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新锐设计师林炜:从懵懂到成熟,关键在坚持

icon 2017-02-24 18:30:35
icon 0

  iColor:老师您好,您近期有哪些新的作品?能稍微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林炜:前段时间我们团队做了一个福州南站三迪地产的样板房设计,刚竣工不久。这套样板房是SOHO形式的商住一体化设计,一楼是办公,二楼是住宅。设计从如今极为流行的现代简约风格入手,以灰白色为主色调,营造一个典雅美观、简约明快、健康舒适的“以人为本”的LOFT空间。这样一个具有现代简约风情的居住与办公一体化的场所,非常适合年轻的创业者。

林炜作品·三迪南站一品样板房

林炜作品·三迪南站一品样板房林炜作品·三迪南站一品样板房

  进门的地方,可以看到一个形状不规则的建筑,往里走是一个挑空的区域,上面有一个上下通透的走道,是用钢结构加上钢化玻璃做的一个走廊。旋转楼梯是吊杆的,锁在墙壁上,边上用钢绳拉着,整个楼梯显得比较轻盈,没有笨重的感觉。

  功能设计上,我们在室内做了许多隔断区域,相较于门而言,空间更为通透。二楼主人独立办公区中央有一部旋转电视,既可以在办公时使用,又能在卧室休息时使用。

林炜作品·三迪南站一品样板房

林炜作品·三迪南站一品样板房林炜作品·三迪南站一品样板房

  iColor:在您的设计中,如果给这些设计选项进行一个重要程度的排序(色彩的选择、光影的设计、软装配饰、功能的实现等),您会如何选择?为什么?

  林炜:我会把功能排在第一位,然后以现在的设计手法来说是轻装修、重装饰,所以软装我排在第二位。第三位是灯光,灯光不需要太多的投入就可以打出我想要的效果。最后是硬装和色彩。总的来说其实都重要,只是有先后顺序而已。

  iColor:您曾说“唯有对材料的高度认知,才能创造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那么您对材料的选择有哪些要求呢?

  林炜:第一是环保,第二价格也要合理,这两年装修行业不怎么景气,材料的运用还是以物美价廉为主。第三就是工艺上的要求,工艺上要能被大多数工人所熟练,毕竟材料要推广到整个市场上,肯定要一般人都能做得了的,做不了的话再高科技的材料也不行。

林炜作品·三迪南站一品样板房

林炜作品·三迪南站一品样板房

林炜作品·三迪南站一品样板房林炜作品·三迪南站一品样板房

  iColor:都说设计是为客户服务,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一个设计师要被客户认可和辨识,同样需要在设计中展现自己的独有的设计语言。那么就您来说,您的个人设计标签和语言是什么?

  林炜:做我们这行,现场测量是第一步;第二步是与客户的沟通,了解客户的需求是最重要的,然后把每个作品都当做自己的房子来设计,这是我平常做事的标准。我希望家是一个能让人放松的地方,脱掉外界的伪装,让心安静下来,有一种温馨、舒适的氛围,所以在设计上我会着重考虑功能方面,满足客户的生活习惯。比如厨房的区域要对应女主人的身高尺寸,从人体工程学上考虑她最方便的高度,让她觉得很自如自在。如果客户喜欢收集工艺品,就会多设计一些展柜和精品柜,保证有足够的空间来摆放主人的收藏物件。

林炜作品·福建省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大楼

林炜作品·福建省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大楼林炜作品·福建省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大楼

  iColor:目前有一种说法,设计行业从提供设计服务和活动,往引导大众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延伸。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林炜:我赞成这种说法。我们室内设计行业真正发展到现在也就20多年,以前家里装修都是凭自己感觉,有了设计师这个行业后,对房子的规划就更系统、更专业了。比如说在材料的运用上,客户可能这辈子就装修过一套或者两套房子,对整个装修的概念可能还停留在一二十年前的程度,而设计师拥有丰富的经验,肯定要担起责任,引领整个设计界的方向。现在市场也参差不齐,刚毕业的大学生和从业十多年的设计师之间也有层次的区别;设计是有生命的,我希望年轻的设计师能从工作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对客户和自己的作品负责。

林炜作品·福建省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大楼

林炜作品·福建省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大楼林炜作品·福建省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大楼

  iColor:当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决定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在成为设计师的这条道路上,有哪些比较关键的人或事影响了您的职业生涯?

  林炜:我毕业于东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当时室内设计是选修的课程,后来毕业从事室内设计一方面是感觉做这行很酷,另一方面是被前辈“忽悠”,听他们说做这行很闲,但是自从进了这行以后我就没休息过。

  从2008年从业到现在,我跟着郭芝军老师学习了八九年的时间,可以说他是我设计道路上的引路人。他从九几年开始接触这个行业,在福州设计行业算是资历比较深的前辈,在各种协会里也担任了一些职务。他对我最大的影响是他对于设计的兴趣,他一年365天,除了大年三十晚上和家人在一起,其他时间基本上都是跟我们在一起,我们和他在一起的时间比他家人还长。他平时没有双休,都是在跑工地、跑现场,要不就是半夜在办公室画画;平时闲下来,会和我们聊聊他的设计想法和生活感悟,我从中学到不少,包括与客户的沟通技巧等。他比我年长,工作经验比我足,却比我还有干劲,我发自内心的佩服他。

  跟着郭老师学习,我也从开头的懵懂到现在慢慢地步入正轨,对整个装修行业也比较了解了,我觉得做我们这行首先还是要坚持,我同届的很多同学和朋友,做设计师做了一两年后就放弃了,所以首先就是坚持。其次是做一行爱一行,我热爱设计。这么多年积累下来,我现在再去看以前的作品就觉得比较土,但当时做出来还是非常激动的,看着自己的作品一个一个实现,也确实深受鼓舞。

林炜作品·福建省精武特卫武术馆

林炜作品·福建省精武特卫武术馆林炜作品·福建省精武特卫武术馆

  iColor:您平时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哪些兴趣爱好?这些兴趣是否对您的设计产生了影响?如果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林炜:我喜欢养鱼,家里有几个鱼缸,平时就种种水草、养养鱼。平常在社会上各种奔波,回家后希望能放松下来,晚上看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也挺开心的。养鱼的经验,也会让我特别关注到其中的生态环境,在设计工作中也就更注重生态环保,此外,在材料的运用、灯光的设计上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林炜作品·福建省精武特卫武术馆

林炜作品·福建省精武特卫武术馆林炜作品·福建省精武特卫武术馆

  iColor:当下科技的发展对设计的影响越发的明显,从过去的手绘到现在的VR技术表现,可接带给设计工作便利的同时,也让设计前辈们为后生感到担忧,例如科技在设计中的使用,弱化了设计师的空间感等等,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林炜:我觉得这是社会的一个进步,以前我们用针管笔手绘,到现在用CAD、3D,包括VR等软件,工作更便利了。但设计师最宝贵的是他的经验和学识,这些软件只能说更方便我们的工作了,我们的中心思想和设计理念是它们无法替代的。

  iColor:您在未来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想要实现?(例如跨界合作,新领域的尝试)

  林炜:这几年市场经济不怎么景气,我的想法是尽量多维护之前的老客户,全身心投入工作,尽量做一些好的作品出来。其他领域暂时没有想过,因为做一行爱一行,我目前还没有太多的精力去接触其他领域,还是想先把自己这份工作做好,再去考虑其他东西。


【iColor新锐设计师——林炜】

林炜

福建兴雅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福州市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委员


曾获荣誉

  第五届照明周刊杯全国总决赛佳作奖,福州赛区二等奖

  2008年“星辉杯”获公装设计三等奖

  2009年“大天杯”福建省室内与环境设计大奖赛获两项大奖

  2012年中国(福州)第六届伟星杯室内设计大赛四项大奖  

  2012年福建省建筑装修与室内设计创意大赛七项大奖  

  2013年“雷士杯”福建省福州市建筑装修与室内设计创意大赛十项大奖并荣获福州市十佳优秀设计师称号

  2016年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2016年度中国十佳家装设计师福建赛区十强”荣誉称号


代表作品

  福州金叶大酒店

  福州新鹤安大酒楼

  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办公大楼

  福州市工商局大楼

  福建中福集团办公大楼

  福州鑫景江大酒楼

  江西宜春五环宾馆

  左海御园11幢别墅

  福建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大楼

  福州艾玛天外天大酒店

  福州九九养生会所

  福建省消防总队马堡培训中心

  长沙市极源养生会所

  福州金冠花园易氏复式楼

  闽清烟草办公大楼

  减速淮安亚特兰郡售楼部

  西安市高新区都市之窗售楼部

  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大楼

  北峰同乐大酒楼

  泰禾城市广场山盛创作料理

  贵州都匀佰爵紫金精品酒店

  北峰同乐园大酒楼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全省支行装修改造项目

  漳州市体检中心

  南通消防站

  三迪南站一品样板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