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拥有创新基因,才能具备孵化的种子

icon 2015-01-22 15:19:36
icon 0

摘要:长虹将不会过多纠结于某个单品的创新,而是更加注重搭建企业平台与产业孵化,充分调动企业内外的创造力,实现创新资源最优化利用,通过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基因,孵化更多创意的种子。

  “跟着市场走,围着消费者转,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消费者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相信,在现代商业环境中,这应该是大多数家电企业共有的发展理念。不过,在互联网给传统企业带来巨大冲击的宏观环境下,市场甚至一天一个样,消费者的需求碎片化、个性化倾向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在行动层面,跟上思想理念转变的速度,做到知行合一,是所有企业正在研究的一大课题。

  近日,长虹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对此问题发表看法,说出了长虹的心声:在多变的市场条件下,长虹将不会过多纠结于某个单品的创新,而是更加注重搭建企业平台与产业孵化,充分调动企业内外的创造力,实现创新资源最优化利用,通过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基因,孵化更多创意的种子。

  搭建优质创新平台 合理利用企业内外资源

  很多家电企业都曾表示过这样的观点,以市场和消费者为中心说起来简单,但是要跟上上市场和消费者的脚步却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一些专家认为,这是目前家电行业中智能化雷声大雨点小的原因。也就是说,几乎所有家电企业都知道智能家居市场会越来越火爆,但从哪入手,创新出真正符合智能家居定义的产品,成为众多家电企业面对的难题。

  面对同样的问题,国内家电巨头长虹却并没有迷失。经过最近几年的企业创新机制调整,长虹在多年积累的整体创新力基础上,用平台和机制激发出每名员工的创新意识,发现更多创意想法,在企业内部搭建起11个创新团队,走出一条企业宏观把控创新方向,个体团队提供创新思维,不断丰富创新网络的新路。正是这条新的创新途径,为长虹提供了新思路、新想法,也成就了CHiQ电视等“叫好又叫座”的经典产品。

  长虹创新创投经理赵莎表示,长虹最近两年能够在家电行业稳步前进,与企业内部逐渐趋于成熟的创新孵化机制有密切的关系。据了解,长虹正在打造的这种创新机制,将充分放权给每一个人,只要符合时下智能家居潮流的新想法、新创意、新概念产品设计理念,集团都会重视,并根据实际情况在资源、政策上给与支持。

  对长虹这种做法,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传统的企业创新方法是,企业内部创新团队根据市场情况,定下未来创新的方向和突破点,然后把想法传递给团队成员,所有人员必须按照公司设定的路线进行创新,这就会必然会产生一些问题。

  首先,企业所掌握的市场信息可能存在偏差,这种情况下,既定的创新基调就会出现错位,而企业却把所有“宝”都压在了既定路线上,这就会个企业带来难以预估的损失。更重要的是,企业确定创新路径的模式,无疑会压抑企业内部员工个体的创意灵感,其想法和能力没有施展的舞台,这会给创新氛围带来负面影响。

  而长虹这种鼓励企业内部员工创新,甚至支持成立独立的创新团队的模式,这会让员工的个体创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也会让员工看到更美好的未来,并愿意为此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企业锦上添花的同时,争取实现更丰满的个人理想,这就让企业发展轨迹和员工的个人价值和人生规划,处于同一条路线上,能够为企业和员工个人带来双赢。

  长虹总控市场定位 创业团队孵化创意的种子

  当然,为了保证企业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长虹集团会根据企业信息系统分析市场走势,为企业发展把脉。

  正如长虹创新创投经理赵莎所说,长虹内部创业的领域基本上都是围绕长虹的智能战略的布局来做一个延伸,其设计到的硬件、软件、互联网管理、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物联网登录领域,都是符合市场潮流、消费者需求的。而据记者了解,长虹内部创业团队所做的这些产品或服务,都是长虹集团市场定位所指的领域,而具体的实施则由具有好创意、好想法、具有相关领域知识背景的专业团队、人员来完成。这样的创新方式,既不会偏离市场,又会发挥员工的创新积极性,可能更容易达到目标,抢占市场先机。

  长虹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今的家电行业主题词就是智能家居、智能生活,长虹会在把握这一主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出企业集体创造力和个体创新力,争取让每一个员工都参与到创新过程中来,通过全新的创新模式,激发企业内部创造力。通俗来讲就是,长虹会通过对宏观市场的把握,调整企业内部创新机制,培育创新基因,形成具有活力的创新氛围,让更多创业团队和员工去寻找并孵化创意的种子。为此,长虹会进一步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争取早日由传统家电制造商向服务供应商转变,让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形成市场快速调整、反应能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