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竣淞:设计师如导演,让只能意会的不可能成为可能|中国·港台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icon 2017-01-22 17:41:57
icon 0

摘要:杨竣淞,一个理性与感性结合的人,用理性思考设计的规则,用感性感受细腻的差别。能运用多元符码,塑造设计的独特性,突破单一手法的惯性设计重新诠释空间,以精致住宅、创意住宅诠释新时代的居住含义。对于商业空间设计,则结合经营模式,检讨创造出更有创意...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是为推动中坚设计力量上升发展而发起的人物评选,面向40周岁以下、从业10年以上的行业精英。新势力榜发布全国榜单,以及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苏州、成都、南京、南昌、昆明、港台等多个地区榜单。并对入选设计师进行访谈和全面推广,呈现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面貌:新时代下的青年设计师在思考什么、打破什么、创建什么?

新浪家居主办的2016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港台榜,黄卓健、黄竞、黄裕杰、林琮然、廖奕权、彭文苑、邵唯晏、罗尤呈、杨竣淞、许诺这10位杰出设计师最终入选。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杨竣淞


开物室内装修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一个理性与感性结合的人,用理性思考设计的规则,用感性感受细腻的差别。能运用多元符码,塑造设计的独特性,突破单一手法的惯性设计重新诠释空间,以精致住宅、创意住宅诠释新时代的居住含义。对于商业空间设计,则结合经营模式,检讨创造出更有创意与营利价值的商业空间。认为空间如电影、设计师如导演,让只能意会的不可能成为可能,最后成就一个空间,而这样的「创造可能性的思考」往往最具价值。


2016年入选中国·港台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2016台湾台北市技职杰出青年

2016中国好设计

2016台湾金点奖

2016美国IDA AWARD

2016德国INSIDE AWARD

2016日本JCD BEST100

2016台湾TID AWARD

2016意大利A'DESIGN AWARD

2015亚洲设计 灯光设计组 金奖

2015香港亚太室内设计大奖

2015台湾金点设计奖

2015台湾TINTA 新秀设计师 金奖

2015上海金外滩奖

2015意大利A'DESIGN AWARD

2015德国RED DOT AWARD

2015德国iF DESIGN AWARD

2014亚洲设计奖 商业空间类 铜奖 GSADA

2014亚洲设计奖 商业空间类 优良设计奖 GSADA

2013中国金堂奖 年度十大娱乐空间

2013台湾室内设计大奖

2013台湾室内设计协会 新锐设计师金奖

2012台湾得利色彩创意大奖

2010香港亚太室内设计大奖 复层住宅类 银奖

2010台湾室内设计大奖 复层住宅类


访谈

Q:如果要对自己进行一个简短的介绍,你会怎么描述自己?

A:我是一个理性与感性结合的人,用理性思考设计的规则,用感性敏锐感受细腻的差别。

Q: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A:设计的挑战,在于我们必须小心翼翼拿捏我们诠释设计的那把尺。因为我们所做的事是一种服务,目的是协助业主实现他们对空间的理想或梦想。因此我们需要把自己抽离,然而置身事外是件很难的事,因为我们必须要有看待不同空间的立场,这个立场必须是能帮助到使用者的,这是我认为设计最大的挑战。  

至于设计的乐趣,我个人很喜欢看电影,因为电影的魅力在于对想象力的实现,历史考究、科技演变、时尚推演,都让电影的空间画面呈现出最具张力的空间思维。空间如电影、设计师如导演,从一个梦开始,感受一种情绪、一个暗示,让只能意会的不可能成为可能,最后成就一个空间。这样的「创造可能性的思考」往往最具价值。 

Q:是否有一些你一直在遵循的设计观念?在你从业的过程中,设计观念发生了哪些变化?

A:创业初期我重视如何做出一个视觉上吸引人的空间,随着历练渐增,我开始在意如何“让空间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特质”。我姑且称它叫做本质,本质不是用视觉或材料或手法就可表现的,本质需要用感受去体会。就像林茂森茶行,我将传统材料元素与传统买卖行为重置到现代,这在当代反而成为一种反思,那是一种在空间体验的过程,而这个设计也只属于林茂森茶行。当我们找寻到一个空间与使用者之间的关系时,设计其实就会开始自己呈现并且会与众不同,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每一个项目最终所呈现出来的情怀与味道都不同的原因。

Q:你在关注/研究哪些与设计相关的话题? 

A:我的关注是全面性的,设计事实上与各类型的议题都存在关联,我必须广泛了解全世界。 不论是历史、建筑、设计、时尚或是哲学、艺术,都是我的根基。我倒是对于设计这件事的推演有些看法。二十世纪初期,现代主义出现了,那是因为全世界的经济萧条,工业革命发生,世界大战的产生而引起整个世界看待生产、看待形式与看待设计的整体思维改变。 现在的世界氛围其实跟那个年代有很多相像,全世界的经济状况一样有问题,高速的工业生产使得需要扎实而细腻的工艺无法被传承,这些都阻碍了设计发展,因此如何让设计发展被延续是我们现今最严峻的课题。

而有深度与有思维的设计想法是不是会被漂亮的颜色形式与手法与家饰软装取代? 这些都是我非常关注的问题。

Q:作为发展中的设计师,现阶段你想寻求哪方面的突破?

A:我一直特别擅长利用设计来传达社会各阶层符号与用户生活方式的连结,但是我很少真正参与到真正的公共性空间,例如学校、宗教空间与美术馆之类的空间设计,这些都是我渴望参与的项目,也希望可以跟更多顶尖的各领域工作者合作。 

我藉由亲近生活的思考与时尚的角度来切入,毕竟空间是要让人进入与使用才能建立文化。现阶段谈文化都刻意的高度化,就我看来,这是一个包装设计的方式——这是失去文化最大的弊病。所以我想藉由我的设计,来把我所认知的文化与对设计的认知传递出去。因此我开始透过教书与演讲,也利用写作来传达我的思想。

Q:最近在做什么你觉得有意思或者有新尝试的项目?这个项目与以往有什么特别之处? 

A:我们最近正在做一个30年代建筑改建的书局,这呼应了上一个题目我所表达的立场。在欧洲动辄是几百年的建筑,随时代的演进,人们还是继续用着现代的生活方式在看待与生活,保留与不保留那是多么自然而然的事情啊!这就是文化。所以我利用了我小时候家里常常使用的大甲草席与自己开发的复古瓷砖等等带有情怀与工艺的材料,用新的方式来诠释,并且以不破坏原建筑物修复的状态来进行设计。 

我在思考的是,旧建筑的利用不会是以旧复旧的模式,时代是必须往前走的。因此维护建筑本身的历史与美感是必须的,所以我用什么方法让创新与维护可以并存,并且被现代人所接受与喜欢,却又可以感受到时代推进氛围的样貌,这就是我最大的课题。 

Q:当下的时代在发生诸多变革,你如何看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

A:短时间内设计将走向无深度设计的状态,设计的思考与论述将会非常贫乏,文字的包装会变成一种写作技巧的假像,还有利用美感比例软装取巧的设计方法。这点从各大设计网站的案例已经可以略知一二。虽然这是我所不乐见的事情,但是时代就是如此演进,这牵扯到的因素非常多,并不能够把责任都放在设计师的头上。快速设计与快速时尚,将会暂时继续独领风骚。最大问题在于大家对于设计本质的不尊重,但是这也不会是长久的状态,随着人们生活质量与思想提升应该慢慢会再改善回来。思潮与时代的运转一直是循环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努力做出好的作品来影响身边的人。

Q: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评选面向 40 周岁以下的行业中坚设计力量,你希望在这个时代,“新势力”具备怎样的特质?

A:要有批判力与反思力,而不是跟随者,有反思才会有创新的力量。要有对时代的情怀,对社会的关心,对各类事务与跨领域的理解与参与。


作品

林茂森茶行

传统饮茶仪式,从概念、视觉、到设计、结构、氛围,传递美好精致。视角沿着柱体结构的挑高边界,传达互动动态的融构思想,堂中的实木大匾隐含东方底蕴。 对称罗列秩序,隐喻东方民居空间质感,衍生价值原则。回归隐敛自然的编织工艺,于天花线条间舒张、释放,材料透过生态性的反省,揉以新旧概念,产生一种自由感,与城市环境共生。

孔雀蓝、湖水绿、芥末黄的彩度,融合虚实交错的线面关系,映衬东方含蓄底蕴。承接空间延伸性、涵构性。新旧概念相映交融,以仪式性的型态企图,在商品与消费互动的过程中,彰显人文意涵,将机能、动线、陈列透过美学意涵,还原出企业精神初衷。



内湖海寿司

海寿司内湖店是抛弃形式、让材料自己说话的一次尝试,复杂的手法也许能够创造一时的视觉冲击,但是,时间很快就会让它变得厌腻。反而是最本质的材料,当我们给予材料足够的时间、空间,它们会说出简单而深刻的故事,长留心间。


桃园蒋宅

桃园蒋宅的主人性格利落分明而富慈爱心,潜心向佛多年,涵养出喜于布施的宽宏与自持。因此,设计师选择均衡、雅洁的量体形式,导循开放展延的观点,让大面色块与理性垂直水平勾勒出空间的立体感。而深浅分明的色调掌握了视觉的主轴,深色南美鸡刺木与泰丝纹理的布料相对应,衬以温润柚木地坪作为基底,包衬镀钛勾边,交织出宁静而雍容的气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