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频出,地板企业抢占健康消费风口

icon 2021-02-19 15:29:24
icon 0

摘要:在疫情常态化的压力下,人们可谓是谈“菌”色变,人们渐渐对绿色、环保、健康的抗菌产品表现出了巨大的渴望和需求,将各种消毒、口罩的保护措施日常化了起来。作为与人们生活关系密切的家居产品,能够实现抗菌杀菌的功效变得极具吸引力。

三亚湾红树林模块<a href=

  在疫情常态化的压力下,人们可谓是谈“菌”色变,人们渐渐对绿色、环保、健康的抗菌产品表现出了巨大的渴望和需求,将各种消毒、口罩的保护措施日常化了起来。作为与人们生活关系密切的家居产品,能够实现抗菌杀菌的功效变得极具吸引力。

  在去年深圳家具展上,有多家卫浴企业推出带消毒功能的浴室柜,比如金牌卫浴,部分浴室柜只需轻轻一按就可以为牙刷或毛巾消毒。箭牌的时空恋人系列浴室柜,内置消毒功能,能够为毛巾等物件灭菌、除螨、除湿等。

  人们对抗菌家居产品的需求越高,就代表抗菌家居产品的市场需求就越大,整木君为大家梳理一下抗菌家居产品的前世今生及未来发展之路。

  1998年,当时我国的抗菌行业兴起,首先从家电开始,刮起了一股抗菌的旋风。后来发展到涂料、洁具、地板、建材、家具等领域。虽然抗菌家居产品的益处不言而喻,但在当时获得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颁发的抗菌标志的家具生产企业不过二三家,这个数字同庞大的家具生产企业相比只是凤毛麟角。

  后来,在经过了2003年的那场非典之后,人们对于抗菌的重要性更加深了认识。于是,在涂料、地板、家电等产品纷纷实现抗菌化之后,家居的抗菌趋势初步形成。

  国内家具的首份抗菌性能测试标准——《家具抗菌性能的评价》在2013年3月1日实施,该标准的出台有利于推动家具行业科学应用抗菌技术,对保护消费者健康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直到2020年,抗菌杀菌产品迎来高度活跃期,一方面,更多企业推出此类产品,或者升级原来的抗菌功能。另一方面,市场认可度明显上升。国内电商平台商品标题中含有“消毒”、“除菌”、“免疫力”等关键字的相关商品销量同比上涨分别达267%、143%、123%,抗菌健康已经成为家居消费中的刚需。

  由此可见,抗菌杀菌产品在市场上一直存在,只不过一直没有受到大部分人的关注。而在前几年的时候,就陆续有企业推出抗菌类产品。

  在2020年,也有一些家居企业也开始关注板材的特性,从注重板材的环保、无醛转变到注重“抗菌”。2020年5月20日,金牌厨柜给其所有橱柜产品进行了“抗菌升级”。据金牌厨柜研发设计中心总监林建旋表示,升级后的橱柜柜体、台面、门板等均自带抗菌自洁功能,通过“金属离子抗菌+高分子”的创新抗菌技术,可以抑制病原菌的生长繁殖或杀死病原菌。

  莫干山推出的清醛除菌板在表面融入纳米硅钛,以分子筛结构在板材表面形成保护罩阻碍细菌滋生,对抗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有杀菌功效。

  还有床垫,也是抗菌的热衷者。比如喜临门的4D抗菌床垫,今年的战况不错,在“天猫超级品类日”,它吸引近50万人关注,总计售出23070件,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

  在薇娅家装节专场直播中,抗菌4D磁悬浮床垫吸引了1700万网友观看,上线前5分钟就爆卖18000张,3小时内,22677张全部售罄。

  最近,在调研床垫时发现描述床垫卖点的高频词汇便是抗菌除螨:床垫“从上到下”都具有这样的特性,上到功能性面料,下到弹簧都能镀一层铜,都可以起到抗菌的作用。

  地板方面:北美枫情推出了纳米抗菌实木复合地板。纳米抗菌技术运用无机抗菌剂,在公开资料里,也提到抗菌效果比较好,抗菌年限长,不受光照等条件的限制。

  生活家也发布了纳米盐抗菌地板新品,它将有机活性成分的纳米盐抗菌因子融入地板表面的耐磨涂层中,在地板表面形成纳米级磁膜层,可刺穿病菌的细胞壁,让病菌细胞裂解、失去活性,从而达到物理灭菌的效果。

  大自然地板同样推出了应用纳米抗菌科技的实木、实木复合地板和强化地板荣耀系列,还组织了大量的传播活动,比如#你试过什么土味抗菌法#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亿人次,抖音#抗菌小能手dou起来#吸引超过235万次的播放等。

  还有木门行业,抗菌功能也很抢手,霍尔茨的净醛抗菌技术,不仅可帮助净化甲醛,还带有灭菌能力。

  综观目前家居市场这一系列现象对于整个家居行业都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一方面,消费者对家居产品的需求不仅仅停留在基本的功能上,还更倾向于选择附带除菌、降醛等带有健康功能的品类。

  另一方面,与传统的、独立的家居服务相比,覆盖全屋的一站式全面健康解决方案,显然更能解决市场痛点。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有助于催熟该领域技术,并进一步改善居家环境。对于家居企业而言,这是挑战,也是发展突破的契机。(文章来源:木材王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