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2022|对话刘长河:多业态打开新通路

icon 2022-05-24 09:25:07
icon 0

摘要:2021年,家居行业经历了全新的挑战,企业厉兵秣马,在危机中求变;2022年,家居行业凛冬尚未消解,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理应“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

  2021年,家居行业经历了全新的挑战,企业厉兵秣马,在危机中求变;2022年,家居行业凛冬尚未消解,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理应“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

  他,是中国家居流通业最早的创业者、拓荒者;

  他,是中国家居行业杰出领袖、风云人物;

  他是北京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之一,也曾收获影响百姓生活企业家称号;

  2008年奥运会期间荣获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个人功勋及首都非公经济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先进个人;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更是始终冲锋在防疫抗疫的一线,成为中国家居抗疫感动人物;

  他就是城外诚家居广场董事长刘长河。

  1995年,北京的南四环尚未修建,三环外也还是一片荒芜,刘长河凭借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打造了属于京城的第一个家具城,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家居流通领域最早的开拓者。27年的发展历程中,城外诚经历过从南三环迁址到南四环、经历过发展战略地全面调整。在瞬息万变的行业发展中,城外诚就始终把“诚信为本,以德经商”作为经营理念,如今城外诚早已发展成为集精品家具馆、家装建材馆、国际家居馆、中式红木馆、家居饰品馆五大专业场馆为主,同时发展出酒店用品馆、五金机电馆、奇石花卉馆、紫砂茗茶城,并有包括家居、家电、商超、餐饮、娱乐等多种业态的独立店散布其间的一站式泛家居购物及服务平台。对于京南的众多家庭而言,提起城外诚早已不是一家简单的“家居广场”,而是“周末去哪儿玩?去城外诚吧”般的存在。本期《洞见2022》新浪家居独家对话刘长河,聊一聊城外诚的多业态发展。

 积极面对,深入抗疫一线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疫情的反复无疑给所有人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尤其对于以强依赖于线下消费场景的家居卖场而言,更是难以回避的问题。正如刘长河所言,近两年来,疫情就像悬在企业头上的一柄利剑,时时刻刻都有可能掉落下来,据他介绍,3月份为配合周边的疫情防控工作,城外诚临时关停八天。进入4、5月份以来,城外诚配合防疫也是多次进行营业时间的调整。

  刘长河表示,疫情是客观存在的事物,如今防疫已经成为国家和全社会的常态,身处家居流通行业更不能怨天尤人,必须积极正向的面对。“我们的策略就是与商户结成命运共同体,一方面,通过减免租金与其共同进退、共克时艰,另一方面加大营销宣传力度和预算,抓住时机、把握节奏,在疫情稳定期内动用一切资源和力量,搞活动、做促销、攻小区,力求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确如刘长河所言,自2020年疫情初发以来,城外诚始终走在了防疫、抗疫的最前线,五次延期开业保安全,率先向商户无条件减免租金等,这一系列操作,城外诚依然在坚守和执行。

  不仅对商户如此,对于周边消费者,城外诚更是时时怀抱感恩之心。4月29日,北京疫情防控升级,城外诚所属的小红门乡疫情防控工作也进入了紧急状态。作为小红门乡的党建先锋,与社区生活关联密切的城外诚一直积极配合防疫,也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变动。“紧要关头,除了闭店消杀、配合流调,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是刘长河脑海中率先浮现的问题,当机立断,在与领导班子商议后刘长河决定“我们要到防疫一线去!”从在员工群里发起志愿者征集开始,十几分钟便有30余名员工主动接龙报名,首批集结成队的员工被分为四个小队,支援到四个社区之中,这一战便是整整一个月,他们白衣执甲、逆向而行,获得了地方政府及社区百姓的一致赞誉。

  志愿行动仅仅是城外诚长期支持抗疫的诸多行动之一,2021年全年,城外诚为周边群众免费提供疫苗接种场地;2022年3月,城外诚向小红门乡捐赠近2000份米面粮油大礼包,免费发放给封控社区居民及防疫工作者。

  让商户经营的更好是对“稳经济,保民生”最大贡献

  今年以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成为全国各地区、各部门重点的目标之一,统筹引擎防控的同时,也要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更是各方努力奋斗的重要方向。

  对此,城外诚作为北京城南的重点企业,刘长河始终保持着“做好自己,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好东西总会留下来”的观点与态度。他提到,城外诚能做和要做的就是在环境、安全、服务、品牌等方面不断提升,做最好的自己。他强调,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活下去是首要目标。他坚信只有活下来,才意味着稳定了公司近千名员工的就业、数百个家庭的收入,以及对地方财政和社会做出稳定的贡献。另外,他还表示,作为卖场,城外诚会帮助入驻品牌规范经营、资源共享,让入驻的商户在城外诚经营得下去,经营得更好,稳住入驻的1200个品牌,以及背后的数千家工厂、物流等配合产业,他认为,对于城外诚而言,这就是对“稳经济,保民生”非常大的贡献。

  或许从过去的几年间,城外诚在面对疫情时所做出的率先减免场租、不断营销创新、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做市场等一系列动作便可窥见一斑,能够在疫情冲击下稳商率,在京城所有家居卖场中表现突出,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就是最好的回答。据刘长河介绍,城外诚2021年全年的营收已经达到了2019年,即疫情前的水平。

 多业态打开新通路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家居卖场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变化,不仅在商品和管理等维度做到了更加规范,实现一站式购齐,同时集多业态于一体的便利服务,也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和更好的权益保障。

  在多业态布局层面,城外诚始终走在了行业的前列,2018年,全面改造升级后卖场不仅成为街区化、场景化、泛生活化的生态型、体验式购物街区,卖场内的产品和服务也变得更加多元与智能;2020年的花艺街开业,更是走出了多业态布局的强劲一步;再到宠物馆和今年即将开业的奇石花卉馆等等,刘长河表示,城外诚始终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家居购物平台,力求让不同年龄、层次、喜好、需求的顾客都能在城外诚选到自己心仪的产品,无论是个人、家庭、单位还是团体都可以因为有城外诚的存在而不用东奔西跑,四处奔波。也正是因此,如今的城外诚已经囊括了针对经营企业的办公家具、酒店用品、五金机电,也配置了家居饰品、奇石花卉、紫砂茗茶等特色卖场。除此之外,还有一类娱乐服务的商户,比如蹦床公园、写真拍照、宠物用品基地。“总之,城外诚在尽己所能,为生活在北京及周边的人们,提供舒服而满意的生活。”

  以丰富的品类服务京城百姓,是城外诚成立27年来始终不变的初心,但观察头部的家居卖场,近年来都在寻找着新的增长通道,不断扩充新赛道,包括了装修业务、新零售自营业务、投资布局大家居生态圈、家装后服务等等,城外诚似乎选择的通路稍有差异。在刘长河看来,因地制宜,脚踏实地是城外诚做出调整的出发点,他直言,城外诚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基于“满足并引领消费者生活需求”这一理念。据刘长河介绍,城外诚打造的泛家居生活圈现在已经包含部分餐饮和娱乐项目,未来也会考虑根据消费者的反馈和需求进行调整,但在他看来,当下北京综合性的商场越来越多,顾客来到城外诚真正的理由以及城外诚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最重要的标签依然是“家居”。“百花齐放才能春色满园,所以城外诚未来还将以家居为根基,布局更好的发展。”不过他也表示,城外诚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不仅欢迎成熟的、有知名度的品牌,更乐于为有想法、需求成长空间的产品提供展示平台,对于智能、环保、创意类产品,城外诚也将给予更多关注。

  构建“零碳家具建材生态生活广场”

  家居消费长期以来都是比较注重线下体验,尽管近年来行业在大力发展线上,但线下依然是转化的主要阵地。线上与线下融合的发展模式,也是各大家居卖场与品牌主要的发力方向。有观点认为,消费市场正在回归线下体验,对此刘长河表示,线上与线下应该是协调发展、相互带动的,不管哪一种形态,最终的落脚点都是“人”。他认为,无论线上或线下,消费者最终选择的都是让他觉得舒服、便捷、满意、心动的产品和服务。所以城外诚将始终着眼于“人”做调整。身处家居行业,城外诚始终认为,线上种草、线下成交的模式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占据主导,城外诚也在努力引入更多线上工具,让消费者在享受便捷的线上浏览、咨询、付款服务的同时,也能在线下看到真材实料,通过切实考察满足淘宝、购物的乐趣。

  正如刘长河所言,对于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及反应速度,城外诚始终能够走在行业的前列,但作为自身更具优势的线下场景打造更是敢为人先,不断探索。据透露,为顺应北京首都功能定位和城市升级的需求,目前城外诚正在规划将传统家具建材商圈改造成为“零碳家具建材生态生活广场”,刘长河表示,城外诚将运用自身在首都家居行业中的影响力积极推动“碳中和零碳沉浸式智能家居体验模式”的落地,推动家具建材生产商、服务商提供碳中和零碳智能家具建材产品和服务的进程,同时引导并助力首都消费者开启碳中和零碳智能家居生活方式,为首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提供有力支撑。据刘长河介绍,该项目规划六位一体、八大主题,包括线下互动与元宇宙结合、虚拟现实,体验中心,东方木作,卖场升级为绿碳家居、城市绿建、碳中和,建材综合展示馆、沉浸式体验,互动性科技展示,兼具购物、展示、发布、体验功能,目前该规划已经作为北京市城市更新项目正在申报过程中。

  自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便是各界的共同课题。表面来看,双碳目标是气候问题,但究其本质则是发展问题,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城外诚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作为京南生活消费热点商圈之所以能够得到消费者认可的根本,而城外诚也在以多业态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家居流通领域的发展新通路。(文/新浪家居尹得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1中国家装消费行为研究报告——整装》即将发布2022年米兰国际家具展往哪看?一起去洞窝App找答案“风雨同舟 ,同心同行” TATA木门23周年庆典延续“爱与责任”质量先锋志|以冠军品牌打造冠军品质 圣都家装引领行业品质标杆最强CP再现,居然之家与阿里携手破圈6·18,定义新潮向居然之家稳坐“坪效王”之位,双线融合成为助推器重磅!2022家居消费者口碑榜家电|集成厨房品类上榜品牌揭晓重磅!2022家居消费者口碑榜家电|健康舒适品类上榜品牌揭晓重磅!2022家居消费者口碑榜家电|智享生活品类上榜品牌揭晓中国品牌日特稿 | 2022《中国设计品牌联合倡议宣言》视线| 打造最强家居生态,海尔智家入驻红星美凯龙山西1号店视线| 开新局,谋新篇!方太进驻红星美凯龙山西1号店打造多维高端厨房京东618预售开启 居家多品类爆款全面满足消费者换新家需求《2021中国家装消费行为研究报告——整装》即将发布智慧生活,享你所想丨惠达卫浴Z50H暗装壁挂式智能马桶上新!美的智慧家智能阳台场景发布,让爱主动先你一步门窗快讯|家居网红大咖旦哥莅临富轩全屋门窗探访陶卫快讯|骊住即将在6月1日推出的多功能淋浴器舒适家居快讯|江西省:钢铁、水泥等等高耗煤行业推广空气源热泵供暖等节能技术利用舒适家居快讯|金昌:三年36.5亿,清洁取暖改造4.52万户舒适家居快讯|东芝空调与众盟私域正式签约门窗快讯|瑞银集团增持中国铝业约1053.80万股 每股作价约3.12港元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