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纸遭遇地板业跨界竞争 发展利弊究竟为何

icon 2012-04-01 09:21:58
icon 0

摘要:在今年3月的北京壁纸展上,中国地板行业王牌――久盛集团的新战略项目,美客壁纸闪耀亮相,展馆日流量保持在2000余名,可以说是风头抢尽,火爆程度甚至超过一些行业老品牌。

  (新浪家居记者黄莹上海讯)在今年3月的北京壁纸展上,中国地板行业王牌――久盛集团的新战略项目,美客壁纸闪耀亮相,展馆日流量保持在2000余名,可以说是风头抢尽,火爆程度甚至超过一些行业老品牌。其实细数近几年来地板跨界壁纸的例子不在少数,而且几乎都是地板行业的标杆品牌:久盛、圣象、大自然,都纷纷推出自己的子品牌壁纸,推出之时做出的大的宣传动作,引起家居行业的轰动。

壁纸遭遇地板业跨界竞争  发展利弊究竟为何北京壁纸展
   整体家居导向 +行业竞争过大+品牌战略

  壁纸在国内目前其实只能算是一个朝阳行业,消费者还没有完全接受壁纸代替涂料的理念,整个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加上近两年的产能严重过剩,很多壁纸企业都面临着严重的运营危机,整个行业正在经历一个洗牌阶段。但为什么在这样一个不是很好的环境下,这些地板的行业巨头还纷纷大手笔的涉足壁纸行业呢?

   “地板和壁纸有相似的销售渠道,都是经销商为主。很多地板企业的知名品牌在渠道更新上做了很多年,所以全国的专卖店或者说总代的形式都很成熟了。他们需要一个附加价值很高的产品,所以目标选择了壁纸”欣旺壁纸总经理康家祥表示两个行业的渠道相似是地板此次进军壁纸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实这个很正常,因为以后地板行业只单独讲专业已经远远不够了,地板行业全中国几千家工厂,说专业起码一半都是很专业的,以后在品牌的竞争下,小企业慢慢的会比较困难,大的企业会越来越强。现在消费者去买东西,希望能够很方便只在一家完成一体式的消费,这就促使了很多的地板企业去做“一体式家居”,可能因为壁纸行业是目前来看潜力较大,所以吸引了大家去做。”生活家地板刘硕真董事长在采访中解释了地板行业涉足壁纸的市场需求。

  但是除了“一体式家居”这个大环境的导向外,地板行业的成本上涨、利润下降,以及近几年来的价格战愈演愈烈,导致的行业竞争越来越大,都可能成为这些地板巨头试水壁纸行业的原因之一。

  地板试水壁纸  利弊如何?

  虽然整体家居的概念正在普及,但是地板和壁纸毕竟是两个差别较大的行业,这些地板巨头们的入驻,究竟前方的路怎样?会对整个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刘晨认为:“家居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势态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产品和经营由单一走向多元是一种趋势。借助已有品牌和渠道,通过扩大经营范围和产品范围,有利于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从而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可以说地板企业进行多元化经营,有利于提升自身企业的经营空间,进而提升盈利空间,对自身企业是有一定帮助的。

  “我觉得从价值链上来讲,是有很多共性的,可以减少很多营销成本,但是毕竟是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在生产方面是不一样的,安装、送货方面,也会有些技术上的差异,但是营销上是共同的,所以一个企业是否能够做好,其实不在战略决策上,但是成败可能决定在市场。”华明地板市场总监陈卿表示地板跨界依然有技术和其他方面的隐患。

  笔者认为地板行业此次的大规模进军壁纸行业,利弊参半,未来究竟怎样,成败依然要看市场的筛选。

  地板进军壁纸  是战术和耐心的重要博弈

  地板行业进军壁纸或许并不是坏事,它可以某种程度上刺激整个壁纸行业,让本土的壁纸企业认识到,只有自身做到更加的提升,才能在不断变化的市场里站稳自己的脚步,进而也有利于规范整个壁纸市场。

  可以说,地板大佬们此次进军壁纸行业,不仅考验了企业自身的实力和勇气,更是一次战术和耐心上的重要博弈。(文/新浪家居 黄莹)

  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稿件,版权归本站所有,其他媒体转载必须注明消息来源(出处及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