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强新作:揽一室春光,引艺术入室

icon 2022-11-17 16:30:36
icon 0

摘要:近日,中设筑邦设计院副院长、AFFD设计事务所创始人高志强先生的设计新作:《融泽府》,于北京市内正式竣工。高志强先生是“空间情绪设计论”的创导者,其设计作品简约高雅,极具情绪体验积极影响效应。

        优雅、美观并具有艺术气质的家,就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古罗马建筑师维特鲁威在2000年前就提出了美学三原则:实用,坚固,美观。到了今天,这仍旧适用我们的建筑,室内设计。

        每当我开启新项目的探索,我就会想起这三条经久不衰的原则,即便是千人千面的私宅设计,也能够以此为线索,拆解需求,探寻喜好,开始一次充满惊喜的造家之旅。

—— 高志强

        作为“空间情绪”理论的创导者,设计师高志强始终认为,空间最终还是要跟人发生关系,而设计的本质应当是为人类创造一种更为合理的生存方式。放在家庭空间的设计当中则尤其如此,而设计师应当像魔术师一样,将生活安安稳稳、井井有条的放进其中。

        因人制宜,谱写空间秩序

        这是一套藏风聚气,动线流畅,用高志强的话来说,“基础很好”的大平层。公区和相对私密的空间,一动一静,合理分布。

        房子的北半部,以客厅为中心,分布着玄关、餐厅、钢琴区,厨房、客房、洗衣房、晾衣间和公卫,全部都在房子的北半部。而三间卧室、书房、主卫、衣帽间都位于南半部,一条L型走廊连通了所有空间,走廊转折处是主卧,往里面依次是书房、小女儿房、大女儿房。

        事实上,这并不是房屋的初始格局,而是设计师基于对这个四口之家的充分了解之后做出的调整。

        在项目初始,设计师高志强和业主一家相约共同完成了一次旅行,短短几天的行程却给了他全方位了解一家人性格、喜好和生活起居习惯的足够机会。“设计家最难的部分是走入业主的内心世界,“ 高志强说,”了解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可能就是旅行,在一个放松的状态下,没有工作的打扰,真实的自我就释放出来了。”

        旅行过程中,高志强了解到,身为企业高管的男主人和对艺术拥有极高鉴赏力的作家女主人都出身优渥,对自我诉求有着清晰的认知和表达力。大女儿虽然只有五岁,却已经对美有自己的认知,二女儿刚出生,所以双方老人经常一同来照顾孩子们。显然,原本的格局,尤其是卧室的分布无法满足这个家庭现阶段的需求。为此,经过重新规划,高志强将卧室扩至五间(包括一间可用作书房的多功能间),卫生间也增加至四间。不仅满足了双方父母的随时短期入住,也不会因为格局的改变而影响到相应空间的私密性,保证了不同家庭成员需求的“各得其所。”

        开窗见景,艺术融入生活

        房屋处在四层,在高楼林立的北京也许无法远眺西山,但反而能够离周边的绿树和植被更近。高志强由此入手,将这一优势发挥到最大。他把原有的窗户改为巨大的固定扇和小的开启扇,房屋外层层叠叠环抱的绿树、高远开阔的天空被一览无余地框进一个个巨大的“取景框”中,从清晨到日暮,怡人光景尽收眼底。而这也恰好契合了空间情绪设计的核心主张 —— 将阳光、空气、水和植物融入室内。

        家中主要空间装饰的大型艺术作品都来自业主的收藏,业主太太是作家,对当代艺术很热爱,设计师则依据不同的空间气质在她的收藏中选择了相应的作品进行点缀。其中,卧室的纯抽象绘画尤其符合空间情绪对卧室氛围的设定,和旁边的红沙发,红色的花卉形成很好的色彩呼应。

        钢琴区旁边前面的挂盘是艺术家手工绘制的波提切利的维纳斯诞生,餐厅的绘画鲜花从天而降,落英缤纷,和设计师选的银杏叶吊灯相得益彰。走廊处的陨石墙面装置则象征着力量。

        功能细节,关照人的尺度

        收纳是这个家的重点,设计师将所有收纳都藏在了墙板里,甚至房间门,空间只有家具和适当的饰品和业主收藏的艺术品,虽然有两个小朋友,家里仍旧保持了干净整洁和优雅,一家人有欢乐共处的空间,也有每个人独处的空间。“让孩子在一个优雅,美观并具有艺术气质的家中成长,就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这也是我们设计的初衷。”高志强说。

        除了玄关,客厅、餐厅、厨房这几个主要功能,他还为客户设计出了一个储物间,一个洗衣间,一个晾晒间,三个衣帽间和两个室内露台,房子虽然很大,但是仍旧在空间上给了客户很多惊喜。

        项目平面图

————————————————————————————————————————————————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融泽府

        项目地点:北京

        项目面积:300平方米

        设计时间:2022年3月

        完工时间:2022年7月

        项目设计:AFFD设计事务所www.affd.net

        主案设计:高志强

        设计团队:陈浩、李子午、陈伟

        灯光顾问:JOJO

        施工团队:王業飛全宅施工管理服务工作室

        主要材料:中花白大理石、马来漆、豆青色烤漆板、 道格拉斯瓷砖、碳灰色不锈钢、镜面不锈钢

        家具品牌:Minotti、Cassina、Molteni&C、Flos、 Artemide、Foscarini、Flam

        空间摄影:Boris Shiu

        空间摄影:史云峰(FUJUE PHOTO)

        空间视频:肖石明╳Fujuephoto

————————————————————————————————————————————————

        主案设计师:中设筑邦设计院副院长  高志强

        建筑师,室内空间情绪干预设计研究学者,情绪设计应用美学发起人,当代艺术鉴赏与投资专家,精致生活方式资深企划人,设计院院长。

        高志强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随后赴欧洲深造,师从意大利国宝级建筑大师马里奥·贝里尼,研习与旅居欧洲多年,深谙欧洲文化与人文生活方式。对精致生活的观察与独到的审美践行经历,让其拥有建筑设计圈时尚先生的美誉。其风趣幽默的沟通性格,可以深度把握设计消费者的设计诉求,并通过精湛的设计技艺准确地表达设计效果。

        高志强先生结合多年的建筑与空间环境的设计实践,提出了“空间情绪设计理论”,并联合心理学、人类学、经济学学者开展跨学科研究,创立了“情绪设计应用美学”的学科体系与设计应用体系,填补了中国建筑与空间环境设计的理论空白。目前致力于“空间情绪设计”在度假空间、商业空间、办公空间、居住空间的设计应用实践。其设计作品简约高雅,极具情绪体验积极影响效应。

————————————————————————————————————————————————

        设计机构:AFFD设计事务所

        AFFD设计事务所由高级室内建筑师高志强创立于中国北京,是一家集规划建筑设计、生态景观设计、人文室内设计和软装设计为一体的设计管理公司。脱胎于中国建筑设计集团筑邦设计院,由实践经验丰富、立足国际视野的建筑设计师、工程师领衔组成。AFFD设计事务所致力于在都市繁杂冗余的状态中寻找突破和灵感,提供同时具有时代精神和现代东方气质的设计解决方案,在高端住宅、产业办公、商业设计、康养地产领域取得卓越成绩。2021年AFFD设计事务所荣获2021 ITALY IIDA AWARD|TOP10国际影响力设计机构

        代表案例包括百度国际大厦、建行研究院、同仁堂粹和康养体验中心、穷游网办公(朗园)、汪小菲私宅、张兰私宅等。AFFD设计事务所秉持设计创造价值的理念,为客户创造美好的生活方式,建造设计优质的生活体验和媒介空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严谨专业、现代化和高效率的全方位系统服务,实现社会责任的最大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