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毓:面对未来生活,做有能量的设计

icon 2017-05-09 11:51:03
icon 0

摘要:张毓,八公印信设计事务所总监,深圳广电集团《创业资本圈》栏目第一任主编,跨行设计专业,以笨鸟先飞的职业态度成长为一名独立室内设计师,曾获得东莞市十大新锐设计师称号。

  张毓,八公印信设计事务所总监,深圳广电集团《创业资本圈》栏目第一任主编,跨行设计专业,以笨鸟先飞的职业态度成长为一名独立室内设计师,曾获得东莞市十大新锐设计师称号。他认为一所房子,从来就不是独立的存在。室外的景象、光影、气流,都会成为支撑作品气质的主要成员。一切的风格,从来都是人谓之,抽离一切的多余,空间无需依附于苍白的符号而存在,舒适与喜悦才是空间的精粹所在。

八公印信设计事务所总监 张毓


访谈


 Q:有没有一些理念或者原则贯穿于您的设计中?

  A:设计本身是毫无范围可言的,新鲜的视觉触摸来源于内心最纯粹的选择,这种纯粹是实现“我独意识”的舒适与超然存在,我们努力找寻的也就是这种纯粹。一所房子,从来就不是独立的存在。室外的景象、光影、气流,都会成为支撑作品气质的主要成员。一切的风格,从来都是人谓之,抽离一切的多余,空间无需依附于苍白的符号而存在,比例感能赋予设计以灵魂。易喜乐的人,称为性情。在设计上寻求最大的跨度,无非是让人更加舒适与喜悦。一支笔应立足于人的内心所需而存在,和其他无关。

  Q:您认为好的住宅设计要具备什么要素?

  A:能量!或许从委托方角度去看会更加容易理解这个词汇。委托方从选择置业到找寻委托设计、委托并设计施工落地,是一段非常辛苦漫长的经历。对于人的一生而言,这些只是一个节点的开始,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面对未来生活中的无限可能。在未来,这所住宅的设计能否帮助委托人塑造新的生活形态?所有功能性的小细节是否对住宅成员具有包容性?能否不定期产生惊喜感?这一切都是我说的能量,面对未来的生活,产生不了能量的设计是空洞的。

  Q:您认为做住宅设计时需要特别为客户考虑哪些要素?

  A:设计师面对委托人,第一职业考量要素是预算,其次是生活变量以及需求面的筛选支撑与延展。首先,脱离预算的设计是一堆废纸!从职业角度来讲我们扼住的首要点是甲方预算。其次,就是生活变量。这个变量包含对生活功能的需求面筛选(是否合理)、支撑(具体体现在生活形态的塑造)。我们假设这样的一个场景,一面普通的白墙,在设计中我们赋予它多种功能:黑板、画布、投影等等。我们往往会和孩子说,这里不能乱写乱画,实际上我们是在违背一些合理的天性。如果我们鼓励孩子去涂抹,让孩子的内心世界得到充分展现,那未来某一天在这面白墙上就能见到多种色彩的笔,有孩子的涂鸦,有爸爸记录的备忘,有妈妈的留言,有爷爷奶奶记不住的号码……而且这些场景在不定期变化着。这就是设计的能量,具有变化,具有延展性!

  Q:结合您的工作经验谈谈国人的住宅设计需求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A:我们经历了从现实条件的“没办法”到“将就”再到“实用主义”以及“独我的品味与情怀体现”。

  我们设计师要做一个虔诚的“布道者”,不要为小利所驱使,更不要拿委托方作实验品。循序渐进地去帮助委托人走出固有的思考和取舍范围,这样的设计职业心态对于业态发展来说是非常健康利好的!

  Q:根据您的工作经验了解,市场对智能家居的需求如何?

  A:市场潜在需求是巨大的,只是当下智能化应用概念有些狭窄和小众。未来跨行业的整合融通必然会继续深化,智能化产品的价格扁平化对其发展应用也是一个重要的变量。

  Q:智能家居出现了很多年,但是普及程度并没有很高,您所观察到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可以怎么解决?

  A:主要原因大概有几点:一是产品设计本身不够深入,过于表面化;二是受众固有的传统观念阻碍;三是智能化产品的价格不够亲民。

  这需要品牌商在产品设计过程中高度结合用户体验,深入面对用户需求,而不是局限于表面化、概念化,噱头是绝不会被市场所认可的!同时住宅设计师需要耐心的引导,更加合理地应用于委托人的生活需求面。

  好产品、好设计与委托方的好中意,才是共赢!

  Q:都说“设计应该以人为本”,智能家居也确实方便了消费者的生活,您在做住宅设计时,会考虑使用智能家居产品吗?分享一下相关案例?

  A:几年前我们在很多案例中便应用了国内外的智能化产品,从门锁、安防、阳光工程、垃圾处理、宜居光线、相对湿度智能调节等等都有涉及。

  Q:智能门锁在公共场所应用比较广泛,那在住宅上的使用情况又是如何?您的客户中,使用智能门锁的都是什么人群?他们对门锁有着怎样的需求?

  A:智能门锁在住宅应用上,中高端的委托设计应用比较多。我们事务所接待的委托人当中,私企业主、律师、大学教授、政府公务人员等应用比较多。操作简单、安全、静音等是这些人群关注的点。


案例

观澜湖高尔夫球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