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廖奕权:当代设计师要善于聆听与协作

icon 2017-01-20 15:38:21
icon 0

摘要:经过一年的征集评选,由新浪家居联合箭牌瓷砖推出的2016年度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全国榜单2016年12月在北京隆重揭晓。陈飞波、崔树、邓丽司、方磊、黄全、黄永才、黄卓健、赖伟成、李珂、李想、廖奕权、刘恺、骆海枫/邢丽娅、彭征、彭文苑、邵唯晏...


2016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是新浪家居联合箭牌瓷砖,为推动中坚设计力量上升发展而发起的人物评选,面向40周岁(含)以下、从业10年以上的行业精英设计师。新势力榜发布全国榜单,以及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苏州、成都、南京、南昌、昆明、港台等多个地区榜单。并对入选设计师进行访谈,呈现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面貌:新一代的设计师在思考什么、打破什么、创建什么?他们将引导中国室内设计走向何处?

经过一年的征集评选,2016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全国榜单2016年12月在北京隆重揭晓。陈飞波、崔树、邓丽司、方磊、黄全、黄永才、黄卓健、赖伟成、李珂、李想、廖奕权、刘恺、骆海枫/邢丽娅、彭征、彭文苑、邵唯晏、孙大勇、孙洪涛、谢英凯、许诺,这20位杰出的设计师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入选榜单。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廖奕权

廖奕权


维斯林室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意及执行总监

香港室内设计协会专业会员及干事会干事

2013-2015年亚太室内设计大奖(APIDA)主席

2011-2016东方会聚主席

 

2016 入选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2016 中国(上海)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节金外滩奖最佳卫浴空间

2015 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年度家居空间大奖

2015 金堂奖度最佳住宅公寓设计

2013-2014 A’ Design Award 住宅设计银奖

2015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住宅及居住空间铜奖

2013 成功设计大赛年度最成功设计

2012 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年度精英设计师大奖

2012 国际房地产大奖组织与汇丰银行香港最佳公寓室内设计/亚太区最佳公寓室内设计

2012 透视杂志四十骄子

2012 中国(上海)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节金外滩最佳创新设计奖

2011 国际房地产大奖组织与彭博新闻社亚太区房地产大奖

 

访谈


Q怎么评价自己?

A我是一个颇有亲和力的人,对人真诚,对工作会加倍认真。

Q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A作为设计师,最大的乐趣在于有很多机会去认识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人, 启发我的创作灵感,可以开阔视野,令我的人生阅历变得丰富。因为要接触不同层次的人,作为设计师必需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从事设计工作后我的情商变得愈来愈高了。 另外一个挑战是,你要具备足够的耐性,设计师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聆听、沟通。

Q是否有一些你所遵循或者希望达成的设计观念?

A我一直追求的设计宗旨是人性化, 追求简洁而不简单的设计,一种timeless (永恒)的设计。

Q你在关注/研究哪些与设计相关的话题?

A我正在不断地研究新一代室内设计师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现代的室内设计不只是追求美感,功能上还要与时俱进,致力改善现有的生活模式并倡导积极的生活态度。 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达到设计的真正目的:享受设计,享受生活。

Q现阶段你想寻求哪方面的突破?当下面临的最大困惑是什么?

A 现阶段我不断地寻求更多不同的创作机会,希望设计的项目不局限于室内设计,还可以扩展至产品及服装设计等不同的范畴。新一代设计师需要在各种领域中汲取经验启发灵感,保持敏锐的设计触角。 

当下面临的最大困惑是如何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现在香港设计师在内地发展业务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成本相对较高,而现在内地的设计师的实力也很强。香港设计师必须寻求更多的突破,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Q最近在做什么你觉得有意思或者有新尝试的项目?

A最近我与行外人士成立了一家主攻船舶的室内设计公司,我们的理念是突破以往的豪华设计, 打破旧有的概念,将陆地的室内设计概念融合于船舶之中。 另外我还成立了一个设计家具和生活用品的公司,以后更多地涉足产品设计。 同时我还和行内设计师合作设计艺术装置及公共空间的娱乐设施。 以往的公共娱乐设施都是从国外进口,欠缺新意, 我希望透过我创作的艺术装置和娱乐设施,为中国的公共空间带来艺术感和新鲜感。

Q设计之外,花时间最多的事情是什么?

A 设计之外花时间最多的事情是与不同的人沟通,扩展我的人脉网络。 除了行内的前辈,和行外的专业人士沟通也很重要,我希望可以不停地在他们身上学习。 另外,烹饪是我最大的兴趣,在空闲时间会研究菜式,还算颇有成果。我也喜欢打高尔夫球,最近常常与其它设计师交流心得。

Q当下在发生诸多变革,你如何看设计行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

A设计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以往的项目多数是由一家设计公司承担,现今有很多平台和机会促进新一代设计师交流以及协作。 另外, 因为人的生活模式由个人转为群体层面,现时项目的规模愈来愈大,这些大型的发展项目包含不同种类的小型设计元素,特别需要不同的设计师来共同合作。

Q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评选面向40周岁以下的行业中坚力量,你希望在这个时代新势力具备怎样的特质?

A我希望“新势力”能学会聆听。设计师往往比较自我,除了学会聆听客户的要求,也要聆听其它设计师的意见,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才能获得全面的认知,创作更优秀的作品。 更为重要的是团结,形成一股新力量,共同迎接未来的改变和挑战,发出新一代设计师的声音,一起去塑造这个世代的设计文化。现在我们面对的是全世界的舞台,会有更多不同类型的大型项目需要大家合作来完成,设计师要以开放的心胸去互相学习、互相协作,那一定会获得更多。



作品

The Liu's

1

2

3

4

6

1

7


公屋不止是公屋

公屋

公屋

公屋

公屋

公屋

公屋

公屋

公屋

公屋


FHF健身會所

健身

健身

健身

健身

健身

健身

健身

健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