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海外工厂投产,圣奥“品牌出海”迈出重要一步,剑指全球最大办公家具市场

icon 2023-09-25 16:40:38
icon 0

摘要:受疫情三年冲击,还能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这在家具行业寥寥无几。圣奥科技做到了。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不景气,大多数外贸行业都较疲软,但圣奥科技的外贸业务上半年却有35%的增速。 不仅如此,随着公司海外首个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圣奥科技...

  受疫情三年冲击,还能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这在家具行业寥寥无几。圣奥科技做到了。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不景气,大多数外贸行业都较疲软,但圣奥科技的外贸业务上半年却有35%的增速。

  不仅如此,随着公司海外首个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圣奥科技的品牌出海,全球布局迈出重要的一步。

  “圣奥要成为一个全球头部品牌,世界办公家具企业中的头部企业。”在9月20日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圣奥科技董事长倪良正信心十足。

连年逆势高增长,圣奥科技靠的是什么

  受到房地产市场低迷和三年疫情的影响,家具企业的业绩普遍都受到了冲击,上市公司中像中源家居、尚品宅配等2022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而顾家家具、欧派家居、索菲亚、喜临门、金牌厨柜等也是增长乏力。

  引人注意的是,国内办公家具龙头圣奥科技却呈现出逆风飞扬,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

  “过去三年,圣奥科技实现逆增长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海外业务在高速增长。”圣奥科技国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施银娇表示。

  据了解,早在2009年国内市场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同时,圣奥就开始加快出征海外市场的步伐。面对全球巨大的市场,圣奥定下了“品牌全球化,服务本土化”的国际市场战略,目前在海外设有5家销售公司,分布在新加坡、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印度班加罗尔、俄罗斯莫斯科。销售辐射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设有6座制造基地,分布在浙江杭州、嘉兴、河北衡水和墨西哥蒙特雷。

  从2020年至2022年,圣奥的外贸业务年复合增速达25%,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达到35%。圣奥科技董事长倪良正在现场和媒体互动时还透露了一个最新的经营数据:1-8月公司的外贸业务继续高增长,同比超过了50%。

  研发持续高投入、数字赋能和智能化转型,也让圣奥产品的竞争力上了一个大台阶。据了解,圣奥科技2022年的营业额稳居行业首位。

  “可预见的三至五年内,圣奥仍会有较好的增长动力。”圣奥科技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叙俊表示,增长动力从何而来?“除了一带一路、亚马逊电商平台等带来海外市场的增量之外,我们独到的设计也吸引了很多海外客户,一些外贸客户看中我们的设计而下单,因为我们的设计艺术感强,产品环保健康、舒适、智能。”

  据张叙俊介绍,多年来公司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每年都会拿出不低于营业收入的3.5%用于投入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

  张叙俊表示,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欧美设计的发展战略,投入了巨资建立中央研究院,导入“1+N”全球研发模式,在德国柏林设立了圣奥欧洲研发中心、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吴义强联合成立“绿色低碳家具产业院士创新研究院,携手浙江大学成立智慧家具联合研究中心等,这些都源源不断地为圣奥提供了创新动能。

  在设计方面,自2008年以来,公司与国际知名的德国、意大利等国际大型家具研发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包括:ITO FavarettoPartnersS.R.L Alegre Design Claudio Bellini Vincenzo Vinci Form andBranch。

  目前圣奥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公司还拥有家具行业首个通过国家级认证(CNAS)的实验室。

  多年的坚持不懈付出,圣奥科技如今在开发方面也是硕果累累:截至2023年7月底,圣奥累计获得专利1544项,其中累计获得发明专利26项,欧盟专利50项。此外,圣奥研发的产品还荣获了35项欧美设计大奖,包括IF设计大奖,A’Design Award金奖等。

  在数字赋能与智能化转型方面,圣奥也走在行业前列。圣奥科技数智运营负责人赵秀江表示,公司连续多年每年投入超3000万元资金建设数字化平台。目前公司的技术团队人员60余人,在办公家具行业中是最多的。

  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建设,一方面给圣奥带来了管理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赵秀江表示,“智慧工厂”颠覆了圣奥原来的生产模式,做到更高水平的材料利用率、更短生产周期和更透明的生产过程,从而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也为圣奥科技构筑了全新的护城河。

 做最好的“世界木匠”,墨西哥工厂是品牌出海的先手棋

  媒体见面会上,圣奥科技董事长倪良正分享了一个让所有圣奥人都感到自豪的故事。

  2022年10月,圣奥在德国参加行业展会时,竟然发现了某东亚国家知名品牌模仿圣奥的产品参加展会,公司对其进行了投诉,最后该品牌撤离展区。

  “这是一个信号,说明我们初步具备了品牌全球化的能力。”圣奥科技董事长倪良正说。近年来,圣奥科技已经华丽转身,从一个办公家具生产商升级为健康办公空间解决方案服务商,破除了中国家具行业长期居于“微笑曲线”魔咒。

  据了解,为了做好“世界木匠”,更好地满足海外客户的需求,圣奥每年都要对外贸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包括家具安装技能的提升。

  对于圣奥而言,从“产品”出海转向“品牌”出海,是目前的一个重要目标。而墨西哥工厂则是圣奥“品牌”出海战略的重要一步。

  图说:

  墨西哥工厂是圣奥科技的首家海外工厂,该工厂建筑面积为8.16万平方米,引入了圣奥在国内建厂的众多先进经验,包括采用先进生产设备,构建数字生产管理平台,引进战略供应商入驻等。据了解,圣奥只花了100天就搭建好了墨西哥工厂的数字化“底座”——建立了一套工厂数字化系统。目前这个工厂已经建成投产。

  “我们会和优秀物流机构合作,并组建自己的物流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希望墨西哥工厂建设成为海外市场的标杆和样板,为我们全球战略布局保驾护航。”圣奥科技制造中心总经理陈园芳说道。

  “要成为一个全球化品牌,就必须做大美国这一核心市场。”圣奥科技品牌中心总经理柴维龙表示,当前,办公家具市场规模大的市场主要为亚太、北美、欧洲 等地区。目前圣奥在中国五大生产基地,辐射亚太市场,墨西哥工厂将是圣奥为北美、南美客户提供产品及相关服务的重要生产基地。2022年圣奥在美国市场销售额为2.9亿元,今年预计增长至4亿元。

  针对品牌全球化,柴维龙表示,要实现品牌全球化,一方面是要通过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另一方面,真正考验我们的是企业运营的竞争力提升。而企业竞争实力提升,包括供应链的管理、制造体系的建设、管理能力的提升以及对国际认知。因此,圣奥科技在墨西哥投资建厂,是为品牌全球化的两个竞争力提升赋能的坚实一步。

浙江家具品牌扎堆出海,北美市场大蛋糕最诱人

  圣奥不是第一家在墨西哥建厂的浙江家具企业。圣奥墨西哥建厂只是众多浙江品牌出海的一个缩影。

  在很多浙商眼中,墨西哥是“拉美之门”,一块投资热土。近5年来,浙江对墨西哥投资大幅增长。截至2022年底,浙江在墨西哥累计投资95家企业(机构)。其中,最为知名的是北部工业重镇蒙特雷市附近的“北美华富山工业园”,为两家浙江企业华立集团和富通集团共同投资,这是当地首个中国工业园区,也是浙商投资最为集中的地方。如今这里有近30家中国企业在此投资建厂,其中一半的投资来自浙江。

  顾家家居和圣奥一样都在华富山,湖州的中源家居也在墨西哥建了厂。另外,中国家具企业中敏华控股、爱丽家居等也在墨西哥落了子。

  这些浙江家具品牌为何扎堆到墨西哥开设工厂?

  图为圣奥墨西哥工厂开工仪式

  据了解,在2019年下决心在墨西哥建工厂之前,圣奥科技董事长倪良正亲自飞去墨西哥,对当地进行了一番仔细考察,随后,圣奥还找了多家专业机构进行了多次调研、排除风险。“圣奥要成为一个全球头部品牌,就必须做大美国这一核心市场,而在墨西哥建工厂是必须要走的一步。”倪良正表示。

  据Csi统计,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办公家具消费国和进口国,占全球消费量的31%和进口总额的25%,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160亿美元。另有机构预计在2023至2027年间,伴随着家庭及企业办公需求的增加,美国办公家具市场规模仍将维持着接近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这意味着,圣奥等浙江家具品牌在美国市场增长的空间还很大。

  除了贸易壁垒问题,美国市场的这块巨大蛋糕或许才是最吸引浙江家具品牌的地方。

  “北美市场历来是家具出口的最大市场,圣奥也好,顾家也好,包括另外的一些家具企业,现在选择在墨西哥建立生产基地,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开拓北美市场。”浙江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马志翔表示。

  浙江家具行业一直是处于国内领先位置,涌现了不少全国标杆性公司:沙发业有顾家家居、办公家具有圣奥科技、红木家具有年年红、长椅家具有大丰实业、户外家具有浙江永强等。能成为全国标杆型公司也是竞争力的一种体现。

  “早些年,浙江家具出口主要靠贴牌,没有任何品牌,量虽然很大,但是利润很薄。这是浙江家具业发展的第一阶段。但后来像圣奥、顾家他们是以自有品牌在出口,产品的成本是优势,劣势则是品牌和设计与国际行业大鳄相比,仍有差距。这是浙江家具业发展的第二阶段。不过,浙商们的学习和进阶的能力都比较强,浙江家具已经发展到新的阶段。如今,圣奥、顾家这些龙头企业在品牌和设计方面,已经追上了国际上的步伐,也都有成为全球头部品牌的梦想。只不过,浙江家具企业未来可能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创新的地方。”马志翔表示。

  “不同于过去简单的成本要素驱动,现在我们走出去就要跟着市场走。”圣奥墨西哥工厂负责人蒋健进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墨西哥最大的优势是距离北美市场近,借着这个桥头堡,可以大幅拓展服务和配送半径获得新订单,“毕竟,从那里发货3个小时就能送到美国”。据了解,圣奥的墨西哥工厂还没投产就吸引了数批国际客商前来考察。

  华立集团董事会主席汪力成是浙商出海的先行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今,“走出去”不再只是大型企业的命题,而是众多外向型企业的必经之路。“当下许多人担忧全球供应链新格局的种种影响,我反倒认为,这对浙江企业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本文转载钱江晚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首家海外工厂投产,圣奥“品牌出海”迈出重要一步,剑指全球最大办公家具市场圣奥科技华丽转身破解“微笑曲线”魔咒特别企划 | 「我和商会二十年」栏目走进欧派家居曲美家居荣获“2023年度消费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先进示范案例”!突出重围 蝶变新生 | 北京高力国际家居港全品类升级:探索家居卖场更多可能特别企划 | 「我与商会二十年」栏目走进华耐家居传递亚运精神,圣都整装携手刘国正、6大家居品牌打造品质整装节【深耕区域 趁势起航】维朗迪迪门窗沈阳第三品牌旗舰店启幕视线 | 罚没4948万元!证监会通报“我乐家居”违规减持处罚决定【深耕区域 趁势起航】维朗迪迪门窗沈阳第三品牌旗舰店扬帆启幕!全民节能助力双碳 | 福临门恒温门窗《百万现金玻璃隔热隔紫外线挑战赛》媒体品鉴会圆满举办传递亚运精神,“圣都整装冠军号”亚运专列闪耀启航首家海外工厂投产,圣奥“品牌出海”迈出重要一步,剑指全球最大办公家具市场思倍斯建筑设计 | 恒久的力量小米有品2399元众筹坐享淋浴器 :坐着洗澡成为一种可能情满中秋,礼赞国庆丨光明园迪解锁别样健康假期!合作发展 共塑未来 | 集团行政总裁叶钧先生出席2023亚太国际涂料产业发展大会YaoDesign耀设计 度-世界精酿啤酒博物馆《陶瓷大板岩板装修镶贴应用规范》团体标准宣贯会在东方雨虹成功举办合作发展 共塑未来 | 集团行政总裁叶钧先生出席2023亚太国际涂料产业发展大会卡莫-私宅 | 悦享生活圣奥科技华丽转身破解“微笑曲线”魔咒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