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柏均:智慧设计,让人生活得更有尊严

icon 2017-03-23 00:18:55
icon 0

摘要:家居行业开启智能家居时代,设计师怎么看待智能家居设计?智能家居如何为人服务?且听设计大咖杜柏均与你慢慢道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智能化”早已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智能化终端的快速普及,助力家居行业开启智能时代。近两年来,无论是传统家电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都把智能家居产品市场的争夺作为行业竞争的“重头戏”。

  就着“智能家居”这一行业热议话题,2017年3月21日,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哲道传媒J&G Media携手建筑纪元举办了一场以“智-汇设计”为话题的设计论坛,知名设计师覃思、杜柏均、颜呈勋、吴柳桦、Per Erik Bjornsen、蔡鑫受邀作为演讲嘉宾,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于智能家居设计的思考。

  现场,新浪家居记者有幸采访到设计师杜柏均,与他进一步探讨了智能化设计相关问题。

上海柏仁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杜柏均上海柏仁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杜柏均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智能家居与设计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杜柏均:以前设计只是单纯的空间的使用,满足人们生理上的使用功能;如何将设计与科技结合起来,在心理功能层面做更好的发挥,我觉得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智能化”跟我谈的“智慧设计”是两个概念,智能化设计只是“智慧设计”里的一小块,它强调用科技的手法来辅佐,让现代人生活更方便。而“智慧设计”是一个比较偏向哲学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它超越于“智能化设计”这一层面。智能化让我们的生活更简便,但是如果它在使人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负面影响,我觉得这个可能也需要再检讨一下。

  新浪家居:您觉得智能家居的前景怎么样?

  杜柏均:我觉得智能家居不只是将它电动化的概念,所有的设计都要符合人性。比如早上起床时,可能我按一个键,窗帘就自动打开了;我打开电视时,可能周围的光线就慢慢变暗了。这是一个场景的智能化设计,让人的生活变得更方便。我心目中的智能化设计是节能和环保的,同时也不要让人变笨。我们现在用手机很方便,但我们的记忆却变差了,比如以前我可以背一两百个人的电话号码,现在却一个都背不出来。智能化究竟是在使我们进步还是使我们退步?我觉得我们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智慧设计”,您是怎样来定义“智慧设计”的?

  杜柏均:我认为“智慧设计”是人类几千年来的生活智慧,我们通过设计让生活变得更方便,让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智慧设计”也许不需要用电,但它可以让整个空间自然分工,节省很多的能源,减少人类对地球上其他生物的危害,这才是我想要做的“智慧设计”。

  新浪家居:智能家居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但是所谓“智能化”是不是也意味着它的消费要求也比较高呢?智能化设计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的吗?

  杜柏均:我觉得这是一个误区。智能化已经起到了一个革命性的作用,它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我们现在用手机和APP就非常的方便。智能化设计不应该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东西,而应该是普通人都能用得上的。譬如说我家的空调,我只要加装一个WIFI接收器,就可以通过手机知道我离开家时有没有忘记关空调,或者我快要回到家时先将它打开。我认为科技不应该是一个很昂贵的东西,它应该是能够贴近于人的生活的。所以我刚才一直在讲尊严,智能化不应该是富人独享,而应该是普通大众都能享受得到的。我觉得有很多大公司很好,他们开放了原始码,让每个人都可以享受现在的便利。当然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便利,让普遍的老百姓都能过上舒适的生活,这是我对智能化的期许。

  新浪家居:智能化在您的设计当中运用得多吗?

  杜柏均:其实也蛮多的,而且主要有两种需求,一种是被动的需求,一种是主动的需求。被动的需求可能是开发商想要把房子的质量做得更好,就需要其他设备作为辅助;主动的需求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可能以前操作起来很麻烦的一些设备,经过智能化设计变得更简单,而且还可以有防盗、保护个人隐私等等等功能。相对来说,被动的需求可能有的做得太过了,做得太过也不是说不可以,可能一个大豪宅什么东西都要求智能化的;主动的需求则比较简单,比如一般老百姓家里,无线上网是一个很基本的配备。

  新浪家居:智能家居必然要为人服务,现在的消费市场主力群体趋于年轻化,而年轻人大多追求个性化,您认为智能家居在室内设计中如何体现个性化?

  杜柏均:我刚才提到一个隐私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个性化的设计。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个性也不一样,比如说我对于灯光、音响特别注重,而有些人可能更看重资讯的收集,如家里有生病的老人,可能就会希望有一个小的机器人来提供信息,包括如何去照顾老人的资讯等等,我觉得这个可以根据不同的人来区分设计,从细节上体现个性化。

  新浪家居:从您的经验来看,目前大众对智能家居的接受程度是怎样的?

  杜柏均:我觉得大众的接受程度还普通不是太高。前期的智能化还是设计得不够到位,所以很多业主会觉得太多的按键太麻烦,需要一段学习的过程。而且它的可变性也不是那么的个人化,万一操作不当就需要复原。还有很多业主,其实他们自己并没有去操控这些设备,都是家里的佣人在做,但是佣人可能也没有学习好,可能一操作就乱掉了,然后很多智能化设备就不再使用,变成只能开关灯,而且一开只能全亮或者全暗,普遍的需要请客服人员再到家里来重新调试。可能我现在接触得还不够多,也许已经有人解决了这些问题,但我们遇到的大部分问题是这样的,变成家里做智能化只是一个噱头。

  新浪家居:不同的年龄层次对智能化设计的接受程度是否也不一样?比如老人对智能化设计的接受程度可能就不那么高。

  杜柏均:我觉得这是智能化要加强的地方,智能化不应该是一个学习起来很困难的东西,它应该是一个学习起来很简单的东西,如果能够达到这一点,我相信智能化普及指日可待。

  新浪家居:最后想问问您,您在2017年的设计关键词是什么?

  杜柏均:我个人觉得是“尊严”。我走过很多地方,感觉虽然我们中国进步得非常快速,但我们的人并没有被外国人真正的尊重,人家只是笑我们暴发户。我们如何才能够有尊严?我觉得并不是有钱就有尊严。能够照顾一般的普罗大众,在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去照顾我们的老人,照顾偏远地方的留守儿童,我觉得这都是关于尊严的问题。如何让他们活得有尊严,我相信每个设计师和建筑师都有责任去思考这个问题。

  新浪家居:谢谢老师,感谢您接受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