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尤呈:专心、稳定、持续做好的设计|中国·港台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icon 2017-01-22 15:43:08
icon 0

摘要:罗尤呈,精准、细腻,擅长材质表达与使用习性的精致规划师。经营住宅设计多年,对材质有着细腻而独到的眼光。善于利用材质纹理与触摸的感觉,营造出情感共鸣浓烈的空间。对材料与形式敏锐精确,对软装与家饰搭配见解独到,使居住空间不仅有形,亦存在丰沛的五...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是为推动中坚设计力量上升发展而发起的人物评选,面向40周岁以下、从业10年以上的行业精英。新势力榜发布全国榜单,以及广州、深圳、上海、北京、杭州、苏州、成都、南京、南昌、昆明、港台等多个地区榜单。并对入选设计师进行访谈和全面推广,呈现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面貌:新时代下的青年设计师在思考什么、打破什么、创建什么?

新浪家居主办的2016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港台榜,黄卓健、黄竞、黄裕杰、林琮然、廖奕权、彭文苑、邵唯晏、罗尤呈、杨竣淞、许诺这10位杰出设计师最终入选。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罗尤呈

开物室内装修设计有限公司 运营总监

精准、细腻,擅长材质表达与使用习性的精致规划师。经营住宅设计多年,对材质有着细腻而独到的眼光。善于利用材质纹理与触摸的感觉,营造出情感共鸣浓烈的空间。对材料与形式敏锐精确,对软装与家饰搭配见解独到,使居住空间不仅有形,亦存在丰沛的五感体验。


2016入选中国·港台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2016中国好设计

2016台湾金点奖

2016美国IDA AWARD

2016德国INSIDE AWARD

2016日本JCD BEST100

2016台湾TID AWARD

2016意大利A'DESIGN AWARD

2015中国金堂奖

2015亚洲设计奖 灯光设计组 金奖

2015香港亚太室内设计大奖

2015台湾金点设计奖

2015台湾TINTA 新秀设计师 金奖

2015上海金外滩奖

2015意大利A'DESIGN AWARD

2015德国RED DOT AWARD

2014亚洲设计奖 商业空间类 铜奖 GSADA

2013中国金堂奖 年度十大娱乐空间

2013台湾室内设计大奖 办公空间/商业空间

2013台湾室内设计协会 新锐设计师金奖

2012台湾得利色彩创意大奖

2010香港亚太室内设计大奖 复层住宅类 银奖HK APIDA AWARD



访谈

Q:如果要对自己进行一个简短的介绍,你会怎么描述自己?

A:我不太容易被别人左右,具有很强的坚毅性,我想这是来自对生命本质的自我看法。

Q: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A:我觉得设计的乐趣在于要将抽象的想法具象化,真实呈现之后再藉由他人的五感再抽象化。我觉得“设计这一连串的发生”很有意思。而伴随的落实难度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因为无论你是个多有经验的设计师,也不知道下一个路口会遇到什么。 

而什么是“抽象的想法具象化”? 开始任何一个案子的时候,我们听到的都是呈现在业主脑海里的一个理想画面,业主找我们就是希望把这讲不清楚的模样展现出来, 所以我们进行倾听、分析、收集背景数据等等……接着运用我们的思想、组织力、创造力等设计师的基本要素透过图说、模型、材料的触感、颜色来传递出来,当业主认同我们的设计方案时,就开始落实方案,这是“抽象的想法具象化”的过程。 

“真实呈现后再透过五感再抽象化”,当设计作品落成后,会在你的心里脑海里产生一些联想,会让你产生被空间关爱了、照顾了的感觉,你自在地生活,带着嘴角上扬的幸福感。设计这一连串的发生既有趣又备受挑战。

 

Q:是否有一些你一直在遵循的设计观念?

A:做住宅设计时,我认为住在里面的人是很关键的,是这个家的灵魂所在。所以我会透过大量深度的互动及观察,以住在里面的人为基调开始做设计。经过这几年的从业经历,设计观念的方向完全符合设计的意义,但我开始更趋向替客户做好布局,让客户加入更多属于他自己的色彩,更清楚了人与生活真实的关系及意义,避免不必要的设计,也似乎回到 “少即是多”的设计观念。 

而做商业空间则是不同的,业主的经营理念及商业模式非常重要,这决定着空间想吸引什么人走进来。我们的设计观念就是没有框架,这初听起来好像很没想法,但确实是要没框架。因为我们要能进入各种产业的世界、具备敏锐的市场触觉、吸收大量的当地文化……最后要用动听的故事形式把企业文化展现在空间里。

Q:你在关注/研究哪些与设计相关的话题?

A:我最近对货币使用转变 AI人工智能、幼儿接受的教育体制、小学至大学的教育体制、老人与新生儿的比例、川普的当选、最近的德国纳粹议题等等方面都有关注。这些看起来都不是直接与设计相关的话题,但是我们能感受到这些事件在影响或推动着某些时代生活行为的改变。

Q:作为发展中的设计师,现阶段你想寻求哪方面的突破?

A:让我们事务所每一位成员都与我们有相同的方向及理念,并且在生活与工作中稳步前进。我想设计的精髓及企业文化的建立是需要时间的,快速变化的世界让人的内心空洞恐惧。如果你真的想在这个时代留下些什么,就不能放弃对文化的积累,专心、稳定、持续做好的设计是我们的精神。

Q:最近在做什么你觉得有意思或者有新尝试的项目?这个项目与以往有什么特别之处?    

A:分享两个有意思的项目。一个是台湾中部的1927年建立的中央书局,我们要让她在1927 年运营的精神: 创新、勇敢、生命力,重现在2017 年的中央书局。这不是一个修复行动,而是一个真实具有生命延续的项目。  

另一个是在吉林省长春市的生活计划案。为什么是生活计划案? 由于地理原因及历史缘故,长春相对来说是一个缺少文化的城市,而建设公司的老板则要建立文化的积累及生活的态度,这是个会影响很多长春人对生活与文化的看法,是件有意义的事。 

Q:当下的时代在发生诸多变革,你如何看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   

A:我认为随着学校、家庭教育对美学的培养,室内设计会越来越不需要简易或住家型的室内设计师。理由有二,一是这类型的设计师太多了且普遍素质较低,二是大众在美学上的培养越来越好了。即使没有室内设计师,大家都能把家里布置得很有自己的品味了。相比室内设计师,未来可能会更需要工艺职人,例如泥作人才、木工人才等等。体现企业文化的商业空间,会需要观点独到的专业室内设计师。

Q: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评选面向 40 周岁以下的行业中坚设计力量,你希望在 这个时代,“新势力”具备怎样的特质? 

A:新势力要具备更全面性更世界性的观点,具有高度的洞察力及批判力,并且善良、积极、勇敢。


作品

内湖海寿司

海寿司内湖店是抛弃形式、让材料自己说话的一次尝试。复杂的手法也许能够创造一时的视觉冲击,但是,时间很快就会让它变得厌腻。反而是最本质的材料,当给予材料足够的时间、空间,它们会说出简单而深刻的故事,长留心间。


桃园蒋宅

桃园蒋宅的主人性格利落分明而富慈爱心,潜心向佛多年,涵养出喜于布施的宽宏与自持。因此,我们选择均衡、雅洁的量体形式,导循开放展延的观点,让大面色块与理性垂直水平勾勒出空间的立体感。而深浅分明的色调掌握了视觉的主轴,深色南美鸡刺木与泰丝纹理的布料相对应,衬以温润柚木地坪作为基底,包衬镀钛勾边,交织出宁静而雍容的气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黄裕杰:坚持理想主义的偏执狂|中国·港台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周海新:以文化和体验塑造作品的唯一性|中国(广州)室内设计新势力段元:设计思维与创作思路的自我剖析︱40under40演讲集詹绮君:让设计创造更多可能性|中国(广州)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段元:美是当代核心竞争力 |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廖奕权:当代设计师要善于聆听与协作郭为成:我相信,努力的人前途是光明的|中国(广州)室内设计新势力榜《WOW新家》第四集,看设计师如何改造60平老公房,惊喜六口之家!梁景华和何宗宪·回顾2016 展望2017【楼纳建筑艺术节】续写“地文”,楼纳国际建筑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许诺:循规蹈矩是一件无聊的事情来吧 一起共舞 --- 2017【陈设中国•晶麒麟奖】 作品征集变变变!业之峰正式吹响2017年30亿销售目标大口号!解析行业五大趋势 搅动中国家居业发展格局门窗企业规避同质化 提高自身的品牌价值橱柜同质化严重 由单品向整空间转变家具业界除尘办法的解析和践行新风系统的神话,值得信任吗?战略2017系列专访 | 于立胜:2017年羽珀关键词是极致、美学、品牌、服务聚造合伙人董事会隆重召开 协力走向共赢周游: 兼具设计、经济和社会价值的才是好设计|中国(北京)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中点集团开业庆典暨上市启动签约仪式隆重召开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