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和除菌效果显著 甲醛净化率差异大

icon 2013-06-17 11:51:00
icon 0

摘要:6月14日,由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共同组织的“2013年中国室内空气控制对策与技术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6月14日,由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共同组织的“2013年中国室内空气控制对策与技术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最新空气净化器产品行业评测报告:针对目前市场上销售的30多款主流空气净化器产品,采用统一的测试标准进行净化性能评测,结果显示,8款产品PM2.5净化率达到99%,其它均在90%以上;除菌率基本在90%以上,最高的能达到99%;而甲醛净化率却表现出较大差异,最高能达到90%以上,而个别产品只能达到30%多。总体上,松下、大金、亚都、夏普和飞利浦等空气净化器行业主流品牌综合性能表现不俗。

  产品设计有偏重,消费选购不必一味求全

  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宋广生介绍说,《空气净化器》GB/T18801国家标准里面明确了对空气净化器的两个基本指标要求,一是去除化学污染物(以甲醛为代表)的效能,二是去除可吸入颗粒物(PM2.5/PM10)的效能,同时国家《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空气净化器的特殊要求》GB21551.3-2010中对空气净化器的除菌功能也有具体要求。所以此次测评活动依据标准和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重点进行空气净化器的除甲醛、PM2.5和除菌功能检测和评价。

  本次摸底测试的产品中,亚都KGF 4901、大金MC71NV2C在除甲醛方面表现优秀;

  夏普W380、LG U450 、飞利浦AC4076、TCL F260、松下VXG70C在PM2.5方面表现优秀;

  而康佳JH08、三星AC-347在除菌方面表现优秀。这说明各净化器制造企业在技术发展中各有所长。

  宋广生强调指出,消费者在选择净化器的时候首先要明确自身需求,要看主要是用作除甲醛,还是除粉尘,还是两者都兼顾。因为不同偏重的产品价格、用的材料都是有区别的,做到有目的的去挑选产品,才好找到性价比合适的。

  性能评测规范缺失,政府行业要出手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家电专家陆刃波表示,目前针对空气净化器产品,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 推荐性的国家标准中也是以企业标称的数据作为检测评价的依据,所以,目前各家企业标称的净化率数据,也并非在同一条件下的测试获得,因此不同的净化器产品净化效能基本不具有可比性,比如同样是声称甲醛净化效果能达到98%,有的净化器只需要一两个小时就能达到,而有的净化器却需要六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其中不排除部分企业借此夸大宣传。

  空气净化器行业的产品乱象也并非企业有意所为,事关整个行业。随着国内空气净化器消费市场的快速扩容,已到了产品统一规范的关键时期,统一标准的行业摸底测试将为决策部门提供有力的数据参考,亚都、飞利浦、松下这样的主流品牌也将在市场规范中起到主导作用。

  空气净化器产品认证规范势在必行

  据了解,为了规范我国的空气净化器产业,2012年底,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国家室内车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了《空气净化器环保认证规则》。《规则》对家用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性能及除菌性能指标做了检验要求,通过检验的产品被允许使用标有“中国环保产品认证”的标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于洁表示,首批获得标识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已经公布并贴标,消费者看标购买可以放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