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倾家荡产到市值1500亿,起底李卫国和他的防水帝国扩张史

icon 2021-07-23 10:20:26
icon 0

摘要:纵观东方雨虹的发展历史,李卫国几乎抓住了每一次逆势扩张的机会,前期借助自己的坚持,后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最终一步步走到了现在。

  1996年的夏天,在欧洲杯的热潮中,一个名叫李卫国的小商人,风尘仆仆地前往北京参加了一个防水行业研讨会。

  在众多前来参加研讨会的企业家中,李卫国的长相不算出众,他的公司也不显眼。

  没有人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再平常不过的研讨会,会造就一个市值1500亿的中国防水材料龙头企业。

01、下海,北京

  李卫国在长沙有个小有名气的防水工程公司,叫长沙长虹。可他过得并不开心,原来在省政府做公务员的时候,虽然也会有不顺心,但大家总还是客客气气的。

  下了海,想挣点钱,李卫国过得像“孙子”一样。

  酒桌上,无论能不能喝,都得往肚子里灌。有时候,喝得不尽兴,客户一甩手就是两巴掌。

  通红的脸,也说不清是打的,还是气的,抑或是憋的,然后仰起头,接着喝。虽然下海是李卫国自己选的,但也不至于这么埋汰自己。

  下海,下海!李卫国是来追求事业和财富的,可不是来当“孙子”的,所以他想到北京看看,了解一下行业动态,也寻找一些机会。

李卫国

李卫国

  研讨会上,专家在讲解案例时,无意间提到毛主席纪念堂也漏水。对于多数参会的中小企业而言,这不过是研讨会上经常会出现的谈资罢了,但李卫国不这么想,自己可是来改命的。

  他意识到了这是个绝妙的机会,但摆在眼前的就是一个天大的问题:一个无权无势的小商人,怎么才能搭上毛主席纪念堂的线?

  不然去问问导游?他们天天在接触,肯定知道,结果100多个导游都摇头。或者去问问武警战士?结果人家部队有纪律,不能告诉他。

  这一下,就耽搁下来了,反正李卫国前后忙活了一个多月,才弄清楚毛主席纪念堂归哪个部门管。然后又花了一个多月,他才找到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的负责人。

  等李卫国前后几个月忙下来,电视上的流行歌曲从《野花》变成了《心太软》,毛主席纪念堂的防水维修工程也已经定下由北京建工集团承建。

  这可怎么办,几个月忙活下来,不说其它,光时间成本就让李卫国输不起,总不能说回去多喝几杯,把浪费的时间给挣回来。

  不愿放弃的李卫国选择了坚持,他先后写了6份报告给管理局的负责人,给纪念堂设计了详细的防水方案,还分文不取。

  不知道是李卫国在报告中对毛主席的仰慕之情打动了管理局负责人,还是分文不取的大无私精神感动了负责人,结果就是原本接近失败的改命之旅,在最后关头起死回生,管理局最终把工程交给了李卫国。

  此时,已经来到“火辣辣的心,火辣辣的情……”称霸大街小巷的前夕,李卫国的1996年,也在毛主席纪念馆防水项目的峰回路转中结束了。

02、发展,奥运

  1997年,对于李卫国来说,来到了更加关键的一年。如果说上一年还是尽力而为,那这一年可就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一年了,工程开始推进,钱也实打实地开始投入。

  当然,如此重要的工程肯定不会一帆风顺。除了方案一再修改、工程延期等常见问题,财务超支是最致命的,对于很多小公司而言,资金流往往是最后一根稻草。

  本来计划100万的工程,在各种意外情况的加持下,像吃了激素一样,疯狂蹿升至220万。经历了5个月的漫长工期后,工程顺利完成,李卫国的全部身家也消耗殆尽,还欠了十几万的外债。

  北京的秋天,比其它地方来得更早一些,也更加浓烈一些,但李卫国却早早感受到了冬天的凛冽,工程结束了,以后怎么办?“确实应该量力而行。”李卫国不无后悔地检讨着。

  在检讨的时间里,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人民大会堂、中华世纪坛等单位的代表先后来到会场,他们都是被毛主席纪念堂的工程质量吸引而来。

  当李卫国走出年会会场后,第一次感受到了北京秋天的爽朗疏阔,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将公司迁入北京,在顺义杨镇买下一块地,并将公司改名为“东方雨虹”。

  次年8月,东方雨虹拿下人民大会堂屋面防水保温工程,公司开始走上正轨,并在业内逐渐有了一定的地位,开启了以防水工程为单独工程的快速发展模式。

●东方雨虹早期创业团队

●东方雨虹早期创业团队

  很快,东方雨虹迎来了第二次跨越发展的机会。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有过成功经验的李卫国当然不会对这种天赐良机视而不见。

  就在全国人民还沉浸在申奥成功的喜悦中时,李卫东已经在公司内部成立了奥运会防水工程小组,还特意砸了3000多万去美国阿迪集团购买防水设备。

  2004年,奥运工程开始招标,其它企业刚开始行动,李卫国已经带着十多套方案放在奥委会的面前。之后,一切都是顺理成章,东方雨虹拿下了大部分奥运工程,水立方、鸟巢、国际会议中心等……

  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让民族凝聚力空前强大,也助推东方雨虹成功上市,成为防水材料第一股。

  那一年,东方雨虹营收7.12亿,市值从10.55亿涨到了年末的17.46亿。

03、逆势,扩张

  如果说在重大工程上取得了官方认可,从而获取了大量诸如储备粮库、高铁等重大项目,为公司的壮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那么,2008年的上市,就是为东方雨虹的快速扩张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从时间线上来看,东方雨虹的上市几乎和金融危机的爆发擦肩而过。

  9月10日,东方雨虹上市,募资2.29亿。

  9月14日,雷曼兄弟提出破产申请,拉开9月股市大崩盘的序幕。

  9月16日,AIG陷入清偿危机,联储局不得不提供高达850亿美元的信贷融资便利服务。

  9月18日,总市值4兆美元的市场上,有高达五千亿美元“卖出”交易订单,市场崩解。

●东方雨虹上市

●东方雨虹上市

  金融危机中,谁的资本更加雄厚,谁就能在市场上站得更久,收获废墟中重建的快乐。

  股市的募资被投入到建设年产1000万平方米防水卷材、1万吨防水涂料等项目里,支撑了东方雨虹的后续增长。

  在市场衰退的情况下,东方雨虹逆势扩张,在之后的基建大潮中,成功实现产能和渠道的快速增长。尤其是高铁市场,东方雨虹几乎和高铁里程的增长速度同步。

  2011年,涌温线事故发生,高铁建设陷入低潮,李卫国敏锐地感知到了房地产市场地机会,东方雨虹开始发力房企集采业务。

  也就是这一年,东方雨虹定增募资4.72亿,投向防水卷材、涂料等项目建设,开启第二轮扩张。仅用了一年,东方雨虹前五大客户中,地产客户就从1家增长到了3家。

  2016年后,各地开始限购,地产和基建投资都在上一年出现了断崖式下滑。李卫国开始向家装后市场拓展,实现了进一步的渠道下沉和品牌赋能。

  2020年,当疫情后的复苏大潮来临时,东方雨虹开始了新一轮大规模扩张行动。

  据家页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6月到2021年5月,东方雨虹累计对外投资20个生产基地或产业园,累计金额263.5亿元。

  东方雨虹疯狂扩张的同时,其股价也从500多亿飞速飙升,轻松突破1000亿,并升至1500亿。

  纵观东方雨虹的发展历史,李卫国几乎抓住了每一次逆势扩张的机会,前期借助自己的坚持,后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最终一步步走到了现在。

  2021年,东方雨虹的新一轮扩张仍在继续……

  (来源 | 家页传媒,作者 | 刘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重磅!欧哲门窗制定行业首个安装交付标准白皮书,助推行业服务升级江山欧派:公布受让控股子公司少数股东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进展三棵树:已完成总股本及注册资本变更登记辉煌水暖董事长王建业被限制高消费,公司欠税达1.5亿元曲美家居:5.48亿元收购子公司Ekornes AS剩余9.5%股权欧派家居:全资子公司“武汉欧派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居然之家:累计回购约2106万股,占比0.32%顾家家居:高级管理人员欧亚非累计增持35.63万股惠达卫浴:为子公司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5000万元担保东方雨虹:拟投资12亿元建贵阳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及贵州区域总部梦洁股份:356万股限制性股票(回购股份)首次授予登记完成全筑股份:拟以4608.52万人民币购买关联方不动产作为办公场所如何才能拥有冠军的同款厨房?2台森歌刚好!卓越|江山欧派荣获2021年度十大优选木门(全屋定制)品牌入手这款智能锁,便捷与安全让你重新体会生活的乐趣你与冠军同款厨房之间只差两台森歌电器?携手张继科同享家的味道轻食当道,博世冰箱实力捍卫饮食健康成就美好生活4L超大尘袋,65天免清理!追觅科技自动集尘扫拖机器人L10 Plus重磅预售闪耀出圈 | 安乐窝重磅参展广州建博会,推动整装时代新变革!江山欧派实力亮相建博会|赋能健康家居 共谋宏图大业冠军的理想厨房需要具备哪些核心要素?国民品质2台森歌刚好!火爆预售!米家扫拖机器人2全面升维,打造扫拖新体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