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炽灯退场 照明江湖变化几何

icon 2016-11-02 10:55:37
icon 0

摘要:从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也意味着白炽灯10月1日起将完全退出我国市场。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征求意见稿)》,从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也意味着白炽灯10月1日起将完全退出我国市场。随着传统白炽灯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节能灯、LED等产品成为主流,随着技术发展,照明江湖也在发生着变化。

白炽灯退场 照明江湖变化几何  

  在目前众多照明产品中,节能灯众所周知,自不必说,与此同时, LED也在大踏步的走进人们的生活,作为新一代照明光源,半导体照明具有高效、节能、环保等显著特点,被认为是新时代照明工业的一次革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技术发展走向成熟,其已从最初的“高大上”,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其质量性能不断提高,产品价格越来越亲民,市场渗透率也在逐步提高,随着白炽灯退市、节能灯份额压缩,LED照明时代已到来,将成为家居照明的主要产品。

  照明技术、产品在更新,新的趋势也在发生,当前智能席卷各行各业,物联网、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下,智能化兴起,照明领域也不例外。智能控制,离家遥控,定时照明,舒适调光,创造氛围,唤醒入眠,用光描绘……如今,灯的作用已远远跨越了照明的范畴,消费者只需将各类光源、灯具通过桥接器接入互联网,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甚至声控智能手表,便可以调整多种照明模式,满足个性化需求,优化家中的照明氛围。 

  对于消费者而言,人性化的智能照明更能让人接受。从技术上来看,LED具有的可控、易调光等优点,使其成为智能照明的最佳载体。从行业发展来看,智能照明逐渐成为整个照明产业链的关注重点,相比传统照明,智能照明包含更高的附加值,该领域也是国家产业政策和能源政策鼓励发展的领域。从市场发展空间来看,虽然目前智能照明市场尚未成熟,规模化效应尚未形成,但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有资料显示,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规模预计2020年可达134.27亿美元。

  目前国内外企业亦在纷纷布局,不仅飞利浦照明等企业,更有华为、小米等企业,多个领域跨界联合力推智能照明。

  另一方面,在科技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对绿色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LED照明的兴起及技术的不断成熟,人们已经从单纯追求高光效,逐步转变为对优良光品质的追求,比如LED照明的光生物安全、优化照明设计提升LED的光品质以及提供健康舒适照明环境等,成为业内外人士十分关注的问题。

  实际上,LED已不仅仅局限于照明,更向着超越照明的方向发展,而且伴随物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照明和众多领域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LED与物联网结合,在智能制造、跨界创新及超越照明等领域的高附加值LED产品的产值和服务规模有可能达到上万亿。在LED照明业界,围绕技术、应用、趋势等众多层面,每年都会有大型的国际性的交流活动,比如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该论坛已连续举办十二届,今年SSLCHINA论坛将于11月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据了解,今年的SSLCHINA将围绕LED照明展开多维度的探讨,涉及智慧生活与创新应用、生物农业与超越照明、照明设计与应用等众多热点,并邀请了包括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有炓,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蓝光LED发明人中村修二,以及国内外行业名企掌门人、总裁、CEO等大咖,集中畅谈产业格局,畅聊企业未来发展战略。

  另外, 2016 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暨第三代半导体国际会议将与SSLCHINA2016同期同地举办,根据“健康产业”、“绿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向,设置了包括第三代半导体、重大健康产品研发专场、健康服务融合发展专场、节能环保技术及产业专场——智慧生态与城市、智能汽车技术及产业专场、智能机器人专场、脑知识与类脑计算专场等众多科技、产业创新热点领域,吸引更多在跨国技术转移合作实践之中具有互补性的国家和地区参与。

  如今是跨界的时代,LED照明既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与更多领域结合,为人们提供更好地服务。无论是消费者,又或者行业人士,这场变革都值得关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