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诺维绅 杨建伟:产品为王

icon 2015-09-10 11:47:43
icon 0

摘要:很多人都知道,广东的企业倒闭了几百家,在这些倒闭的企业中很可能有一个共性,就是没有自主创新的能力、没有自我设计的能力、也没有自我开发的能力,可能这些企业更多的是扎堆复制。所以“2025”和“4.0”是同样一个概念,就是支持中国的民族企业走出...

  9月8日,第三十六届国际家居博览会9月8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展会期间,新浪家居记者团现场直击,全方位展示2015上海家博会的亮点,全程动态报道展会实况,真言对话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密切关注在如今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下,家居行业受到哪些影响?又是如何去看待这些变化?以下是现场采访实录:

依诺维绅 杨建伟:产品为王依诺维绅家具总裁 杨建伟

 采访嘉宾:依诺维绅家具总裁 杨建伟

  时间:2015年9月8日

  地点:上海国际家居博览会(虹桥展)

  新浪家居:杨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您觉得今年的展会和往年有什么不同?

  杨建伟:几个字,“产品为王”,以前的展会可能更多的是展示大环境、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但是今年的展会可以称得上是“裸展”,纯粹是产品的展示,我觉得这是今年展会比较特殊的地方。

  新浪家居:这次展会依诺维绅主要推广什么样的概念呢?想给经销商传递什么样的信号?

  杨建伟:我们今年更多是推高端功能客厅沙发,更加注重产品的舒适程度。比如您现在坐的这款沙发,只看表面可能很难想象它是一款多功能沙发,这款沙发打开之后,可以变成一个长2米、宽1.6米的床,它的舒适程度远远高于市场上传统的沙发。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产品的设计,所以,我们今年更多的是推出高端功能客厅沙发,以功能为导向。

  新浪家居:习主席提出了新常态的概念,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你如何看待国家政策对我们家具行业的影响呢?

  杨建伟:“2025”,包括前段时间提的“工业4.0”,在一定程度上是一样的。以往的中国制造,不过是靠劳动成本低或者帮国外企业打工的形式存活,但是金融危机和中国劳动成本上升后,中国很多企业的制造能力出现明显下降的趋势,所以李克强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和前段时间德国人提出的“工业4.0”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是比较大的。目前在很多方面,中国制造业是非常落后的,相对于4.0,中国可能还在1.0,所以李总理提出“中国制造2025”,更多的是讲企业要创新、打造自主品牌,或者在自主生产能力和设计能力上有一定的提高。对于家具行业来说,这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因为很多人都知道,广东的企业倒闭了几百家,在这些倒闭的企业中很可能有一个共性,就是没有自主创新的能力、没有自我设计的能力、也没有自我开发的能力,可能这些企业更多的是扎堆复制。所以“2025”和“4.0”是同样一个概念,就是支持中国的民族企业走出去,但是前提是企业要有创新精神、有自我设计能力、有自我品牌,而不是为别人打工。

  新浪家居: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您觉得家具企业的机会和困难分别是什么?

  杨建伟:机会和困难在这种时候更多是对少数企业而言的,因为家具行业目前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行业,抱团取暖现象特别明显。比如前段时间行业里说定制,于是大家一窝蜂去做“定制”,前些年流行某一种实木,大家也一窝蜂去做。所以,对行业最大的挑战是,企业中共性化的东西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已经没办法继续生存了,虽然在以前市场可以接受共性化,但是现在是90后主导消费市场,国外有购买能力的企业在中国的采购越来越少了,这就逼着很多外贸企业走向国内市场,国内市场的要求很简单,就是你要提供不同的产品、不同的设计、自我性的产品,所以说,这对家具行业是一个挑战,很多企业还是找不到北的。可能有些企业的自我意识相对比较强、设计能力比较强、创新能力比较强,所以他们会一下子爆发出来。以前的大企业都是生产能力比较强的企业,但是我觉得未来设计性、新颖性、创新性强的企业会在行业里成为新星。

  新浪家居:那么伊诺维绅今年的发展是否符合我们的预期呢?

  杨建伟:伊诺维绅的发展多少年都没有变化,我们一直只是专注做一种产品,把功能性发挥到极致。我们的功能性最早是在沙发床上发展,然后在客厅沙发上发展,包括我们现在推出的客厅餐厅都是在功能性上去研发的,所以对伊诺维绅来说,我们这十几二十年,九几年到中国这十七八年的时间,在中国走的路一直是一条线,虽然在某一个阶段当中没有分好中国市场的蛋糕,但是我们下面的路可能会越走越简单,因为你坚持一种产品、研发一种产品,在这个行业里的优势是没有人可比的,所以我们的专注在下面中国市场的发展中应该会得到更好的回报。在全球也是一样的,我们在功能沙发领域几乎是全球领先品牌,今后在90后自我消费意识增加的情况下,我们的产品市场的回报会更大。

  新浪家居:您觉得2015年家具市场会呈现哪些新的发展特点呢?

  杨建伟:第一,开始出现很多个性化企业;第二,很多企业会花很大的经历在产品设计上,所以设计性的产品会明显增加。比如几年之前我们看不到设计馆,现在开始出现设计馆,并且里面的品牌越来越多;第三,扎堆的切、靠复制存活的企业肯定会倒闭,创新能力比较强的大型且会更大,可能会吞并很多小企业。行业里制造商的数量会明显降低,在留下来的企业中,大众化的产品可能会基本被大型企业垄断,中小型企业会走个性、消费、设计和定制为主的道路,或者走不通的风格,比如现代、古典等风格化会更加明显。这个时候,行业的分化会非常明显,没有一定的能力是无法生存的。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家具行业目前没有出现过100亿以上的企业,您觉得原因是什么呢?

  杨建伟:中国在这样的时候,很难出现100亿以上的企业,因为毕竟这个行业门槛比较低,100亿以上的企业一般是在产品规模、市场规模上大于很多人,但是总有一些企业跟着你屁股后面走,比如你造一个同样的产品,我在后面跟着你走,你造什么样的产品,我跟着你走,所以这些跟风企业很多时候抢了大企业的一部分蛋糕,而这些跟风的产品被一些糊涂的消费者购买了。所以市场上一旦出现这的情况,只要跟风的小企业还存在,那么中国的百亿企业就很难存在,因为你不可能一下子把这些小企业吃掉。但是如果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小企业由于消费者的自我意识增加、企业生存能力降低等原因死亡的话,大企业就会做大,所以在下面的营业额当中会出现明显的分化,大的越大,小的越小,最后百亿很有可能出现。

  新浪家居:您觉得哪个企业有可能成为百亿企业?

  杨建伟:行业里目前情况下不是特别清楚,像这种企业当中还真得看一看,因为行业里有一些不可预见的风险,有些企业生存几十年的,突然一下倒闭了。其实我们听说行业里很大的企业突然倒闭的消息,都会觉得很不可思议,所以如果说行业里会出现的百亿企业是谁,现在真的很难预见。可能有时候我们只知道一个企业的名声,但是根本不知道企业内部的情况,所以我觉得不久的将来,如果出现一个百亿企业,应该是行业人认同的,我觉得需要一段时间,因为现在这些企业才几十亿营业额,要跨到百亿那又是一个坎儿了。

  新浪家居:最后能给我们介绍一款今年的新产品吗?

  杨建伟:超级模块拼装沙发,门口的这款小款产品是我们今年生产的一个适合客厅小转角的模块式产品,这款沙发打开就是一张1.4×2.5米的沙发床。现在很多家庭买的房子是两室一厅的,第二个卧室是留给孩子做儿童房的,所以家里如果来客人了,很多时候是没有地方睡的,而很多家庭客厅的沙发一般都是普通的沙发。基于这些原因,我们就考虑了适合80-90平方米房子的小年轻。客人或者父母来的时候睡在上面会比较舒适。它的本质还是一个标准的客厅沙发,但是它多了功能性,把所有的东西拉出来,它就是一个沙发床,它可以无限延伸。

  新浪家居:谢谢杨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