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冠中:设计需突破附庸商业的思维

icon 2014-08-19 15:15:09
icon 0

柳冠中:设计需突破附庸商业的思维 

  8月16日,柳冠中老师出席了中国首届“家具与空间艺术再造”概念创意展,在展会开始前,柳冠中老师做了精彩的致辞。以下为致辞内容:

  我们的世界仍是人类安排的世界。人类的优点和缺点都在于改造这个世界,既然我们注定要改造这个世界,那么我们就把这个世界最美好的精神铸进我们的生活。

  下面我要讲一个比尔•盖茨和他夫人梅琳达•盖茨在南非的故事:

  美国太平洋时间2014年6月15日,一个微风习习的早晨,斯坦福大学体育场,2014毕业典礼隆重举行。1,678名本科生,2,313名研究生,1,006名博士生被授予学位。比尔•盖茨和他夫人梅琳达•盖茨双双换上了学士服,站在了演讲台上。这是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首次出现两名嘉宾同台演讲。

  盖茨夫妇提醒学生们要正视贫困和疾病等问题,而不要一味逐利。单纯以营利为目地的创新无法解决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他们鼓励毕业生用乐观的精神和同情心,通过切身感受贫困和患病人群的生活,并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盖茨说:“第一次去南非时,我大多数时间都在首都约翰内斯堡的市区开会,我住在南非最富裕的家庭之一。第二天,我去了约翰内斯堡西南的一个小镇,那里曾经是反种族隔离的中心。尽管从约翰内斯堡到索韦托路程不长,但从进入索韦托的那一刻起,一切都令人无比震惊。我觉得我来到了一个和我所来自的地方截然不同的世界!从那一刻起,我发现自己真是太天真了!”

  比尔盖茨当时去那里是为了捐赠电脑和软件的。但“我很快意识到那里不是美国。那里的人们住在用铁皮搭成的简陋棚户里,没有电,没有自来水,也没有厕所。人们几乎不穿鞋,光着脚走在街上。实际上,那里根本没有街道,有的只是坑洼的泥土路,在那里,我体会到了真正的贫困,而不只是以前看到贫困数据那般。由于当地没有持续供电的设施,所以必须使用柴油发电机供电。”

  “看到这番景象,我知道一旦记者离开,发电机就会被用于更紧迫的任务。那里的人们的困难根本不是电脑所能解决的。在索韦托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以前我认为自己很理解这个世界存在的问题,可那时我才明白我忽视了最重要的问题,我不停问自己‘你还认为创新能解决世界上最棘手的问题吗?’”

  比尔盖茨又谈到他眼中的悖论:“现代社会拥有无与伦比的创新精神,而斯坦福大学正处在创新的核心。斯坦福孕育了许许多多的新公司,各行各业的教授,创新的软件和药品。这里的人们对未来充满渴望。可是与此同时,当你去问美国人是否觉得将来会比现在更好,很多人的回答都是否定的,他们觉得在未来,机会越来越少,不平等现象将越来越严重。”

  “如果创新仅凭市场驱动,我们都不关注不公正现象,那么我们的重大发明将令世界的两极分化更加严重。无论我们掌握多少科学秘密,都解决不了世界上最棘手的问题,我们只是在玩智力游戏。”

  人类进步的每一里程碑都是对自然、对自己认识水平的否定,也是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对祖先、对权威、对功利、对已有的“名”、“利”的否定或重新解释。人类的优点和缺点都是想改造周围的一切,而且已经和正在塑造着第二自然。随着时代频率的加快,越往前走,动量越大,可能遇到的“陷阱”就越多;习俗的惯性、眼前功利的诱惑也就越大。与其让“蛇和苹果”蛊惑,不如学会科学地思考,历史地、系统地、辩证地对自然、对自身进行认识,自觉地从正、反双向反馈来审视已有的成果和观念。

  一个新生事物在社会发展的阶段当中他会出现很多不适应。一个新的东西,就像一个幼芽,他需要浇水,需要修枝。在整个过程当中,一个新的事物在社会中不断碰撞、磨合,既要适合社会,又要有新的发展的理念。它肯定要经过磕磕碰碰,也会走一些弯路,向一条路直走的目标,世界上没有这种事情,因为世界是充满矛盾的。如果我提一个思想,我可以一条直线走到头的话,这个思想绝对没有新东西。社会的机制都能容忍你,那么你绝对不会是新的。你有新东西,肯定就会遇到不适应,遇到矛盾,这是一个必然的规律。就像我们看蚂蚁,总是弯弯曲曲地走,但是如果真是要站在蚂蚁的角度看,它前面的一个小土坷垃是一座大山,它不可能翻山,它要绕,就像我们修公路一样,要盘山。也就是说,人类从来就是在摇摆,但是方向不能迷失就行了;我不怕摇摆,但我要往前走。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个方向,还是要力争工业设计要走在社会转型的前列。

  然而,处于激烈竞争又相对后进的一个“国家”层面的整体实力,是不可能仅以一个企业或一名设计师,或光有千百个好卖的产品或设计,而没有把国家、民族利益置首位的“战略”,仅追求“利”和“巿场营销策略”,要么太书生气;要么仅把“设计”作为谋私利的工具,不能算是真正的“设计师”。

  工业设计是解决工业化社会分工带来的“制造和受众需求”以及“社会各工种、各专业、各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
从而以“生产关系”的角色优化工业化系统中各环节要素的合理匹配的创新以提升社会生产的效率和生活的品质 。

  今年我们在评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十佳设计公司”时,大部分已是较优秀的设计公司的年产值才几百万,平均到每个设计师才创造了十几万元产值,可想而知设计师辛辛苦苦一年的工资能有多少?

  “设计公司”这个载体是西方传统工业社会大分工经济体系下的产物,“设计公司”的模式是他们社会产业链中的一环。而中国“加工型制造”企业的本质基本是被发达国家的全球产业链所定位的,是靠廉价劳动力、污染环境、浪费资源获得GDP的,代价大且不说,最负面的惯性是企业为了GDP的提升,急功近利,忽视基础研究,忽视人才培育,缺乏原始创新积累,更麻烦的是企业管理系统上研究、原型创新机制的空白!欠缺的是转型机制观念上的滞后,忽视“人才梯队”储备、“专利体系”的架构、只追求“工具”层面的设备、技术的引进,从追求订单到追求技术、醉心于靠广告宣传打造“品牌”,殊不知没有在社会型产业链前提下的行业有机配套,没有企业实事求是又准确的定位,没有原始创新积累,没有“专利体系”概念,没有一支以设计师为核心、能协同配合的人才梯队,没有以基础研究作为基础的生长型的、集成型的系统创新、并不仅能转化商品、还要建立“标准”——这个远远重要于技术、品牌的核心软实力。

  我们这一代设计师如果不能突破附庸商业的思维,无论个人赚多少钱,设计还是原点没动。突破“唯商业利益”的“产业生态系统”,找到新的“服务链的产品原型”,是社会给我们这一代设计实体提供的机会,也是责任。

  一万年也要技术、也要商业,但没有设计的立场和声音也是不健康的。探讨是为了唤醒我们设计与生俱来的良知、智慧和能力,是人类未来不被毁灭的工作平台。

  人的思维方式有可能被职业---“存在”决定,但开放社会、互联网的平台,综合、集成时代己标志了人的思维能力和潛力正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商业要有话语权;技术也如是;那末设计同样要有!这三棵大树都植根于人类社会之土壤。技术、商业与设计都要从生活中和消费者那儿汲取思路,只是设计不只是为了“利”,更要为合理、健康、适可而止地潛需求的挖掘。商业、技术、设计三个支点都要围绕一个核心-----“人类的可持续生存”,而设计在三者之中相对更贴近这个核心,但也一直处在漂浮的边缘,被社会、也被自身误解,也可能设计太理想化了?!难道这对人类未来不也正是其难得可贵的吗?!技术、商业、设计不可迥避地要博奕,但设计没有相对自己立足点,那就麻烦了。人类历史中的弯路、错误己证明了缺乏设计的教训。坚守理想、跨界合作、定义并引领“需求”是设计的操守。

  设计必须要有这个理想和野心去驾驭"商业"这匹烈马,人类才有可持继的未来!而不应安于躺在“商业”怀里受哺育!虽然设计还未长大,目前不得不被商业施舍,但不能总这么低三下四地无骨气,一谈到商业,设计的脊柱就弯了!目前设计师在企业是要低下高傲的头,但“设计”从宙斯那儿偷来天火不该从设计师心中熄灭!

  当一只玻璃杯中装满牛奶的时候,人们会说“这是牛奶”;当改装菜油的时候,人们会说“这是菜油”。只有当杯子空置时,人们才看到杯子,说“这是一只杯子”。同样,当我们心中装满成见、财富、权势的时候,不愿清空杂念就不可能容纳新观念了,也就已经不是作为“人”自己了。人往往热衷拥有很多,却往往难以真正的拥有自己。

  要从强国战略入手!从“人”入手仅是设计的抽象目标,然“生存方式”是从“人”入手的根本!设计要有危机感,不要都从“幸福”入手,更不能空概念地跟国外技术噱头牽引,忽视了国际上“灭我种族的文化战略”。设计师也是多类型的,不要都跟当前所谓主流,设计总体来说是超前的、带预见的。

  我们在培养“良种”的同时,还要耕耘和改良“土壤”。以共同构建我国经济转型、人类可持续发展所呼唤的“设计机制”。设计机制是大树,优秀设计是良种,政府和社会型产业链是和煦的阳光、改良的土壤、充足的水分和洁净的空气。

  当下的世界面临着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等严峻挑战,只有通过共享、信任、创新和跨界思维,才能把挑战转化为机遇。“大数据时代”的“制造业”将会如何?未来的“国际战略布局”和“社会形态”将对我国什么启示?

  “创造人类未来的生存方式”的出路决不仅在于发明新技术、新工具,也绝不是沉溺于所谓“传统”文化,闭门玩赏、悟道修养,这只能成为世界文明的“博物馆”!要保证我们的科学思想的成就能造福于人类,而不致成为祸害,就必须在赞颂人类过去与现在的同时审视人类的责任感以面向未来,才能从人类历史文化宝库中更为珍贵的升华,这才是真正的“人文精神”!它能激起我们对人类追求单纯、和谐、美好的智慧,在人类继续进化过程中陶冶我们内在的潜能,善用新技术带来人类视野和能力的维度扩延,改变已有的度量标准,以改变我们观察世界的方式,开发我们的的理想,提出新的观念、新理论,创造还未曾有过的“生存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