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见过孔雀,但你见过黑科技让“孔雀开屏”吗?

icon 2020-11-09 10:20:51
icon 0

摘要:孔雀自古以来在中国人心目中都是吉祥如意的化身,被誉为“百鸟之王”。

       孔雀自古以来在中国人心目中都是吉祥如意的化身,被誉为“百鸟之王”。在东汉《孔雀东南飞》的诗赋中就有这么一句描写孔雀的场景:“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麒麟不动炉烟上,孔雀徐开扇影还”,这是伟大诗人杜甫描写孔雀开屏的悠哉倩影所留下的深情诗句。在中国人的审美世界中,“孔雀开屏”是一个吉祥美丽的场景,遇见它的人可以得到美好的祝福。

       不过,这些孔雀形象都出现在文学作品中,给人想象空间很大。但是真正体现出孔雀真实感和美感的人,当属郎世宁(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郎世宁于康熙五十四年(1715)来中国,历任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宫廷画师,并参与增修圆明园建筑事,官至三品。擅长肖像、花鸟、走兽,尤工战役图。其后与王致诚、艾启蒙、安德义合称四洋画家,形成新体画风。

       在郎世宁众多画作之中,《画孔雀开屏》是其巅峰之作。展现了繁花似锦的庭院之中,一只雄孔雀正在展开美丽的尾翼,以吸引雌孔雀注意的场景。这是一幅充分表现中西绘画技法融为一体的作品。

       2015年,为纪念郎世宁来华三百周年,国立故宫博物院打造了一场“艺域漫游——郎世宁新媒体艺术展”。通过新媒体艺术打造古今、东西、虚实、动静等跨界串联的前瞻体验区域,让观众化身为时空旅人,漫游于当代新媒体语汇所构筑的现代郎世宁艺域空间,以多元感官认识郎世宁笔下的艺术新境界。

       展览邀请了十几位艺术家共同创作,跨领域结合装置艺术、动画、雕刻、科技及移动应用等技术,以现代光学与动画艺术重新诠释郎世宁画作《画孔雀开屏》。艺术家意图将这幅画作为展览中的点睛之笔,构建一个立体的情境。如何将雄孔雀开屏的画面生动的展现在参观者的面前成为了一个难题。

  就在这时,艺术家发现了一种叫调光膜的材料,通电透明,断电雾化,而在断电雾化时即可作为投影介质。上海世博会、周杰伦演唱会和大众汽车发布会上多有应用。

       艺术家随即与这些大型项目案例的厂商——国安奇纬光电新材料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在与国安奇纬经过一系列的讨论后,艺术家开始了实景搭建,展台木座模拟成庭院样式,制作仿真山石。同时,将亚克力板做成孔雀尾羽开屏的状态,将调光膜贴附在亚克力板上,进行动画投影测试。经过多次测试后,达到了令艺术家惊艳的效果。在完成展台画面的3D定位后,艺术家将情境装置逐一安装在展台上。最终,在三元一体的情境下所呈现的可视、透视与不可视。

       穿真透时:画孔雀开屏情境装置,运用调光膜与新技术,多样化调控光的穿透与成像。结合清宫古乐与空间声音,拟真再现画夜时序情境,重构艺术空间,将原画意象转化成具多层次动态时空结构,立体全景式互动装置的艺术创作。

       通过黑科技,在吸引年轻人爱上博物馆的同时,再现郎世宁经典作品,感受到郎世宁画境里的漫游情趣。国立故宫博物院携手国安奇纬,运用科技将郎世宁的作品带回其故乡意大利,再次谱写了中西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激发产业活力,创造美好生活,首届长三角“新布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一套产品拿下两座大奖,DAaZ何以成最后赢家?进博会上“绿”经济,共享中国市场机遇美国家居机器人新锐BOBOT携首发新品亮相进博会捷报:皇家帝孚线上直播活动完美收官!德国卡赫创新净水系列产品亮相进博会--华为智选唯一合作净水产品,再塑健康生活新体验全球首款视觉AI清洁机器人进博会初次亮相 珊口智能赋能中国进入AI智能清洁时代听我的,开关颜色这样搭配才美丽!快讯 | 京东联手佛山家具品牌开展产业带直播!Wutopia Lab 俞挺 新作:超现实主义“未来舱”聚焦云南 推动高端人居设计发展 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云南赛区决赛圆满结束博西家电连续三届参加进博会,引领健康家电新时代激发产业活力,创造美好生活,首届长三角“新布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一套产品拿下两座大奖,DAaZ何以成最后赢家?进博会上“绿”经济,共享中国市场机遇双11前瞻:价格战与品质升级并行,空调业该何去何从?美国家居机器人新锐BOBOT携首发新品亮相进博会捷报:皇家帝孚线上直播活动完美收官!双11你是焕新家电?不如焕新生活!看看卡萨帝的储鲜新方案VP设计为BOE(京东方)打造重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这质感无可挑剔!维意定制轻奢超高柜新色焕新上市天猫“盖”了一栋100层的大楼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