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UBE静安•南西 | 共享工作生活的先行者

icon 2017-08-02 12:22:33
icon 0

摘要:上海静安区的 U-CUBE ,建筑师林琮然打破传统办公室的空间界线,以「集合分享,自然生活」为出发点,将整体空间打造为多样化的共享办公型态,探讨一种凝聚上海特有的艺术、文化、时尚、设计、商业等多维度的气氛,创新思维重新定义空间的使用界限。

 

现今的网络思考改变着生活样貌,世界的产业型态从单一化走向复合式,跨界合作与创客潮流的思维催生了「共享办公室」的概念。


坐落于上海静安区的 U-CUBE 为因应产业多样性与空间需求,建筑师林琮然打破传统办公室的空间界线,以「集合分享,自然生活」为出发点,将整体空间打造为多样化的共享办公型态,探讨一种凝聚上海特有的艺术、文化、时尚、设计、商业等多维度的气氛,创新思维重新定义空间的使用界限,让知识在此进行交流与共鸣。


集个别的量化

为现今共享办公室的潮流设计为西方主导,林琮然说道:「西方的工作型态较为开放式,而在东方,仍有许多人习惯拥有私人的工作场域。」U-CUBE不同以往针对个体的西方共享办公模式,不刻意植入过于独特的工作型态,目标族群主要针对小型的创意公司的创业,订制出合适以公司为单元的共享空间型态,让企业能在此自由进行私密与共享间的交流与切换。


经过研究以集个别的概念去规划空间功能,最大可能集约出大众需求,加以转变成可操作的设计元素,如平均计算一个人一天所需要的新鲜空气量与室内湿度,而在一楼入口出放入对等面积的植生墙,搭配调节大陆干燥气候的水池,预设中午办公室用餐最大人数,转换为多人同时使用的多功能餐厅,而夜间可转变为各界人士共同交流的酒吧,又可配合弹性隔断可与大厅空间开合成一体使用的活动空间,让大厅与此处联动,为公众提供演讲、沙龙及公共展览等用途,让U-CUBE成为能为社会带来价值的公众平台。

  

复合的工作场域

近年共享办公空间当道,许多工作者向往如咖啡厅般惬意的工作环境。因此建筑师希望 U-CUBE 能够容纳不同需求的工作者,就有如上海这座海港城市海纳百川般地具有包容性。使这个创新的办公场域能够承袭此地的文化风情,并融合自然生态予人的舒适氛围,创造出如艺术旅店一般令人放松的办公空间。


U-CUBE 包含两个楼层,而建筑师在一二楼加设了夹层,迎合创意人才对跃层的偏好,进而也让空间更有层次性,对内考虑不同人群办公的讨论需求,也在各个楼层空间内散布不同大小风格的会议间,让创意发想在各个角落蔓延,人们可以按照不同心情与人数变换讨论空间,一楼以大会议与聚会使用,二楼开放强调轻松的讨论,以流畅的大阶梯打开不同公司间的交流与沟通,让飘浮在空中的蛋形体也扮演着积极正面的社交角色,最终经由缜密计算达到空间的舒适,理性量化后的转译为感性自然。

    


前卫自然的观点

建筑师以〝水舞〞为概念的在都市丛林内置入一种创意的动感形式,蔓延出前卫自然的设计,让设计巧妙结合于U-CUBE 的动线与氛围营造之中。由入口开始引领人入内,是由钢管构成舞动的自由网线,串接起上下楼层,让手扶梯成了整体空间的创意焦点,宛如韵律般的飘逸性是整体显而易见的感受。


一楼墙体以白净素雅的基调与水纹的石材地板分割为基础,并结合原木、毛石、绿植等材质在既有建筑体内呈现清新多元的体验。二楼随着钢网的端点再汇集成创意的原点,蛋形的体内承载着创意的想象,其悬空设计宛如置于气流中令人放松。周围藉由整体曲形墙的转换,与水阶梯与水泥筒等元素,把共享流倘到楼层各个角落。


项目信息

设计公司:阔合CROX

主创设计师:林琮然

设计团队: 李本涛  姚生 李镯 朱瑾慧 林森

地址:上海,中国

完成日期: 2017.2

材料: 木材,玻璃,黑钢板,石材

面积:4200平方米

摄像师:BLAKE (王基守)

 

设计师林琮然

CROX阔合国际有限公司创始人

青年建筑师,毕业于意大利米兰 Domus Academy。跨足都市规划、建筑室内、艺术策展,以关心人本的空间互动诠释,呈现人与生活间每一种可能。2007年创立CROX 阔合国际有限公司,以“前卫自然”的建筑空间传导东方人文价值。他认为设计源于想象的无形和有机,模糊建筑师自身身份,突破建筑权限,将其对东西文化的深度了解及犀利观察转化为从建筑到水杯自在多元创作,让建筑成为文化的一种诉说方式。

 

主要成就

2016年,米兰三年展策展人

2016年,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官方邀请参展建筑师,分展区“7+1凝聚设计的源动力”策展人

2014年,意大利Adesign Award策展人

2013年,室内设计奥斯卡奖安德鲁马丁国际设计年度大奖

2011年,台湾文建会入选台湾百大设计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