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女航天员王亚平的“神十”航天睡眠训练

icon 2013-06-08 17:56:13
icon 0

摘要:当媒体的聚光灯聚焦在女航天员王亚平身上时,她背后那款名叫“太空漂浮床”的航天训练用床,也慢慢地浮现于公众视野。

  当媒体的聚光灯聚焦在女航天员王亚平身上时,她背后那款名叫“太空漂浮床”的航天训练用床,也慢慢地浮现于公众视野。

  近日,神舟十号飞船和长征二F遥十火箭组合体,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神舟十号飞船发射进入最后准备阶段,王亚平成唯一女航天员人选。

  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原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说,“如果到时候身体状况允许的话,王亚平很有可能将乘坐神十进入太空”。

  专家介绍,航天员进入太空后,可能出现骨丢失、肌肉萎缩、立位耐力下降等问题。而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如女性脂肪多、体力差、承压能力弱等因素,女性航天员相对男性而言对太空失重环境更敏感,承压能力也有所不同。那么王亚平使用的那款太空睡眠训练用床有什么特殊功能呢?

  这款“太空漂浮床”又称MPE神十版“太空漂浮床”,是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御用团队——深圳市美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MPE航天睡眠研发团队研发出品。该团队曾为神九航天员刘洋等成功研发了神九版“太空漂浮床”,帮助神九航天员快速适应太空睡眠环境。

探秘女航天员王亚平的“神十”航天睡眠训练
MPE寝具研发团队

  据了解,世界上首款“太空漂浮床”(MPE太空漂浮床)是2011年6月13日,由深圳市美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联合研制出来的。其实,早在2007年,美亚MPE寝具就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从当年起,包括杨利伟、翟志刚、景海鹏、刘洋等中国航天员的训练用床便一直由美亚MPE寝具提供。MPE寝具赢得了我国航天员的普遍认可和喜爱,已成为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选用品牌。

  “我们特别成立了航天员睡眠技术研发团队,在航天员中心领导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根据航天员训练特点和睡眠要求,再结合公司多年研发睡眠科技和积累的研发经验,才成功制作出这款“太空漂浮床”,希望能为中国航天员的太空模拟训练和日常睡眠贡献一份力量。”美亚公司董事长罗成说。

  据了解,为“神十”航天员打造的MPE“太空漂浮床”采用的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MEMO乳胶材料。MEMO乳胶是美亚MPE研制的独步全球的第五代乳胶产品,每张床垫使用乳胶相当于每天从290棵橡胶树采集所得;再经过高科技技术发泡、歌玛工艺技术配方、五道净水处理及微波干燥等严格而复杂的工序,确保床垫绿色环保,无毒、无异味。MPE“太空漂浮床”可以满足各种不同睡眠要求,当人体躺下后30秒即被床垫包围,睡床能记忆身体每一部分,并平均分散人体重量,给予身体最有效的承托。

探秘女航天员王亚平的“神十”航天睡眠训练
MPE太空漂浮床

  据该团队技术专家介绍,MPE“太空漂浮床”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通过智能遥控和国际专利技术无级变速双轨道升降系统,以及全球首创四合为一(上下结合、左右合并)的整体结构,成为全球唯一能满足不同体形,不同睡眠习惯人群能自由控制的智能睡床,无论处于何种失重境地,都可以通过智能化调节,让使用者充分享受床主动适应人,以保证每个航天员都能获得最佳的睡眠效果,使航天员迅速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从而更有效地缓解航天员们在白天强大的训练中产生的脑疲劳,为“神十”航天员的安全与健康保驾护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