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宏娟:让家回归大自然

icon 2017-04-13 15:54:30
icon 0

摘要:大自然家居和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从心发现大自然”设计沙龙首站4月10日落地福清,邀请到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的日本建筑师青山周平担纲主讲嘉宾,吸引了数百位福建的设计师参与。从心发现大自然系列设计沙龙以设计探讨人与生活、自然的关系,倡导人们回归自...

大自然家居和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从心发现大自然”设计沙龙首站4月10日落地福清,邀请到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的日本建筑师青山周平担纲主讲嘉宾,吸引了数百位福建的设计师参与。从心发现大自然系列设计沙龙以设计探讨人与生活、自然的关系,倡导人们回归自然、回归生活。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方寸装饰设计总监余宏娟女士,分享她的设计理念和对自然的理解。

 

方寸装饰设计总监余宏娟方寸装饰设计总监余宏娟

 

新浪家居:介绍下你的从业经历。

余宏娟我进入设计行业已经20年,创立公司也有18年了,主要从事家装设计。之前曾做过一段时间的美术老师,但相比之下还是更喜欢做设计,所以果断放弃教职。

   

新浪家居:从你的从业经历来看,这20年来中国人家装的需求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余宏娟刚开始的时候人们比较注重表面的装饰效果,堆砌很多造型和材料。现在更注重人文的关怀,比如,生活起居细节更加人性化,对材料的装饰性追求慢慢变少,回归到实际的需求。特别是80、90一代,他们更懂得生活,不会追求浮夸的装饰效果和奢华的感觉,而是会追求更符合自己个性的空间。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是什么,最大的挑战又是什么?

余宏娟我觉得跟客户沟通的过程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可以了解不同人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生活经历,通过这种交流碰撞做出客户满意的方案,到最后呈现出来的空间让客户感到惊喜,这就体现了我们作为设计师的价值。所以我们觉得设计是很有意义的一份工作。我们的设计会有不同的风格呈现,每一次改变的过程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挑战。

   

新浪家居:怎样在设计上创新或者实现自我突破?

余宏娟不管是设计师还是其它职业都需要有自我突破。我是比较有闯劲的人,在遇到瓶颈的时候,我会出去走走或者是去听一些课程,让自己开阔眼界,或者通过学习有所提升。我特别珍惜这些学习机会,现在我经常会参加一些软装课程。

   

新浪家居:我们沙龙的主题是“从心发现大自然”,你是怎么理解这个主题的?

余宏娟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希望回归自然,获得内心的平静。我们现在工作压力很大,每天工作都很繁忙,希望回到家里有一个很放松的空间,或者周末能去度假,去一些能放松下来的地方住一下,思考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所以现在我们往往在设计的过程中会更多融入一些自然的元素,比如很好的通风采光,开放的空间增加通透性,加入一些绿植,营造一个让人放松宁静的空间。

 

新浪家居: “自然的家”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余宏娟首先是环保。现在很多业主不要求材料很漂亮,但是非常注重环保。我们选择材料的时候肯定是选知名度高的品牌,相对比较有保证。我个人在设计上很不喜欢堆砌材料。比如,墙面堆积越多石材或者木板,甲醛的含量就越高。所以现在我们提倡轻装修重装饰。设计师不应该为了做造型而做,应该摒弃材料的堆砌,摒弃浮躁的形式主义,更注重以人为本,回归自然纯粹。把艺术性跟材料结合,做出更有人文气息的设计。

   

新浪家居:现代简约是一种趋势?

余宏娟现在国际上的趋势是简约,喜欢做成白墙,通过一些富有表现力的装饰来突出空间的气质,让人走进去有接近自然的感觉,能够放空自己。十年前有个业主家做的就是白墙,用的材质都比较质朴,他对面的邻居用的是厚重的石材和金光闪闪的材料。十年以后我们再对比这两户人家,堆砌材料的经过已经过时了,简约设计的还是很有生命感的。越质朴的越长久。

   

新浪家居:如何将自然的元素融入家居设计?

余宏娟:其实我们可以利用生活中常见的、质朴的材料就可以实现这个效果。比如大自然里的一些景观、小物件拿回来放家里进行装饰。这些从大自然带回来的东西,能让我们回忆起那个美好的过程。比如山上的松果掉下来,我们拿回家放在喝茶的桌子上,喝茶的时候看到会想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捡到,回忆当时的情况,然后和喝茶的朋友说起这段经历,生活就多了一些趣味。


余宏娟作品


某办公空间


宏路别墅

   

   

   

    

融侨城一


融侨城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