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具价格不菲难退还 爱在心口难开

icon 2013-01-25 09:57:04
icon 0

  调查表明,目前中国定制家居只有6.7%,而欧美国家达到70%,这将唤起人们对高品质家居生活的追求。未来5年,中国将建3600万套保障房,蕴含着6000亿元定制家居市场,且每年将以30%的速度增长。

  临近农历新年,家具业也萌生新意,业内称,从拼凑到“定制整体化家具”已是装饰行业大势所趋。调查表明,目前中国定制家居只有6.7%,而欧美国家达到70%,这将唤起人们对高品质家居生活的追求。未来5年,中国将建3600万套保障房,蕴含着6000亿元定制家居市场,且每年将以30%的速度增长。

   样板间搬回家“不配套”

  近日,在北京业之峰装饰有限公司就职的设计师胡小姐对记者讲述了其装修客户遇到的一桩尴尬事。

  该客户在三个月的装修竣工之后,兴高采烈地在北京各大卖场选购家具。经过一番精挑细选,该客户最终看上了一个欧式(欧式装修效果图)(欧式装修效果图)样板间,准备把全套家具照搬回家。

  然而,当安装工人到家的时候,大家都傻眼了:一张大床和一个大圆餐桌(餐桌装修效果图)(餐桌装修效果图)进不了门。不过,该客户实在喜爱自己好不容易选购的这套家具,而退货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无奈之下,安装工人把客户的入户门敲掉几厘米,才算把“大块头”的家具请到家里。

  而最让该客户郁闷的还不止于此。家具安放到设计的位置之后,客户发现,跟卖场中看到的样板间感觉“很不一样”,但又说不清楚到底问题出在哪里。胡小姐在装修回访时,对客户家做了一番研究,发现了问题所在。

  “其实这位客户并没有完全把样板间照搬回家,不过是把全套的家具复制了一下。”胡小姐解释说,“样板间的‘感觉’,是各种元素一起发挥作用的结果。除了家具,还有吊顶(吊顶装修效果图)(吊顶装修效果图)、灯饰、地面、墙面、乃至小配饰等元素。但这位客户的装修风格与其选购的整套家具并不搭配。最关键的是,体量大的欧式家具需要相对较高的层高,而这位客户家的净层高只有2.5米,还达不到2.8米的标准层高,这就让家中显得十分逼仄。”

  “其实,这位客户已经在走‘定制家具’的路线了,毕竟她选购的是全套家具,本身就有定制的要素在里面。但真正意义上的定制,应当是根据自己的装修风格、室内环境、户型尺寸严格‘量身打造’的。”胡小姐说。

  北京乐华梅兰装饰公司的设计师小黄说,很多客户都是先装修再选家具,其实,如果颠倒下顺序,先选好家具,再根据家具去设计装修风格,不仅会让设计师更有的放矢,也能更好地控制成本,避免超支。

  退货难

  北京的郭先生,在定制家具这件事上很是郁闷。

  “送到家里后,我就发现,家具的板材都特别脏,污渍很明显。衣柜的几块板子还有不少划痕,配的金属杆还粘有胶带,撕掉后金属杆仍然黏糊糊的。这套家具的刺鼻味也特别大。高级定制怎么会这样?钱花了不少,但不见‘档次’,真让人郁闷!”

  更让郭先生郁闷的是,这套家具还是“不退不换”的,因为当时签的合同里明文指出了这一条,而且郭先生也签字了。“本来定制家具就是满足人性化需求的一件事,不退不换有点‘没人性’!”郭先生忿忿地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定制家具不退不换并不是个案,全国不少城市都面临这样的争议。河北香河某家具厂经理告诉记者,量身定制具有唯一性,无法二次销售,所以,如果没有严重的质量问题,厂家最多只能负责维修,无法退货。

  “如果退换货,一般是产品的环保指标不达标,还需要消费者出具相关的环保检测证书。再者,如果是家具定制时设计测量出现差错,并且过错方在商家,导致家具不能安装到位,也可以退换货,否则,退换货是不现实的。”

  据介绍,近年来,家具业逐渐向“定制家居”的方向推进和热化,尽管还面临诸多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但“定制化、整体化”这些名词已经成为了目前家居设计界最为流行的名词。而家装从拼凑到“定制整体化家具”已是装饰行业大势所趋。

  专家提醒,在定制家具之前,消费者要对诸如“不退不换”之类的“潜规则”心知肚明,尽量要现场确定,网上定制风险不小。另外,商家也要与消费者明确权责关系,“把丑话说在前面”,避免事后纠纷。

  不菲的价格

  材质相同,尺寸相差无几,但价格却大相径庭,甚至翻好几倍——这是记者在亲身体验了定制家具之后的一大感想。不久前,记者在淘宝网上找到广东深圳一家专门提供家具定制服务的家具厂,感觉还不错,便决定为自己的小书房量身定做一套书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