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狂赚23亿元,这家企业怎么做到的?

icon 2020-10-29 10:00:04
icon 0

摘要:在家居行业中,有一个庞然大物般的同行存在。

秦皇岛东亚紫云府<a href=

  在家居行业中,有一个庞然大物般的同行存在。2019年,这家公司营收100多亿,净利超过23亿,占据插座市场超过50%的份额——它就是公牛集团。

  2015年,公牛市占率是30%,而第二名的市场份额却只有3%左右,剩余的近七成市场份额被众多中小企业占据,市场呈分散的态势。

  蚂蚁型的分散市场,常常是产业巨头们的觊觎对象。加上技术壁垒低,毛利率高,一向善于破坏型创新的小米瞅准了机会,一年实现销售收入1.25亿。

  2019年公牛招股书上,小米被列为国内品牌中唯一的竞争对手,你以为小米有了与公牛抗衡的态势,但故事并不是这样的。

  公牛的市占率从2015年的30%上升到了近60%,而同期,小米插线板业务在2017年达到顶点后开始回落。2016-2018年,小米插线板业务的销售额分别是1.21亿、2.25亿、2.09亿元。2019年,小米插线板的母公司动力未来,全年销售收入为3.3亿,尽管插线板的销售收入未知,但是说下公牛的数据,你就知道那并不重要,50.53亿,你品一下。

 01

  公牛到底有多牛?

  可以简单的对比一下:

  当小米插线板年入1.25亿时,他就成为了这个行业的三巨头之一;而公牛插线板年入100亿,相当于行业第三的80倍之多。

  公牛在行业中不可撼动的地位,不言自明。

  就以2015年小米搅动行业的那款插线板为例。看到市场反响后的公牛,仅用3个月就研发出了一款几乎一模一样的USB插座。

  值得一提的是,公牛这款插座比追求极致性价比的小米还便宜1元。当时数据显示,新产品推出不到7小时,第一批5万个就售罄。

  这还不是公牛的厉害之处。

  事后,公牛将这款插座的价格逐步提升到了59元/个,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它的销售量。

  这不是针对单款新品的提价。其实自1995年以来,公牛的价格都会比市场均价贵50%-60%,有的甚至贵上3倍。但这几乎没有在销量上造成大的震荡,可谓卖得贵也卖得好。

  02

  公牛“牛”的不行

  这家公司营收分别为44.59亿元、53.66亿元、72.40亿元、90.65亿元、100.4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亿元、14.07亿元、12.85亿元、16.76亿元、23.04亿元。

  根据公牛电器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公牛电器电商端的销售额自2016年的3.4亿增长至2018年的8.3亿元。在天猫上,公牛的插线板销售额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60%。

  在插线板领域,公牛仍旧一骑绝尘。

  这个辉煌的故事被人说了无数遍,但它反映的业界形态更值得人深思。小米的竞争对手是公牛吗?你可以说当初对标的一定是公牛,但是它碾压的却是那些已消失在尘烟中的小品牌。

  换句话说,如果小米不出现,随着公牛的品牌影响力和产业集中度不断扩大,这些小品牌早晚也会消失,只是本来干掉他们的是公牛,而当时的公牛还没开始发力而已。

  联想到家居行业的其他领域,这其实是一个产业进化的问题,家居产业多没有技术壁垒,那些有可能被碾压的小品牌该怎么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可能突围出去占据市场份额的企业,更要抓紧时间,因为巨鳄随时可能出现。比如现在还呈现分散态势的门窗行业、软装行业等,谁先利用好资本的力量,谁先做到集中,未来就属于谁。

  当然公牛的产品属性与其他领域不一样,它已经成为一个充分的消费者品牌,那些更容易被消费者认知的产品,更容易产生寡头,所以在消费者主权意识不断崛起的时代,如何更好地触达消费者,也是重中之重。

  03

  未来公牛长什么样?

  年报显示,公牛集团在产业发展方向上,将稳步推进“智能电工生态战略”,围绕家庭装修场景,推动现有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加快智能开关、智能门锁等新品类的拓展,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舒适、便利、智能的电工及照明解决方案,力争成为家装智能电工及照明领域的引领者。

  渠道上,除了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不能撼动的100多万家传统经销商,2019年公牛还进一步开拓了灯饰渠道、ToB渠道,并与融创集团、金地集团等多家大型房地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在嵌入式产品领域与索菲亚、欧派、曲美家居等企业达成合作。

  提到智能家居你能想到公牛吗?应该不能吧,但是人家已经开始拓宽新的渠道了,产品铺开只是时间问题。

  这也是公牛的另一个牛,提早布局。

  当公牛在年报上说小米是他的竞争对手时,有没有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先不说小米插线板业务只是诸多业务中的毛毛雨,小米不会强势发力这个版块,因为公司业态和竞争范畴不一样,单说公牛接近60%的市占率,只要不断迭代产品,优化渠道,小米怎么能构成威胁,那它为什么说小米是竞争对手?说明他的格局和视野之大,定位早已跳出了插线板领域。

  也唯有此,才能突破销售收入的天花板。

  从这些细节,我们就能看出伟大的公司自带的伟大基因。

  但对于公牛而言,市占率达60%,是优势也是劣势,说明再向上突破很难。数码配件等品类早几年就开始布局,但始终没有大的提升,因为与小米、华为比起来,品牌认识和销售渠道配比上都不占优势,所以靠品类扩张困难重重,这时,公牛更该靠的是产品向智能化升级,同时深耕家居领域渠道。

  所以,该想想自保问题了,尤其是智能家居企业们。

  在国内市场,智能家居领域已经被多方大鳄强势瓜分,手机厂商有小米、华为,互联网厂商中百度与阿里最具代表性,传统厂商有海尔与美的,围绕该领域的创新企业有欧瑞博、艾特智能、如影智能等。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特点,但智能家居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两类,目前也只有这两类体现了充分的竞争力,一类是消费者品牌,消费者购买时具有了一定的品牌忠诚度,如小米、华为、海尔等这些大众品牌,一类是渠道品牌,与物业和地产公司合作,重点在智能系统的安装和智能小区的建设上,比如国外品牌施耐德等。

  如果这两点都没有优势,那么趁着大品牌的渠道下沉还不充分,抓紧下沉市场未尝不是条出路,用智能的“新”为吸引力,让小镇青年们,感受到极致性价比和新鲜感,帮助他们提升生活品质,也是帮助自己提升竞争力。

  但所有这些的前提是产品要过硬,别忘了公牛当年独霸市场靠的就是过硬的产品品质,还有清晰的品牌定位。

  或许可以考虑下公牛的渠道?不是竞品的地方,一切皆有可能,在它打败你之前,动手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又有家具公司逆势而动,或冲击行业既有格局家具零售市场缩影的佛山:第三季度“回暖”,但全年仍只求“不亏”!立邦与京东达成年度战略合作 发布服务白皮书及新品刷新美缝市场快讯:生活家地板营销中心总经理李攀登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快讯:浙江奥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熊纹用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快讯: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桢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100强快讯:广东法迪奥厨卫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沈铮文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100强快讯:驰川(厦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全伟杰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100强快讯:凤铝高端门窗总经理助理潘树彬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100强快讯:司米厨柜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刘怀涛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100强快讯:佛山市家家卫浴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监林学舟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100强快讯:佛山市新豪轩门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李阳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100强颜值性能双双在线!HCK哈士奇打造爆款复古冰箱婴儿湿巾测评——帊玛医生小课堂:婴儿湿巾怎么选,哪款安全?wbottle 携手Feeric 时装周副主席Landiana 出席2019春夏巴黎时装周库勒品牌广告片荣登央视 树立品牌发展新里程碑Tao整体家居NEW,一方暖域,为家注入新气象又有家具公司逆势而动,或冲击行业既有格局不是手机支付是洗衣机支付!海尔墨盒洗衣机再获认可不止猎奇更多惊喜,美的#万物皆可纤维柔洗#重新定义未来洗涤!家具零售市场缩影的佛山:第三季度“回暖”,但全年仍只求“不亏”!给您服务的海尔工程师,都经过3年专职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