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The Lake水的一生” 到“The Lake 24膳”老板电器在做什么?

icon 2017-12-15 12:37:16
icon 0

摘要:“The Lake”系列艺术公益策展,从一个想法到一个项目,从一个企业到多方参与的团队,老板电器与设计、公益、艺术的三维跨界,让世人发现向善的美与能量。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断做好事。而这件由老板电器发起的好事,要被坚持到底。“The Lake”系列艺术公益策展,从一个想法到一个项目,从一个企业到多方参与的团队,老板电器与设计、公益、艺术的三维跨界,让世人发现向善的美与能量。

  从“The Lake 水的一生” 到“The Lake 24膳”老板电器在做什么?传承中华烹饪文化、倡导环境保护和健康生活、遵循自然应季饮食,这个回答诚挚而专注。

  2017年12月14日,老板电器携“TheLake——24膳”公益艺术设计登陆Ideal Home Show上海梦想家生活方式展,这一集结了中国传统手工艺、国际设计、自然保护、卓越制造的跨界艺术装置崭新揭幕! 

  耗时半年的精心设计筹备,每件展品历经錾花工艺师两个月的手工敲打,“The Lake——24膳”以“24节气”为源,将传统节气膳食文化与苗族錾花工艺融入现代烹饪生活,唤醒人们遵循自然的物候理念,为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带来新的方向。作品通过解读国人对于食物、烹饪、气候的理解,呼吁人们关注自然变化,遵循自然法则,倡导在地化、季节性的健康饮食习惯,在自然的滋润和烹饪的生活中,建立人与人、人与食物、人与厨房的美好关系。 

  落地蜿蜒的金属墙,那是青山村自然山地的写照。悬挂的金属薄片代表了不同季节的气候景观。“24膳”选取中国传统24节气中的八个节气(惊蛰、清明、芒种、大暑、白露、霜降、大雪、冬至),经设计师与苗族打银匠人的重新创作,在四种不同的金属上描绘出The Lake余杭青山村的环境、植物、昆虫、动物以及膳食的丰富变化。

  据悉,此次展出的装置艺术中,铝、红铜、黄铜、不锈钢四种金属经激光切割,最终由传统手工技艺錾刻完成。能创造洁净烹饪环境和进行当季食材推荐的智能烟机——瞬,传承中国竹蒸原理的竹笼蒸箱、让能源高效使用的燃气灶、更节约水资源的洗碗机,以及能进行油烟中央净化的中央吸油烟机等品牌代表产品也被完美融合进抽象的设计景观之中。 

  从“The Lake水的一生”到“The Lake24膳”

  【自然 & 人文】

  2016年,老板电器与From 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共同发起The Lake 项目,与大自然保护协会共同保护余杭青山村水源地,并联合知名设计工作室“PINWU DESIGN STUDIO”共同设计策划的公益艺术展——“The Lake 水的一生”在“设计上海”(DESIGN SHANGHAI)首次曝光,用艺术化的方式来传达恒久的环保理念。

  一年间,“The Lake 水的一生”辗转设计上海、北京设计周、香港MaD亚洲青年创变者大会,获得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等奖项。载誉无数的同时青山村的水源得到有效保护,一年之后当地水质已达国家一级饮用水。 

  2017年,各方再度携手,在“水的一生”的基础上进行延伸,将目光聚焦到气候、耕种、收获、食物等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二十四节气上,推出“The Lake 24膳”。 

  如果说“The Lake ”的第一年是村外的设计师教会了村民金属编织的手工艺,那么在住进村子的第二年则是青山村的村民教会了所谓的“村外人”如何生活。

 都市人习惯了没有时差的现代生活,唯有古朴的村民依然遵循着中国传统的物候历法,依24节气进行耕种、收获、饮食,呈现最自然的生活方式和膳食哲学。

  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创始人兼“The Lake”策划人张雷指出:万物生长皆有规律,古人讲究“不时不食”。而在现代生活中,人们可以一年四季吃到同样的食物,因此逐渐遗忘了食物与节气的密切联系。“我们希望和老板电器一起,和大自然保护协会一起,用艺术装置和产品表达自然规律的重要性。”

  食话创始人Cindy感慨:当我们忘了为什么青梅煮酒?为什么卢橘夏熟、黄甘橙楱、枇杷橪柿?我们就会发现不仅是都市里长大的孩子患上自然缺失症,成人也一样离开自然越来越远。食物正是这样的媒介,在久远的岁月里串联着人与自然。

  从“The Lake”到“The LakeS ”

  【平台 & 生态】

  本次“24膳”将公益艺术进行到底。展位内展出的每一件家居用品,包括展现大暑风貌的屏风、意喻大暑、清明和霜降的吊灯,融合了天空、山川、湖泊、蔬果和鱼群元素的镀银餐碟、铝凳、老板电器艺术高定产品等都会参与售卖,所获得的每一笔收入都有一部分成为手艺人的报酬,其余则回收至大自然保护协会善水基金用以继续保护水源。

  当地水源污染得到根治,村民掌握了新的手艺,山村纯净如初,乡野生活变得美好,于是,我们将目光从湖面转向湖底,将此自然村落值得做成乡村振兴的模板,召唤年轻人回归乡村。环境保护奠基、文创手工艺复兴、生态旅游开发,“The Lake”完成了对水自然循环的阐释,在展现自然之美的同时,将陆续引进中国31个省的优秀传统手工艺,推动中国乡村、传统手工艺、当代设计、环境保护以及高端制造之间的美好循环。

  从The Lake 变 The Lakes,该项目会成为老板电器长期的艺术公益项目进行下去。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叶丹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The Lake ”项目是企业探索品牌成长的新路径与沟通世界的新方式。未来,“The Lake ”会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让更多的设计师、艺术家、匠人等参与其中。

  他认为,发起该项目源于企业对自身社会责任的认知达到了新的高度,即发现社会现象、社会问题,找到合理切入点,提供整套解决方案,最后实现所有相关方都能从中受益。他希望把这个项目作为IP进行长期打造,获得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共赢。

  在他看来,“24膳”可以映射出每个人的生活状态,审视自己回归本真,重拾自我价值。它不是一种创造而是一次回归。应季膳食源自中国传统文化,共通老板电器的厨源价值观。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个国家的核心文化可以从饮食与烹饪中习得,厨房电器企业拥有先天的优势,但中国的家电企业中还没有一个品牌的品牌力完全基于中国的本土文化,这是时代赋予的机会。

  企业要建立真正的品牌力,需要培养文化自信,并输出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品牌未来走向的重要依靠。过去传统文化可能由于表达方式的问题就文化而谈文化,离年轻消费者有距离。如今老板电器会落地成更加现代化的表达方式,用新的沟通语言打动年轻人,相信一定能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很多家电品牌都走出去,在世界市场寻找自己的位置,这个过程无疑是漫长的。但叶总看来,企业不光要把产品和市场铺到国外,而要通过多种途径输出本土文化。可以是与当地文化的融合,也可以传递更普世的价值观,从文化层面构建这样的基因,让产品端能够真正住进文化,让大家发自内心地去接受这些产品对当下生活的改变。

  自2015年加入全球气候组织,老板电器一直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绿色健康生活的渴望。提供全面的厨房解决方案,满足中国人对于未来绿色厨房美好生活的一切向往。此刻,老板电器也正肩负着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一切美好向往的使命,用民族品牌之力引领国人新生活方式。(文/新浪家居顾媛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银盛泰任军恭贺:银盛泰集团蝉联半年榜本土房企第一银盛泰任军:像爱惜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我们的品牌美多集成灶江西樟树专卖店——等您来!引领健康新趋势 松下洁乐PL40获颁“智享之选年度产品”蒂尔玛复配型甲醛净--甲醛治理新纪元物联网发展再添利好 高新兴物联发布最小NB-IoT模组禾筑设计事务所——专注高端家装、工装设计走进UONI由利|别只知道MUJI,日式精致生活在这家百年老店海标卫浴再斩获“质量突出贡献奖”和“智能产品奖”泛家居新零售出现黑马!EDS•E淘近亿战绩全线飘红!泰国买的乳胶寝具竟80%是中国产,20%真泰国货泰国Laytex有智能净水典范,智享健康水生活——碧水源D601纳滤净水机意大利瓷砖凭什么引领全球设计潮流趋势?TH Design新作| 收藏“帝王之色”的图书馆之家“惠爱成行,圆您寒冬地暖梦!”百名用户免费体验山西省县政府助力绿色建材:1.1亿高科技新型模板项目正式启动家里一般挂什么字画 名家花鸟画是经典之选消费者报告发现:有效净化和空气循环成为空气净化器功能新需求⌠ 艾宝 Event ⌡“设计师合作伙伴计划启动礼”专访艾宝品牌总监—陈峰先生斐讯大能扫地机器人首发上线 免费让你带回家家装污染防不胜防 骏辉硅藻泥为您守护家居安全银盛泰任军恭贺:银盛泰集团蝉联半年榜本土房企第一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