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名家青山周平:无限扩大 为年轻人营造“家”的氛围

icon 2016-08-08 15:05:58
icon 0

摘要:优秀的设计师往往会比其他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华的日籍设计师青山周平非常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的城市给当下的年轻人提供“家”的温暖,让年轻人在城市的某些场合能够感受到家的功能和家的空间。

iColor设计名家青山周平:无限扩大 为年轻人营造“家”的氛围青山周平的工作室BLUE

iColor设计名家青山周平:无限扩大 为年轻人营造“家”的氛围“胡同的生活方式、环境、住宅的关系带给我很多灵感,胡同的生活对自己的设计有很多帮助。”

  青山周平的工作室简单质朴,原木色为基调,内里布置充满日本设计师独有的小而美的气质,简简单单的饰品因为摆放和组合变的与众不同。和日本传统设计强调的从小的东西里面找到美的东西,日常生活平时用的东西中找到美的观点不谋而合。

iColor设计名家青山周平:无限扩大 为年轻人营造“家”的氛围

  在北京呆了十多年,青山周平的住处也换了两三次,从现代化的公寓到胡同到大杂院都留下了他的痕迹,不过他本人最爱的还是老北京胡同。“2005年来到北京,之后大概三年的时间,住在公寓,因为那时候,不熟悉中国的环境,不会说中文。如果一来就住在胡同里面,交流会有困难,而且各种生活方面的琐事也会有问题。两三年之后,慢慢习惯北京的生活方式,语言可以交流基本的东西,感觉可以去接触一些更加有人文特点有趣的生活方式,所以才会去胡同住。我自己一直也是比较喜欢现在的胡同里的生活,能融入到北京的当地生活中去。后来在做一些项目的时候,胡同的生活方式、环境、住宅的关系带给我很多灵感,胡同的生活对自己的设计有很多帮助。”关于将来会不会回到日本,青山周平认为国家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交通越来越便捷,签证越来越方便,亚洲这些国家经济、创意、文化将来是越来越有意思的状态,将来自己可以工作的中心在北京,但是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能越来越自由。

iColor设计名家青山周平:无限扩大 为年轻人营造“家”的氛围 “我觉得自然和建筑的关系应该就是这样,先有环境后有建筑,建筑没有了,但是环境还存在。”

  因为是设计师,同时又对中国和日本两种文化形态有研究,所以总会被人问及两种文化下设计行业的区别。“小而美是传统日本设计的特点,因而日本的建筑师在做小物件上会有很多想法,但是对于一些大规模的比如城市规划之类的项目就不擅长。而中国本身地大物博,在大面积规划的项目上能有非常好的灵感,比如现在北京的城市规划跟中国人崇尚的中庸和四四方方的思想就非常贴合。中国的建筑也非常有特点,景观和环境的关系处理的非常好,环境永远是排在第一位。像圆明园,虽然之前被破坏过,现在建筑也所剩寥寥,但是周围的环境还保留的非常完好,就算没有建筑,圆明园还是一个非常美的地方。我觉得自然和建筑的关系应该就是这样,现有环境后有建筑,建筑没有了,可能环境还存在。”

iColor设计名家青山周平:无限扩大 为年轻人营造“家”的氛围原麦山丘咖啡店

iColor设计名家青山周平:无限扩大 为年轻人营造“家”的氛围 “公共空间的建造,小区和城市的建造是一个大的趋势,也是小户型的一个突破。”

  可能就是因为作为日本设计师本身对小空间的完美利用能力,青山周平被网友们戏称为“空间魔术师”。无论多小的空间,在青山周平的设计之下都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所有的空间都能被安排的仅仅有条,小而不乱,满足家庭的需求之后还能让家带上美感。做小户型相关的案例时,青山周平的脑海里完全没有传统的三室一厅或者一室一厅之类的概念,又或者说卧室一定要有窗客厅一定要朝南这些普通大众固有的想法。青山周平认为这些概念都是现在的经济和文化强加给设计师的,而作为设计师一定不能去顾虑这些陈旧的概念,要去思考客户或者说设计师自己到底需要的是什么,重新定义生活习惯,重新定义空间的概念。

iColor设计名家青山周平:无限扩大 为年轻人营造“家”的氛围

  可能因为当下的社会大环境,家的空间被压缩的很小,很多功能区域是没办法放在自己的空间里的,所以公共空间的设计和城市的设计就变成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原来房子很大的时候可以有很多空间,但是现在都没有,这些功能就可以放到公共空间里。青山周平工作室所在的园区里就有一个公共的集装箱健身房,可以用微信预约,一天24小时都能使用,他自己就会经常在下午两三点的时候预约一个小时,在预约时间段里不会有人来打扰, “这个时候健身房就变成了我的一个空间,就是我家的,是私密的。这些就让我觉得小户型更有意思的是它的外部大环境的设计,以及和城市之间的沟通和关联,各种各样的家都在一起,大家都在一起。如果是大户型的话,大家所有的活动都在自己家,人跟人之间的接触就没有那么多。所以公共空间的建造,小区和城市的建造是一个大的趋势,也是小户型的一个突破。”

  这些关于家和周围公共空间沟通关联的概念也是青山周平在今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上研究的课题。

  “这次课题的研究,很多灵感就来自于北京的胡同。当下的环境里,每个人都很独立,都生活在自己的小空间里,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变少了。但是胡同里却不一样,生活在里面的居民就像一家人一样,热热闹闹。原因可能是胡同居民的居住面积不够大,所以他们会把好多东西都摆放到公共空间中去,另外生活在胡同中的人大部分都有分享的意识,私有的家具愿意将它摆放在胡同里供邻里共同利用。这种共享行为是比较有意思的事情,也是我这次设计的出发点。400盒子的共享社区的室内很少摆放家具,家具都在居民房间的外面。我们希望这个家具成为一个共享的媒体,实现各种各样共享交流的空间。”

iColor设计名家青山周平:无限扩大 为年轻人营造“家”的氛围AREU服饰店

iColor设计名家青山周平:无限扩大 为年轻人营造“家”的氛围

iColor设计名家青山周平:无限扩大 为年轻人营造“家”的氛围

iColor设计名家青山周平:无限扩大 为年轻人营造“家”的氛围

  现在中国的城市化步伐越来越快,很多年轻人都对“家”的概念缺失了。好多年轻人多半时间在外工作,回到家乡的时间被压缩的越来越少。不过有时候就算待在家里,小时候住过的家待过的村子也已经变了模样,失去了童年时家的温暖。大部分人长时间待在城市,所以青山周平希望城市能提供给这个群体“家”的温暖,让他们在城市的某些场合能够感受到家的功能和家的空间。因此我最近在做的各种各样项目,比如书店、餐厅、酒店等,是希望能综合集成为“城市的家”的概念。比如近期我主持的一个书店项目,我们的理念不是做书店,而是做书房,一个大家的书房。书店的中央放置着一张很大的桌子,可容纳多人在此看书学习交流,这是普通书店所没有的。这就是一个小的案例,我认为城市里应该有家的延伸空间,因为现在自己的家中无法提供过去的家那种交流的机会和场所,所以城市应该提供类似功能。” 

iColor设计名家青山周平:无限扩大 为年轻人营造“家”的氛围青山周平

  建筑师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讲师

  1980       生于日本广岛县

  2003       毕业于大阪大学

  2004       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派遣留学生

          Sint-Lucas 建筑学院 (布鲁塞尔,比利时)

          巴黎-国家高等拉维莱特建筑学院 (巴黎,法国)

  2005      获得东京大学硕士学位

  2005-2008  SAKO建筑设计工社 设计师

  2008-2012  SAKO建筑设计工社 设计室长

  2012-至今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

  2013-至今  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讲师

  2014-至今  在北京成立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代表作品

  2015年:南锣鼓巷大杂院住宅改造 (东方卫视 梦想改造家项目)

  2015年:原麦山丘西单店

  2011年:塘沽远洋国际小学校(在SAKO建筑设计工社的时候负责的项目)


  获奖经历

  2008年: 2008年日本商业空间协会设计大奖赛 银奖 

  2005年: 最佳硕士论文奖, 东京大学

  2003年: 第10届UNION造型设计大奖赛 二等奖 

  2003年: 最佳毕业设计奖,大阪大学


原文转自iColor

iColor原文地址:https://www.icolor.com.cn/meitu/content/A201607210075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