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星2015新品发布 用文化解构新经济时代

icon 2015-01-15 10:52:38
icon 0

摘要:  “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从阿里巴巴到小米,互联网思维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新一代的创富人群拥有崭新的消费观,可预见到各个行业,都将随之发生决定性的变革。”2015年1月13日,在森林之星2015新品的发布会上,董事长徐伟对参与大会的经...

  “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从阿里巴巴到小米,互联网思维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新一代的创富人群拥有崭新的消费观,可预见到各个行业,都将随之发生决定性的变革。”2015年1月13日,在森林之星2015新品的发布会上,董事长徐伟对参与大会的经销商做了这样诚恳的开场白。这场发布会,没有经销商与品牌方的煽情片花,也没有明星模特大秀场的美色噱头,有的是对于时代,乃至森林之星地板产品抽丝剥茧的深入剖析。在这一天,就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南浔,这个在中国颇具传奇色彩的庞大木地板家族产业集群地,品读森林之星对于新经济时代的把脉。

森林之星2015新品发布 用文化解构新经济时代

森林之星新品发布会现场

  于时代里“预见”,于变化中“脱颖”

  严格来说,森林之星Starforest不算是南浔木地板产业集群地中的“新星”,作为南星家居的商业品牌,它的地板实业扎根于南星成立的2000年,多年以来,南星通过积极的布局,建立了完善的产业价值链。2007年,在南浔的地板业已步入同质化竞争乱象初见端倪时,Starforest以一个非常东方化的名字“森林之星”进入中国市场,短短数年,森林之星创造了同行业里非常惊人的增长速度, 2014年,在国内地板行业普遍唱衰的大行业背景下,森林之星文化地板保持了150%—200%的销售额年增长率,不禁让人心生疑问,厚积薄发的“文化”魅力真有如此巨大?

森林之星2015新品发布 用文化解构新经济时代
莫奈•印象系列新品“风中少女”

  通常情况下,逆市增长的奇迹往往是由于抓住了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徐伟的眼中,中国正处于第三个经济增长的剧变拐点。他说,历史上的第一个机会叫做卖方市场,第二个机会是土地资源的流转,而如今,是正汹涌前来的新经济时代。这个新经济时代的市场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中国年轻一代的创富人群拥有全新的消费观,他们要求更加丰富的自我表达,以及更高品味的美学应用,一个迷人、刺激、多样化的美丽世界正在到来。表现在地板行业,传统的地板行业将地板当成一块木头,或是某个树种,甚至某种科学,而未来的地板产品,必将是一种美学产品、文化产品、个性化产品,中国未来的消费,必将从工程师思维向美学或文化思维转化,从拥有物质向拥有文化与个性转化。

森林之星2015新品发布 用文化解构新经济时代
森林之星董事长徐伟

  “中国目前的时代是知识创造财富的时代,”徐伟在采访中向记者透露了南浔这片土地上,地板业30年的风风雨雨。有句话叫“中国地板看浙江,浙江地板在南浔”,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南浔木地板产业,在经历了市场培育、规模扩张、结构调整后,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品牌效应,实木地板产销量占到全国的60%以上。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近几年来,由于该地区产品的同质化竞争,让行业发展越来越举步维艰,愈演愈烈的价格战让企业品牌和消费者的利益都蒙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如何拥抱这个崭新的知识经济时代,如何让南浔地板变“制造”为“创造”?森林之星文化地板给了该地区的地板发展一个可供参考的模板。

森林之星2015新品发布 用文化解构新经济时代
莫奈•印象系列新品“雪地马车”

  从2012年取自怀素书法的“怀素狂草”,到2013年的取自画家魏海建作品《情》的“木之情”,再到2015年1月这次发布的以“莫奈•印象”系列为代表的新品,把印象派大师的光影色彩带进家居的世界,森林之星的产品始终带着对于艺术与文化最真挚的追求,让消费者的家为之生动,成为生命的载体。与此同时,不仅深耕产品,森林之星也把触角伸向了社会文化的各个领域,2015年,“以木地板为核心,呈现地板消费史、剖析地板消费习惯,展望地板未来发展趋势”的森林之星地板博物馆还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南浔从不欠缺地板产品,但缺的是品牌,缺的是理念,我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南浔在中国地板行业中拿回属于我们的话语权。” 徐伟如此说到。

  2015年,森林之星本次新品发布会的主题定为“脱颖,预见”,在21世纪的这个新文化时代,徐伟相信,伫立在这个急速变化的市场当中,森林之星坚持着文化地板的精神追求,必将在新经济时代里脱颖而出。

  当文化邂逅色彩,“灰姑娘”变身华丽“主角”

森林之星2015新品发布 用文化解构新经济时代
莫奈•印象系列产品设计师翟音

  翟音,是本次森林之星莫奈•印象系列产品的设计师,她同时也是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和杭州北斗星色彩研究公司的设计总监。北斗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色彩研究团队,主要专注于城市色彩的规划和管理,当问及为何会选择与森林之星合作,翟音是这样回答的,“对于色彩来说,最大的市场是产品。目前的地板行业,基本都没有考虑到家装的色彩,随着新一代消费者更趋于年轻化和个性化,与色彩和设计高度相关的产品找到了属于它的机会。”

森林之星2015新品发布 用文化解构新经济时代
莫奈•印象系列新品“春之睡莲”

  与地板企业合作一年多来,翟音自谦的称自己还是个“幼儿园阶段”的学习者,但她从设计师的角度,可以一阵见血的看到地板行业存在的问题。传统的地板其实并不存在太多的设计,只是单纯的将木头转变为地板的过程,现如今,包括室内设计在内的设计业已经进入了多元化的发展阶段,设计师希望看到更多元的选择,来帮助自己完成设计。对于设计师来说,始终在寻找更好的材料,以刺激他们的设计灵感。翟音决定要开发一些具备丰富的色彩和表情的,生机勃勃的地板产品。

  在徐伟的口中,森林之星与美院老师跨界合作的产品,的确改变了设计师对于地板产品的看法。在传统的设计师家装实践中,地板往往只能成为背景,处于被忽略的尴尬位置,也即几乎所有装修材料都确定后,再决定地板的选择,而森林之星的文化地板让他们开始意识到,地板也有成为“前景”乃至闪耀“主角”的可能。

森林之星2015新品发布 用文化解构新经济时代
莫奈•印象系列新品“晴约塞纳河”

  在莫奈•印象这系列的产品中,翟音以自己擅长的色彩角度切入,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印象派,只是印象派才是光和色的极致展现,想到印象派,莫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人物,他对色彩的表现无人能及。翟音的北斗星团队经历与森林之星研发团队一年多的磨合,最终从莫奈画作中精选11幅作品,通过深入研究色彩和空气、光影之间的关系,创作研发出“莫奈•印象”11款文化地板,在木材上再现莫奈笔下朦胧层叠的光影、浓淡恣意的色彩,以及自然的感性绘画。

  文化与地板的融合里,总有一些微妙的尺度,当天,我们看到的11款莫奈•印象系列的产品,将莫奈画作中对于光与影的色彩表现进行了再创作,艺术表现非常出彩,但完美主义的翟音将它定义为一次“在保守中寻求突破”的尝试。尽管徐伟给了她“放手一搏”的支持,作为北斗星与森林之星合作的第一个作品,她还是考虑了很多市场方面的因素,“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后面合作的产品,值得期待的东西要更多一些。” 她与徐伟的默契体现在两个人可以异口同声的说出,“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创意产品的时代”,只是翟音最后多了一句专业的补充,“色彩产品大有可为。”

森林之星2015新品发布 用文化解构新经济时代
莫奈•印象系列新品发布揭幕仪式

  (文/新浪家居 赵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