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藻泥装饰壁材广受青睐 但有产品不能用于装修

icon 2017-03-30 09:52:49
icon 0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的重视,硅藻泥装饰壁材因其具有一定的吸附甲醛、调湿等功能,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那么,硅藻泥产品是否真能像商家宣传的那样呢?为此,上海市消保委依照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重点针对商家宣传和消费者关心的安全性能和商品性能两方面进行了测试。
 
    有产品不能用于装修

    本次比较试验主要在各大建材市场以及网络平台购买了17件样品,针对其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游离甲醛、可溶性重金属(铅、镉、铬、汞)、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等共计7个涉及安全性能的项目进行测试。
 
    其中14件样品的7个项目的实测值均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要求,有3件样品的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不仅不可以用作住宅的内饰面装修,甚至不能用于建筑物的外饰面或室外其他用途。
 
    “除甲醛”能力有高低

    硅藻泥具有独特的“分子筛”多孔性结构,不但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也可以吸附空气中游离的甲醛等有害化学物质及异味,达到净化室内空气的目的。

    本次试验的样品均明示“除醛”“净醛”“净化空气”等概念。试验参照推荐性行业标准JC/T1074-2008《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的测 试方法,对17件样品进行了甲醛净化性能测试。测试结果显示,17件样品的实测值在26%至85%之间,其中4件样品表现较好,甲醛净化性能在75%以 上;4件样品表现较差,甲醛净化性能在40%以下。
 
    负离子“产量”差别大

    “释放负离子”、“净化空气”成为近年来硅藻泥市场热炒的概念。本次试验中,6件样品明示有“释放负离子”或“释放负氧离子”功能。测试结果显示,其中2 件样品诱生空气负离子量<10×105离子数每秒平方米,其余4件样品诱生空气负离子量在136×105离子数每秒平方米到2140×105离子数 每秒平方米之间。由于相关标准欠缺,本次试验结果仅能体现硅藻泥的材料诱生空气负离子量,而无法衡量商品的优劣。
 
    消费提醒:负离子并非越高越好

    由于目前尚无相关标准,不应盲目听信硅藻泥“释放负离子”等宣传,个别企业为追求所谓的“负氧离子”而添加的材料可能会使商品的放射性超标。

    选购产品时要查验商品是否具有权威机构出具的有效检验报告,商品性能应符合《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标准。

    硅藻泥装饰过的墙面,在日常养护中应尽量避免用湿布擦洗或者直接触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