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意不设计?扯淡!看大咖设计师解读何为“设计之美”

icon 2017-03-23 14:22:36
icon 0

摘要:2017年3月22日,“设计之美”软装设计高峰论坛亮相 R+T Asia 亚洲门窗遮阳展。国内知名设计师康振强、金坚、袁旺娥、史南桥受邀作为演讲嘉宾,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设计美学的实践与思考;同时,华东地区重要窗饰成品从业精英也亲临现场,在跨...

  2017年3月22日,“设计之美”软装设计高峰论坛在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 R+T Asia 亚洲门窗遮阳展携手新浪家居、天津凤凰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国内知名设计师康振强、金坚、袁旺娥、史南桥受邀作为演讲嘉宾,以“设计之美”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设计美学的实践与思考;同时,华东地区重要窗饰成品从业精英也亲临现场,在跨界平台上与嘉宾设计师共同探讨了室内设计的未来走向。

“设计之美”软装设计高峰论坛现场“设计之美”软装设计高峰论坛现场

  什么是设计之美?是它的造型、色彩、材质固化出来的令人喜爱的的外观,还是它的功能性在与人进行交互的过程中给人带来的持久的愉悦感?如果把设计比喻为“带着镣铐的舞蹈”,舞蹈是设计师们对美的追求,镣铐则是设计为人的服务宗旨。

主持人: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婉璟主持人: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婉璟

  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设计之美的认识都有不同,设计之美到底有没有标准,如何在镣铐的禁锢下舞出惊人的风采?不妨听听设计大咖们对“设计之美”的解读。(点击观看视频回顾:上午场-康振强&金坚下午场-袁旺娥&史南桥

康振强:美育的重要性

广州市汉意堂室内装饰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康振强广州市汉意堂室内装饰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康振强

  在设计师康振强看来,美育美学高于软装知识层面,因此他从美学层面和大家分享了他眼中的“设计之美”。他认为美是没有标准的,无法用固定的规则来衡量,因为美是一种感受,会因为个体的不同而产生偏差,而这也是让设计师颇为苦恼的地方。人的感受来源于视觉、听觉、嗅觉、味觉以及触觉,但设计师往往更多的停留在视觉暴力阶段,而忽略了人在其他方面的感觉。康振强认为我们应该全面开发五觉,去感受世间的一切,在有限的生命感受无限的生活乐趣。在分享的最后,康振强带来一首诗朗诵——台湾美学大师蒋勋的《许愿》,伴随着优雅婉转的背景音乐,现场观众沉浸其中,静静地感受着诗歌带来的美的力量。

金坚:设计科学理性之生活艺术融合

杭州金坚设计艺术工作室执行设计总监金坚杭州金坚设计艺术工作室执行设计总监金坚

  设计师金坚认为设计是以科学理性为基础,加以生活艺术的创造和提升。设计是为人服务的,所谓无创意不设计在他看来纯属扯淡,一味追求无聊空洞的风格、创意、格调、奢华、大气,而忽略了生活的基础本质的设计是不值一提的。设计不是“作”出来的,设计是生活出来的。所谓风格是生活方式的自然呈现,绝对不是设计师“意淫”的艺术。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就会呈现什么样的设计。他强调人不是为艺术而生活,而是为生活而艺术。

  人们通过五感来感知世界,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方面的感受最后形成第六感即心理感觉,因此金坚认为设计的基础是一门《科学性的心理学》。他从色彩、图形、器形、材质、声学、光学等五感的介质全面阐释了设计的要素,在他看来,设计师在理解了人的五感之后,通过合理的美学搭配,加以感性的艺术提升风格便自然生成。

袁旺娥:软装与色彩

广州市汉意堂室内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袁旺娥广州市汉意堂室内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袁旺娥

  以“软装与色彩”为主题,设计师袁旺娥结合自己的作品,从风格和色彩等方面分享了她对软装设计的思考。“做软装就是做细节”,作为一名专业的软装设计师,袁旺娥认为应带着一颗慈爱和感恩的心去做设计,让软装提升家人的幸福指数,软装让家更温暖。

史南桥:设计从软装谈起

上海高迪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史南桥上海高迪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史南桥

  设计师史南桥素以小面积及夹层空间利用而闻名,很少能听到他专门来聊软装设计,因此,这次的分享也特别难得。为了本次论坛,史南桥特别带来了他早期在台湾做过的案例,而后以公司年轻设计师的设计作品为例,向大家展示了软装之于空间的非凡魅力。

对话:设计师 vs 窗饰企业精英

  现场,设计师与窗饰企业代表就窗饰与室内设计展开了主题探讨。作为软装产品八大要素之一,窗饰在室内设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何在室内设计中合理使用窗饰,什么样的窗饰产品会更受设计师的青睐,窗饰的生产如何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成为讨论的重点。新的思维方式,不断变化的价值观念和新型材料和技术的运用都影响着当今和未来的设计发展方向。设计师表达了自己在室内设计中对窗饰产品的诉求,窗饰企业代表也表示,随着技术和品质需求的升级,窗饰产品正在不断更新迭代,创造出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兼具艺术美感的产品。

论坛嘉宾合影论坛嘉宾合影

  短暂的交流碰撞出了许多思维的火花,也让现场观众意犹未尽。期待未来软装产品制造企业与设计师有更多的交流,为大众创造出更多美的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