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匠传奇让家具回归家具之:客户的传奇

icon 2017-01-22 11:29:31
icon 0

摘要:儒匠传奇的谢勇就是这么一个老板。坚持传统做法,意味着“慢工出细活”,他明知道坚持传统的制作方式代价很大,但仍然勇往直前,这决定了儒匠传奇红木家具的精神。

  首先必须要说明的是,这不是传奇,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1田燕波与李先生交流

田燕波与李先生交流

  李先生是一个铁杆的红木迷,他从小就喜欢家具。2008年,李先生买了一套新房,他决定购买一套心仪的红木家具。可是,他在市场看了好久,一直没找到让自己满意的产品。偶尔碰到一件两件,买回去后,用上一段时间,当时没有发现的毛病就出来了:不是材料造假,以次充好;就是外形设计不好,比例失调;再就是榫卯不严谨,发生不合理的开裂……就这样把李先生折腾得够呛,前前后后“学费”都交了一百多万。

  就这样到了2014年,李先生一直未能得偿所愿。7月份的一天,李先生转到了吕家营红木家具市场,看到一家名叫“精诚儒匠”的新店开张,便信步走了进去,随便看了几眼就被吸引住了,他发现这家的家具京作的味道特别深厚,皇宫椅、圈椅、顶箱柜等都是规范的做法,而且全部不上胶,能拆卸,这正是李先生苦苦寻找的红木家具啊。

2儒匠传奇桌案的里面也做得尽善尽美

儒匠传奇桌案的里面也做得尽善尽美

  他向营业员询问道:“你们店里有高人,是谁?”

  营业员回答:“我们的家具是田燕波老师设计和胡德生老师监制的。”

  怪不得!李先生大喜过望。李先生对田燕波非常了解,他曾长期在龙顺成工作,担任过总工程师。田燕波还是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北京市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是国家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行业标准《深色名贵硬木家具》主要起草人。胡德生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研究员,从事古典家具数十年,著作等身,经验丰富,是中国赫赫有名的古典家具专家。

  李先生对营业员说:“我要见你们老板。”

  当时,精诚儒匠的老板谢勇不在吕家营,在顺义的厂里,他听营业员一说,立即驱车从顺义赶过来。李先生和谢勇两人一聊,不禁一见如故。李先生回到家里,把家里刚买的80多万的家具以极低的价格处理掉了,在谢勇那里订购了整套全屋的红木家具。一年后,李先生收到货,如获至宝,激动得好几晚上都没睡好觉。

  精诚儒匠是北京儒匠传奇家具有限公司下设的店面,儒匠传奇到底是哪里吸引了李先生呢?且听李先生的深入分析。

3李先生评点儒匠传奇的家具细节做得到位李先生评点儒匠传奇的家具细节做得到位

  李先生是搞摄影的,他非常了解照片和图片的特点,通俗来说,照片和图片都有视觉差异,甚至是视觉错觉,如果按照照片或图片来做家具,往往很难达到原家具的效果。而想做好家具,设计师是关键。只有那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多次拆卸古典家具、充分了解古典家具结构的人才能做好设计,儒匠传奇的设计师田燕波恰恰符合这个要求。因此,田燕波从设计上决定了儒匠传奇红木家具的规制的准确性和正统性。

  李先生研究了数十年的古典家具,对古典家具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认为,现在流传下来的老家具,包括宫廷里的家具,也不是每一件都是精品,反而大部分都是普品。如果不懂家具,挑了一件普品家具拿出来仿制,就达不到好的效果。儒匠传奇的设计师田燕波在家具行当里浸淫数十年,清楚地知道哪件家具有问题,哪件家具值得仿,而且还要在仿制的同时进行再创作,这都决定了儒匠传奇红木家具的品质。

4儒匠传奇的家具保存了木材天然的纹理并按照纹理来制作家具儒匠传奇的家具保存了木材天然的纹理并按照纹理来制作家具

  有了设计,只是第一步,还需要把设计的理念落实到制作中去,就需要一个持相同理念、能完全执行的老板。李先生认为,无疑,儒匠传奇的谢勇就是这么一个老板。坚持传统做法,意味着“慢工出细活”,需要老板付出极大的心血,甚至背负巨大的经济压力,如果有太浓的市场意识,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可谢勇做到了。他明知道坚持传统的制作方式代价很大,但仍然勇往直前,这决定了儒匠传奇红木家具的精神。

  正是这种精神,打动了李先生,也打动了所有儒匠传奇的客户。(鲁义斌/文 牟宗志/摄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