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独家专访丨和2020生活家·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聊聊生活与设计

icon 2020-12-09 19:50:05
icon 0

摘要:设计应该为怎样的人而服务?如何理解设计与生活的关系?如何让设计艺术成为生活的常态?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十大人物进行了现场独家采访,获奖者言浅意深,发表了他们对于设计的独到见解和思考。

12月2日,由生活家地板战略合作的2020生活家·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佛山沙滘陈氏大宗祠圆满落幕。设计应该为怎样的人而服务?如何理解设计与生活的关系?如何让设计艺术成为生活的常态?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十大人物进行了现场独家采访,获奖者言浅意深,发表了他们对于设计的独到见解和思考。

生活家地板总经理林德英为获奖者颁奖

2020生活家·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名单如下:

陈 彬  后象设计师事务所  创始人、设计主持

陈耀光  著名设计师、光合机构召集人、典尚设计创始人、光合院主人

杨邦胜  杨邦胜YANG设计集团创始人、总裁

冯未墨  MOD墨设创始人、设计总监

琚 宾  水平线设计创始人兼首席创意总监

李 鹰  HBA董事合伙人/Studio HBA赫室中国主事人

邵唯晏  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台北总部主持人

孙华锋  鼎合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首席设计总监

吴 滨  知名跨界艺术家、著名设计师ws世尊/无间设计创始人

张 灿  四川创视达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创作总监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请您分享获奖感言以及对生活与设计的感悟。

陈彬

后象设计师事务所  创始人、设计主持

我除了设计师的身份以外还是一名大学老师,所以我一直觉得设计是一种教育,设计在生活中承当的责任有很多,有商业的用途,同时自身也有教育的职业在里面,所以我认为设计就是教育。  


陈耀光

著名设计师、光合机构召集人、典尚设计创始人、光合院主人

设计之美、生活之合,设计真正的魅力是在生活中能够绽放出让人们喜闻乐见的、和谐的、舒适的、愉悦的感受,这些设计一定能给大家、给社会带来充分的品质和和谐之美。我相信让我们的设计艺术成为生活的常态,让我们的生活中带有艺术审美愉悦的感染力就来自于我们行业年轻的设计师奉献他们真正的才华。  


杨邦胜

杨邦胜YANG设计集团创始人、总裁

  

获奖不是目的,获奖是新的开始。以前都会清零,2021再出发,一定会做出更好的作品来。

我爱设计,设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我爱生活,所以很享受设计。


冯未墨

MOD墨设创始人、设计总监

  

很开心能够获得这个奖项,也是对我从业这么多年设计的认可,我们也是一直追寻原创,希望我们的设计能够改善人们的生活。  

我认为在满足人的功能需求和审美基础上,这是不够的,我还希望能够对后续一些改善起到促进作用,所以我们不仅仅是做一个简单的美,简单的使用诉求,还希望能够对用户未来长远生活产生促进的影响。

 

琚宾

水平线设计创始人兼首席创意总监

首先谢谢CIDA给我这个奖,每次拿奖都会是对自己的一个新的鼓励或者是激励,希望在以后的设计道路或者设计作品中做好自己的每一件小事情,同时希望借现在的所思所想为这个行业带来一些思考。

设计和生活的关系,在我看来是设计源于生活,生活中孕育着很多设计的灵感。


李鹰

HBA董事合伙人/Studio HBA赫室中国主事人

今年又得奖,已经不是第一次得奖,有些意外,但是也非常高兴。今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年份,其实我相信所有人都还是围绕室内设计这个行业,但是怀着不同的心情、在不同的环境下,继续为行业做贡献。我觉得每个人可能在这个特别的时候做出的贡献,都应该得到行业的认可,我只是运气稍微好一点,我觉得应该得奖的设计师应该有很多。

其实上个星期在上海也被问到这个问题,我觉得非常好,生活家提出了这两句话,一句是设计,一句是生活。因为我们知道很多时候容易把设计当成是一个很高大上的东西,觉得好象只有专业的人、专业的设计师才可以谈设计,好象普通的生活就不太有机会接触到设计,这是一个特别不准确的观念。

我觉得生活家把这两个词提到一起非常得好,所以说我们提出这个设计之美、生活之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法,我也希望有更多人,无论是设计师还是普通的老百姓,都能够在生活中体会到设计的美、生活的合。


邵唯晏

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台北总部主持人

这次很开心CIDA的奖项我能够荣获十大人物,其实蛮惊讶的,因为今年在台湾台北被关了一年,每天都在台北,很久没有走出来。收到这个消息非常开心,特意过来一趟,希望跟设计师先辈和设计师朋友见面,非常开心、非常荣幸,希望疫情赶快结束,大家把设计活络起来。

进入后疫情时代,生活方式受到很大的改变,我想设计就是为生活、为人服务的,所以当生活方式改变的时候,在后疫情时代我们的设计思维、设计思考跟设计的一些动作肯定会受到改变。  


孙华锋

鼎合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首席设计总监

首先还是非常意外,也非常感激,因为我在2016年已经得过一次,所以这次又颁给我非常得意外,但是老师说这是每一年重新评的,所以我非常感动,也为这一年的付出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感到高兴。

设计和生活是分不开的,首先我觉得设计是来自于生活,但是生活也可以创造设计。当今的社会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真的设计可以改变生活,设计师是无时无刻不在的,我们的生活完全离不开设计,但是这两个之间也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希望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密切关注设计,在设计中享受我们的生活。设计是为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服务于人,所以我想设计生活在后疫情时代将会体现更强大的价值,也期待能够在后疫情时代化悲愤为力量,让设计因此再往前跨一大步。


张灿

四川创视达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创作总监

非常荣幸能够获得2020年十大人物颁奖的殊荣,20多年的奋斗其实对于室内设计一直有着执着的追求,我希望可以代表四川、代表西部地区走出来,为中国设计贡献一份力量,更好地探索我非常喜欢的室内设计,带给人们更多生活体验。

设计其实就是生活的一种提炼或者一种延续,生活当中也充满着设计与艺术,这两者是没有办法分开的,是可以相互交融在一起的。而且未来我觉得设计会无处不在,渗透到生活中更多的地方,生活也会带给设计更多美好的梦想,让我们设计师能够有更多的发挥和更多的艺术鉴赏,带给人们生活更多空间和美学意境。


“生活家·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旨在表彰每年在室内设计领域有突出表现的中国设计师,发挥设计力量,坚持对于设计的执着。2020年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颁奖盛典走过了第十年,十年来的表彰活动伴随着行业的前行,不仅是对设计师们的高度肯定,也推动着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与进步。

正如设计师们所言,设计是为了给人带来美好的生活体验和生活方式。当设计者真正奉献他们的才华时,我们距离品质生活又更近了一步。未来也期望生活家地板继续与设计者同行,让设计艺术成为生活的常态,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设计之美,生活之合,为更多普通人带来美好的生活体验。(实习编辑:王金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