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潇宁专栏|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

icon 2017-09-01 18:10:44
icon 0

摘要:如今,“家”变成了流行词,不论是大型连锁酒店还是小型精品酒店,都在强调酒店是“家”这个概念。那么,“家”到底代表着什么?

                 

新浪家居特邀专栏作者:何潇宁




何潇宁,著名设计师。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本科,现任顶贺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凤凰卫视《筑梦天下》栏目访谈嘉宾、天津卫视《幸福到家》栏目专家评委、深圳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深圳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及天津美术学院四校四导师活动指导教师。





以下图文均授权新浪家居独家首发,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图片来自酒店网站


在巴黎逗留的最后两晚,考虑到自己需要休息整顿,所以没选择独特的设计型酒店去体验,在靠近妹妹居所的玛莱区,我为自己挑选了一家看起来舒适典雅的五星酒店。不过,恰恰是这间名叫杜邦斯密斯(Dupond-Smith)的五星精品酒店,给了我一个小小的意外惊喜。

  

酒店接待厅,受空间面积限制,手机拍照很难完整呈现


因为是冲着脑海中固化的五星去的,所以在走进酒店大门后,我有些不适应,接待厅里除了能容纳一个服务员的前台之外,只够放下两把休息椅。休息椅旁的布帘后倒是有个两层楼高的中空空间,但面积也不能算大。环顾之下可以看得出,酒店空间小但布局紧凑,空间内的家具以及灯具的配置颇多心思,品质也相当不错,不过我还是在心里嘀咕了一句,这个五星挺MINI的。

   

酒店的多功能进餐区-图片来自酒店网站


中空对面就是电梯厅。办理完入住,乘电梯来到我预定的客房楼层,电梯门打开,眼前就是中空空间的屋顶,左右则各有一间客房,空间布局像极了我们高端住宅的一梯两户,我有些到了家门口的错觉,身心不自觉的开始放松。及至打开客房门,先抑后扬的身心感受让人顿生欢喜,与公共区相比,客房要宽敞很多,甚至客房洗手间的面积也可以用奢侈来形容,并且,就像我刚走出电梯时的感受,客房的设施虽然是五星配置的,但房间的内饰则更有“家”的味道。

我入住的被命名为“别名”的客房

客房平面手绘图


安顿好行李,我开始在房间内细致的观察。在酒店设计和投资中,我们一直强调钱要花在对的地方,那么对的地方是指哪里,我觉得杜邦斯密斯酒店给出的答案就相当不错。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在客人近身以及需要使用的设施上投入和段位一致的资金,而把氛围营造交给造型、色彩以及肌理的恰当搭配。在这个理念下,你就会读懂客房里衣柜的皮质拉手,搭配不带咖啡因的奈斯派索胶囊咖啡,鬼才设计师马丁马吉拉操刀设计的睡衣,巴黎传奇香薰品牌Diptyque的洗浴用品,价格不菲的床垫及淋浴设施等等。

酒店衣柜细节

可以提供不同芳香味道的沐浴清洁


在好奇心驱使下,我又深入打探了一下这间酒店的前世今生。杜邦斯密斯酒店的前身是一间拥有25间客房的快捷酒店,因为地段理想,几年前被一位牙科医生买下,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造,最终呈现出来的是仅有八间但各具特色的舒适客房,每一间客房都有取自文学作品的命名。酒店的经营理念是客人的愿望就是酒店的愿望,希望传递给客人的,是如“家”一般的低调、舒适、品质和高度的隐私感,正如我所感受到的一样。

不同客房呈现-图片来自酒店网站

不同客房呈现-图片来自酒店网站

  

不同客房呈现-图片来自酒店网站


如今,“家”变成了流行词,不论是大型连锁酒店还是小型精品酒店,都在强调酒店是“家”这个概念。那么,“家”到底代表着什么。任何年代,人们趋之若鹜的必是稀缺品。现代人不缺物质层面的享受,现代人更多地缺乏安全感,于是会更高地注重隐私。

丰盛的早餐-咖啡用糖串很有趣味性


“家”代表着可以把面具摘下做回自己,可以彻底的舒适放松,可以随心所欲地做想做的事,不用顾忌被外人看到或打扰到。杜邦斯密斯酒店正是抓住了现代都市人的这种需求心理,为客人打造出了虽只有八间客房,但充分注重客人隐私,品质及舒适度五星的“家”。也正因为如此,在tripadvisor网站上的1800家巴黎酒店中,杜邦斯密斯酒店获得了住店客人排名第6的好评。

 

 

Tips:

Dupond-Smith酒店位于玛莱区的中心地带。玛莱区被誉为是巴黎最古老却又是最年轻的街区,这里是犹太人、同性恋、雅痞族的集聚地,青年艺术家的创意天堂,巴黎时尚族群最钟爱的休闲空间。酒店附近有120多栋私人豪宅,这些豪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到17世纪。在这里适宜步行,你能欣赏到罕见的文化遗产珍宝,也可以随时拜访一两家当代艺术画廊。这一街区也是巴黎的购物胜地,传统与时尚在这里完美地碰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