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施工交付是家居行业发展的致命掣肘?

icon 2022-02-22 09:30:00
icon 0

摘要:昨天,本栏目就“蓝时代,施工交付工程师”正式登上新时代大舞台,对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西海基石教育集团总裁谢鑫进行了专访,今天,我们继续就“施工交付是家居行业发展的致命掣肘”这一话题,与谢鑫展开交流。

       昨天,本栏目就“蓝时代,施工交付工程师”正式登上新时代大舞台,对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西海基石教育集团总裁谢鑫进行了专访,今天,我们继续就“施工交付是家居行业发展的致命掣肘”这一话题,与谢鑫展开交流。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西海基石教育集团总裁  谢鑫

1、家居行业施工交付为什么这么重要?

       其实这是个不言而喻、众所周知的事实,就是重要!

       家居行业产品和服务的特点,决定了施工交付在整个产业链中的重要、关键地位,无论是行业上游制造企业,比如瓷砖、洁具、门窗、地板、涂料、橱柜、衣柜,以及电器、照明、采暖、家具等等行业,几乎都需要经过专业人员的调试、安装,才能确保消费者对产品的正常使用,而对于家装行业来说,它实际上就是一个交付行业,所有的服务和产品,比如设计、水电、硬装、软装等等,前面所做的所有工作,都只能通过施工交付来兑现之前的承诺,呈现他的质量。

       换个角度来看,家居行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无论是研发、技术、材料、工艺、设施设备,还是管理、营销、品牌建设等各方面,都具备了雄厚基础和强大实力,行业不缺市场,不缺设备,只要专心专注,实际上也不缺资金,想增加产能、扩大规模,在技术上不是难事,但在施工交付上却始终是个难题,目前家居行业产品交付时间一直难以缩短,而且实际交付延期、误时是常事,症结其实都在施工交付这个难点上。

2、家居行业施工交付目前是一种什么现状?“致命掣肘”从何说起?

       长期以来,家居行业施工交付现状始终难如人意,其中,施工交付人员的来源保障,技能保障和稳定性,职业素养,就业稳定性,年龄层次,知识结构,都存在着明显不足和始终无法克服的难点和问题,有些方面比如人员来源、日常管理,年龄层次等等,问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制造企业端,施工交付状况主要有三种,一是由各地经销商负责,二是企业各地分支机构(如果有)承担这项工作,三是委托第三方专业施工交付平台,少数企业拥有自己的施工交付队伍。家装企业端,施工交付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企业自己组织施工队伍(人员)合作,二是从劳务派遣平台聘用施工人员,家装行业自建产业工人的尝试迄今为止已经进行了二十年左右,但目前仍然是处在尝试阶段。

       以上状况,决定了施工交付管理的不确定性,人员的不稳定性,技能、工艺的不一致性,形象一点的比喻就是,施工交付于企业和市场而言,就是一个漏斗效应,各项工作和努力都要汇聚到施工交付这一条管路中,致不致命,不言而喻!

3、施工交付人员的未来存在明显危机吗?

       存在,而且是十分现实和巨大的危机,最要命的一点是,家居行业,或者说全社会,对于从事诸如施工交付这样的“蓝领”工作,存在着普遍的认识误区,年轻人宁愿在写字楼拿着两三千的月薪,也看不上甚至鄙视能取得月收入六七千甚至更高薪酬的技术(操作)工作,为什么?因为这个传统蓝领职业没有给大家职业荣誉感、职业自豪感、职业归属感,没有得到社会的尊重。

       家居行业施工人员面临的窘境主要表现在:

       (1)施工交付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说实话,现在的施工交付人员,普遍学历不高,经过系统、标准、科学、严格专业培训的并不多,受过系统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培养的更是微乎其微。

       (2)施工交付人员年龄老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这是全行业施工交付人员发展面临的最棘手问题,在家装行业尤其如此,据调查,家装的泥木水电油五大工种中,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其中调查市场中的泥瓦工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45岁,各类工地上,基本是70、80 后甚至60后在支撑场面。

       (3)施工交付人员来源趋窄,断代日渐明显。传统的施工交付人员来源,也就是农村劳动力,愿意从事这一职业的人数呈断崖式下滑。

       (4)施工交付人员忠诚度若有若无。由于施工交付人员的现有管理模式,他们实际上并不属于所在的企业,他们的收入其实也难以保障,指望他们具备职业忠诚度,就有点强人所难了。

       (5)施工交付人员管理难度长期维持高位。管不到、管不好、管不动是常态。

       (6)施工交付人员使用成本日渐高企且效率持续低下。施工交付人员的使用成本,尤其是熟练工人的使用成本,近年来迅速攀升,在家装行业,日薪500元以上甚至更高的人均成本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且这类熟练工人还是无可争议的卖方市场。

4、施工交付的改变的关键点是什么?

       改变、转型升级、实现家居产业新时代快速发展的关键点只有一个:人!让家居施工交付工作为社会、百姓接受、喜爱的工作,让从事技术工作的蓝领阶层成为社会尊敬、追捧的阶层,为中国历来推崇的“一技傍身”理念注入新时代的灵魂和元素,而教育,则是实现这一改变和升华的唯一途径。

       当然,这里所说的教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简单学历教育,而是根据施工交付领域的实际状况,针对“人”的本质、核心需求,在遵循国家教育大政方针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行业、企业发展需要,为这一领域量身定做全新职业教育模式和体系,“蓝时代,施工交付工程师”,就是这个教育理念付诸实施的创新型职业教育系统工程。

       今天,我们就施工交付对于家居行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谢鑫进行了全面交流,明天,我们将探讨“蓝时代,施工交付工程师 建设模式和专业划分”,敬请关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美的顶侧双吸集成灶LS5,用科技之光点亮健康烹饪新厨房心服务有利量丨久盛地板315真诚特惠周,等你盛“惠”出席第三届2022丨装配式内装产业领袖峰会即将盛大开幕!恒田设计 | 54㎡一居改三居,演绎三世同堂5口之家的三餐四季在拥有博净分体式集成灶的智能厨房中品味精彩门窗快讯|嘉峪关铭翔铝业高端工业铝棒材项目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以上门窗快讯|金鹏集团成功晋级为中海集团双战略合作伙伴陶卫快讯|整体卫浴行业课题研讨会在深圳召开陶卫快讯|康健卫浴成为中海地产战略合作品牌陶卫快讯|东鹏控股:卫浴业务收入占总营收15%舒适家居快讯|电量奖励最高60%!山东热泵市场大有可为舒适家居快讯|17个重点领域!最新版高耗能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发布消费警示|智能门锁:说爱你,不容易吗?老板电器:使用2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梦洁股份:董事李军累计减持公司0.79%股份,减持数量过半奋进新征程,智造新动力 | 联塑市政管道(孝感)有限公司二期举行开工仪式奋进新征程,智造新动力 | 联塑市政管道(孝感)有限公司二期举行开工仪式门窗快讯|瑞银增持中国铝业(02600)1340.9万股 每股作价约5.06港元东方雨虹:为河南东方雨虹提供最高7000万元担保远大控股:拟为控股子公司提供不超过1.1亿元连带责任担保门窗快讯|中国铝业:4亿元“21中铝GN001(碳中和债)”将于2月25日付息兑付柏厨家居曼居与云澜 优雅绽现高雅艺术生活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