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笑野:设计是用美传递生活方式

icon 2016-04-21 11:41:41
icon 0

摘要:王笑野,中国美术学院陈设艺术项目研修中心主任、室内设计师、陈设艺术设计师

  4月19日,由中国陶瓷总部和广州设计周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陶瓷新品汇颁奖典礼在中国陶瓷总部基地举行。吴宗敏/吴宗建、吕邵苍、孙少川、曾建龙、王笑野5位中国知名设计师组成的评审导师团莅临佛山现场评审,并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新浪家居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现场采访了这几位知名设计师。

  采访嘉宾:王笑野

王笑野:设计是用美传递生活方式王笑野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王笑野,中国美术学院陈设艺术项目研修中心主任、室内设计师、陈设艺术设计师

  新浪家居:您说过“陈设的核心是艺术”,而艺术这个词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比较阳春白雪,您觉得艺术跟老百姓日常生活连接点在哪里?

  王笑野:其实艺术并不是阳春白雪,它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存在,只是我们如何用我们的眼光发现身边的美。我们希望老百姓能提升审美能力,以及对艺术的感染力,这需要院校、设计师以及媒体共同推广和传递。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艺术普及到大众,就像一些家庭对小孩培养绘画、写字,就是在培养艺术审美。我们每个人审美的标准和对艺术的感觉不一样,这种高低可以通过设计师的引导,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美,美如何在生活中体现,以及用这种美传递一种生活的态度和生活方式。

王笑野:设计是用美传递生活方式王笑野讲解陈设艺术

  新浪家居:是否有通过设计让老百姓提高审美的案例?

  王笑野:我们作品做了很多,但也不能简单地说哪个案例提升了审美。我就举个浅显的案例,在成都做过一个别墅私宅项目,业主想做法国宫廷设计,原因是他希望通过住宅对美的追求、这种法式宫廷环境,培养儿子的贵族气质。某种意义来说,一种好的设计,或者说能呈现出美好的家庭效果,可以给孩子带来一种新的思维。

  新浪家居:那么您家里的设计是什么样的,想创造怎样的环境?

  王笑野:我自己家里比较随意、轻松,每个人有不同的阶段,年轻时喜欢的设计是比较有味道、有浓厚的元素存在。随着年龄、阅历、审美的增长,当下希望有一种气质、有一种情怀,无论是家庭每一样物品,还是整个空间格局设计的表达。现在更喜欢现代新中式的感觉。做家的设计一定要把生活放在第一位,只有适合生活的设计才是最好的。

  新浪家居:王老师最近在做什么有意思的项目?

  王笑野:我们一直在做设计,其中是杭州美术馆的设计是一个大工程。我们从规划、建筑到室内都做,将杭州元素与整体的建筑、空间结合,然后把图书馆的广场跟周围居民形成一种融合,让审美跟百姓比较接近。

  另外我们在做一个比较民俗的案例,在嘉兴。我们结合了当地江南水乡的元素打造,保留了原住民的味道,把几代人生活过、能够存留的物品,通过设计植入到未来的建筑,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传递,可能让很多人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味道。

王笑野:设计是用美传递生活方式王笑野分享设计理念

  新浪家居:今天是2016中国陶瓷新品会,您觉得什么样的陶瓷新品才是创新?

  王笑野:其实提到创新有两点,第一点是色彩表达出对当下的思考,比如高级灰在2015、2016比较流行。每一个状态的色彩表达和创新因素是有思考的,很多能量的元素、色彩的元素,取决于我们现在对于这种美的追求。另外一个拼接手法上体现出创新美,这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方面。很多时候我们倡导企业跟设计结合,设计师的思路可以带动很多空间的表象,通过设计手法跟企业融合真正起到创新的状态。创新其实不在于具像表达怎样,更重要的是思维创新从而产生结果创新。

  新浪家居:您有做过哪些陶瓷方面的设计?

王笑野:设计是用美传递生活方式

  王笑野:我们参与过很多陶瓷的设计,从早期参与陶瓷的雏形还有画图作为起点,现在我们会跟瓷砖企业合作创造一些比较好、适合当下社会需求的瓷砖。我们还会跟企业探讨,如何通过设计手法,或者是通过我们诠释的理念以及对空间光照的不同,把陶瓷企业的效果打造的更好。

  新浪家居:您觉得做瓷砖设计跟做美术馆这样空间设计,有什么不同?

  王笑野:设计的本源是一致的,都是对于美的追求、对艺术表达的追求。但是对于大空间的延展,我们希望空间设计,像美术馆空间表达的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和生活的方式延展。而像单品瓷砖而言,我们更希望这个产品可以在空间中所起到的作用,它可能是一个点。我们瓷砖是一个点,其他空间出现的材质也是一个点,那么最终形成的是我们整体的面。(采访/新浪家居 黎娟杏)

王笑野:设计是用美传递生活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