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专利之路任重道远!中国地板到底该如何「解锁」?

icon 2019-01-25 18:23:10
icon 0

摘要:地板行业曾经一度被外界视为创新乏力。但近期多家企业获得“中国专利奖”这一专利领域最高奖项的事实,有力地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而且这几项专利很多都属于“地热地板”技术,他们的出现并非巧合,而是地板行业向地热地板品类技术资源倾斜的有力证明。



地板行业曾经一度被外界视为创新乏力。但近期多家企业获得“中国专利奖”这一专利领域最高奖项的事实,有力地打破了这一刻板印象。而且这几项专利很多都属于“地热地板”技术,他们的出现并非巧合,而是地板行业向地热地板品类技术资源倾斜的有力证明。

多个企业荣获地板专利

2017年,久盛地板新申请的发明专利达12项。其中“实木地暖地板用木材微波真空干燥工艺”解决了实木地暖地板实际生产过程中干燥环节的关键难题;“实木地暖地板用木材微波浸渍改性处理工艺”改良了地暖用木材的性能,使久盛实木地暖地板符合“高品质、高性能”的使用要求。新申请实用新型专利6项,包括“实木地暖地板的端扣结构”、“具有PE膜的静音实木地暖地板”、“一种环保防潮的实木地暖地板铺装结构”等。这些专利的应用,很好地解决了实木地暖地板在不同铺装环境下的铺装问题,使铺装后的久盛实木地暖地板具有防潮、稳固、静音的效果。

2017年11月1日,上臣地板凭借纯实木地热地板荣获专利奖“一等奖”,本次获奖无疑是对上臣地板多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做贡献的高度肯定,也坚定了上臣为全国用户提供优质温暖的家居生活的初心。

2017年12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在地板行业,大亚和天格分别凭借“四层实木复合地热地板及其生产工艺”、“将实木地板应用到地热环境的方法及实木地板铺装结构”专利,分别荣获当年“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8年3月20日,上海国际展览中心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上,天格的实木地热地板作为新品类产品横空亮相,瞬间成为整个家居行业关注的焦点。

2018年8月8日,上臣净醛级木地板更是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层层审查,最终荣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专利号:ZL 2017 2 1325527.7)。

上臣净醛级木地板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18年12月25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鲁丽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明的名为“一种芯层超厚的胶合板及其制备工艺”(ZL 201510061762.7)的专利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就大环境来看,虽然现如今地板业横空出世多项专利,但整体而言,行业内还是存在着知识产权缺失的现象。

知识产权壁垒其实是一种新的、更有效的隐蔽贸易保护手段。我国木地板行业遭遇知识产权壁垒最直接的原因是企业有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嫌疑。因为我国绝大部分木地板企业没有完整的产业链,很多木地板企业在自己负责生产的同时,将渠道和品牌交给了其他公司,其结果就是缺乏研发的动力,缺乏知识产权。

那么品牌如何实现自我增长,成为消费者品牌呢? 知识产权的缺失又造成了怎样的现象呢?

技术短板造成地板大国“被锁”尴尬

这里必须要说的就是地板产业的核心技术——锁扣技术,与欧美国家相比还是处于明显专利逆差地位。木地板的锁扣技术主要集中在欧洲,据了解,全球木地板锁扣技术专利受理量排名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美国、欧洲、中国和德国,其受理量之和占全球受理总量的58.29%。此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专利受理量增长迅速,表明锁扣专利申请人越来越注重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寻求海外专利布局。

天格地板

特别是力量雄厚的大型企业,在技术上与欧洲还是有很大差距。这就需要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在升级消费的同时更要注重技术的升级。品牌背后一定要有知识产权的支持,保护自身的独特性,其发展才会更加长远。

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说到:细节与品质,关乎着一个企业的持续发展。久盛地板不断在市场激励的竞争中乘风破浪,稳步上升,就是我们每个久盛人把关好每一个细节,视品质为生命。注重创新,注重发展,共同携手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努力将“大国工匠奖”、“2018中国家居产业百强品牌”这份荣誉牌延续下去。

地板产业到底如何“解锁”?

2017年,中国地板业终于在今年迎来了一个新的转折点。数百件国际地板锁扣专利到期,国际锁扣巨头重新谈判、重新议价,我国地板业迎来了专利维权的最好时机。众多企业纷纷落地专利,许多新品类产品横空亮相,地板产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可以说,地板产业的“解锁”之路已经渐渐开始。

国家林业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忠明建议:中国锁扣技术应探索锁扣插接方式的多样化,同时,企业应动态跟踪和关注核心专利的法律状态,对一些技术含量高、具备开发应用价值的失效专利,以及尚未进入我国的专利进行合理利用。

    来源:中国林业新闻网

其实,究其“解锁”根本,创新仍是解决一切的不二法门。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快新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创新,同时积极进行跨国专利申请,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全球主要贸易区域以及目标销售市场加紧申请专利才能真正有效的实现技术资源互补、降低投入成本和开发风险,促进技术创新,从而建立竞争优势。

笔者以为,无论社会如何变迁,质量和服务始终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两大因素。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也是消费者在选购地板时,对注重产品的实用价值的同时也对其优质的售后以及服务同样关注。这一消费点,更需要企业生产者要提高生产力,增强产品的实际市场竞争力,坚持创新,努力改善地板在市场中的竞争环境。地板企业重科技、重发展,才能按顾客喜好发展好产品,投其所好收获好市场。

  文/新浪家居 吴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