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盘点⑥ | 成败皆资本:与家具无关的2020家具业

icon 2021-01-11 16:46:52
icon 0

摘要: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整个家具市场陷入了焦虑和沉寂。面对全球低迷的经济环境,有人埋天怨地,也有人破浪前行。


  有喜有悲是人生,有苦有乐是生活;

  2020,所历过往,皆为成长。

  新浪家居 徐陟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整个家具市场陷入了焦虑和沉寂。面对全球低迷的经济环境,有人埋天怨地,也有人破浪前行。

  上市突破瓶颈

  专业卖床垫14年,慕思也要上市了

  2020年一大喜事,就是专业卖床垫14年的慕思就要上市了。

  据广东证监局官网9月30日发布的《关于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公示》显示,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9月28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公司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众所周知,企业上市大致分为“改制”、“辅导”、“申报”和“股票发行及上市”等几个阶段。企业在申请上市后,都需要进入一段上市辅导期。该信息的公布,意味着慕思已着手IPO工作。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7年,慕思便已定下百亿计划,预计实现2021年总产值100亿元。目前,在上市家居企业中,只欧派家居、敏华控股、顾家家居三家企业营收过百亿,与慕思处于同一领域的喜临门(喜临门,中国床垫第一股;梦百合,中国记忆绵第一股)2019年营收48.71亿元。上市会否助力慕思突破百亿产值,我们静观其变。

  收购是扩张的重要途径

  但这起收购案,可真是一波三折

  企业要发展,上市可以募集资金,而要扩充业务范围,收购也是一种重要手段。

  2020年,家具业的收购不得不提敏华控股。

  先说最近的一起收购案。2020年12月18日,敏华控股与格调家私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敏华控股正式成为格调家私控股股东。收购当日,敏华控股股票上涨7.96%,总市值达到619.23亿港元。

  这起收购来得猝不及防,但于双方来说,总归是好事,有利于加强双方在沙发领域的合作,提升敏华控股在布艺沙发及休闲沙发市场的竞争力。

  而另一起与华达利的收购就没这么顺利了。

  7月,敏华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以4.2亿收购宜华旗下华达利60%股权。不料9月,潘氏家族半路杀出,完成对华达利收购股权交割,而母公司宜华生活却称不知情。10月,敏华控股再发公告,称拟斥8亿元全资收购华达利核心资产。截至目前,华达利的这起收购案都尚未有定论。

  收购也企业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扩张品类的一种方式,某种意义上,也是互利的事,你助我扩充产能,我助你解决资金困境。毕竟大家安好,便是晴天嘛。

  疫情冲击超预期

  披星戴帽有人生活得不大好

  与华达利收购案有关的另一主人公就是宜华生活了,但2020年,宜华生活,生活得不大好。

  今年受疫情影响,宜华生活与其旗下的华达利皆迎来重大危机。

  先是宜华生活营收大幅萎缩,利润指标由盈利转为亏损。据宜华生活2019年年度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2.44亿元,同比下降29.15%;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降147.92%。宜华生活在股价异动风险提示中透露,公司经营受中美贸易摩擦及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需求端受到抑制,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然而糟心事儿还不止这些。

  4月,宜华生活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5月,被实施退市警告,股票简称由“宜华生活”变成“*ST宜生”;遭遇披星戴帽后,宜华生活又拟转让旗下子公司和多家工厂,以盘活公司存货、提高资产流动性;12月底,宜华生活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连续1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

  另一方面,华达利的境遇也不太妙。

  2020年一季度,华达利营收为4.51亿元,净利润亏损达1.19亿元。受疫情影响,华达利资金紧张。6月,宜华生活便发布公告称,华达利因无法偿还部分债务拟进行债务重组,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请进入司法管理程序。7月,敏华控股欲“捡漏”收购,却被潘氏家族半路截胡,至今,关于华达利的收购案还是扑朔迷离。

  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其影响也是全行业的,宜华生活的“难过”只是万千企业之缩影;当然,疫情只是一剂催化剂,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主要还是看自身的修为。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因为怀抱对明天的期待,我们熬过了2020。回顾这一年,可以看到资本对家具产业日益增大的影响,资本本无善恶,但有的企业却因资本获益,而有的则仿若即将跌入阿鼻地狱。

  新的一年已到来,我们期待家具回归家具,产业回归产业,少一点运作手段和财团游戏,多一点专注与坚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