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 LED照明行业应顺势而为

icon 2016-04-28 15:09:23
icon 0

摘要:依靠巨大的人口红利,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LED制造基地。根据目前LED行业市场走势,2016年很可能会是中国经济继续探底的一年。我国要继续保持这种规模制造优势,就必须进行产业升级,从人工制造发展到智能制造,生产流程实现高度自动化。

  依靠巨大的人口红利,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LED制造基地。根据目前LED行业市场走势,2016年很可能会是中国经济继续探底的一年。我国要继续保持这种规模制造优势,就必须进行产业升级,从人工制造发展到智能制造,生产流程实现高度自动化。

  前瞻产业研究院专业人士分析,目前行业特征是,十三五”规划战略助力LED行业转型,LED行业经过近几年井喷式的高速增长产能过剩、价格战等矛盾日益尖锐;常规产品一片红海,再加上市场需求遇冷,预估2016年LED行业市场规模增长幅度将放缓。

  纵观LED产业链,不难发现上中游芯片与封装的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而下游LED灯具组装的自动化则比较薄弱。由于LED照明价格日益平民化,规模效益日益凸显,其人力成本也越来越高,很多中小企业不堪重负。目前,行业内中小企业数量过多,行业集中度不够,行业资源非常分散,淘汰过剩、行业造假、落后产能(比如同质化、价格战)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行业转型升级全面启动,未来几年并购、整合、倒闭也将愈加频繁。为了适应经济“新常态”,国家制定“互联网+”战略;而如今LED行业也面临“新常态”,行业也应该顺势而为,推出“LED+”战略——即以产品为本,附加值为翼。

  自动化生产代替人工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LED行业市场竞争分析及企业竞争策略研究报告》显示,作为LED照明产品制造大国,中国以成本优势与完整供应链,占据全球21%的市场份额。其中,规模化生产是国内LED照明企业的制胜法宝。

  规模化即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但随着LED照明价格与日俱减,居高不下的人工成本给企业净利润带来相当大的负担,且整个市场行情萧条,致使企业利润直线下滑,生存压力急剧上升。如今,在LED照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继续沿用传统人工生产模式已不合时宜,而引进LED灯具自动化生产线,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此外,自动化生产设备代替人工,不仅可以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提高产品的一次性通过率、保证产品品质、提升产品竞争力,而且还能够加快处理速度、提高精确度和可靠性、达到库房面积和空间的有效利用、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

  半自动化更受欢迎

  面对设备企业的满腔热情,照明企业却迟迟不动。在国内的LED照明生产中,引入全自动生产线的企业本就不多,仅限于木林森、欧普照明、立达信、阳光照明、得邦等十多家知名LED照明企业,且引入的数量还相当有限。

  全自动化设备很难变化,而现在应用端工艺变化太大。在这种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半自动化设备的人机结合的方式,更灵活也更适合当下的LED照明企业。

  显然,现阶段不是LED照明全自动化生产线切入的最佳时机,全自动化要完全推广开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未来市场会更加成熟化、专业化,用户购买行为也会更加理性化、个性化。从消费购买偏好来看,基础功能型产品将逐步被弱化,而更加智能化、更具装饰性或更具价值感的产品将更受欢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