高的背景墙,在我的常规的想法看来,这面做电视背景墙,在客厅与餐厅的空间布置会很合理,动线舒服,空间也更显气派,但是客户强烈要求客厅沙发需要面对餐厅的空间。这意味着舍去了舒服的动向,电视机的位置会很尴尬,卡在餐厅和客厅的中间。了解到他深层的需求是,客户希望能在餐桌的位置直接与沙发上的家庭成员互动。比起好看的设计,舒适的动线,客户更关注家庭成员能够舒适地交流。这个是和常规设计方向不太一样的。

朱慧峰作品:华景新城

        记者:纵观行业,设计师这样一份职业对于很多从业者来说是十分忙碌的。您当下的设计工作是怎样的状态?在设计和生活之间,如何取得平衡?

        【朱慧峰】从事设计工作之后经常面临加班的常态,因为设计师所需的知识面其实很广,每一年、每个阶段都要摄取不同的知识,学习是不能停下来的,专业很重要。人们的品味和审美在不断提高,其实这会筛选掉很多不专业的设计师,能够留下来的设计师毋庸置疑肯定是更专业、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设计师。所以我也一直在做一些让自己变得更专业、学到更多内容和知识的事情。

        现在工作在我的时间中占比很大,可能少了陪伴家人和爱人的时间,我觉得这不是一个良性的发展,我还在继续努力学习的过程中,也要慢慢区分生活和工作,让两者都逐渐变得规律,这是我接下来的小目标。

朱慧峰作品:星汇海珠湾

【公司简介】

        广州HDC合筑设计有限公司定位于“中国高端住宅家居运营商”为高端住宅需求家庭提供“空间设计,建筑施工,机电设备,木制作定制,软装配饰,园林规划,AI智能家居建设,别墅养护”等定制服务。

        首创“日系工艺,德系品质”的**标准施工,得到广大豪宅客户的认可。 一直以来,我们从“国际化生活视角,结合东方人居艺术。”的角度,为千万户追求个性,品味,精致的高端客户人群打造专属的定制生活空间。HDC合筑设计会一直凭借独特的设计实力,高端的施工品质,为客户成就理想生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UI,视行合二为一 | Simon墙面上的艺术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郑昊鸿《Blue&White》爱阁工房为什么推荐岩板?高难度加工制作,六大优势聚集适居之家:以家具“颠覆者”之魄力,重构智能家具新风向找平·锡伯勒:一心一艺 筑品质工程欧瑞博携手中国移动智慧家庭创新季,共同探索5G智慧生活新未来!设计力量| 费俊龙:设计源自于生活、落地于细节云端设计 星际品鉴 浙派集成灶新品品鉴会隆重召开!软装设计 · 抚州售楼处|古与今,传统与现代的不期而遇“中国十大杰出建筑装饰设计师”——栾滨专访DDS·C设计师俱乐部会长陆剑峰:共享、分享、成长,打造设计师之家家有萌宠 通世泰教你门窗正确打开方式一周要闻|8月家具类零售额为139亿元 同比下降4.2%等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袁清泉-《时光记忆》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袁清泉-《沐风》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贾佳丽-大红罗厂23号院芝华仕贵族系列新品罗斯福火爆上线人体工学椅哪家强?ergoup有谱获京东官方内测认可....西卡德高与海尔智家深度合作 携手打造有温度的家居焕新服务UI,视行合二为一 | Simon墙面上的艺术恩施居然之家大决战 【家装盛宴 惠不可挡】全球家居品质狂欢季出发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林上淮-爱家有故事·承载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