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50位设计师“真情大告白”!他们居然这样说(上篇)

icon 2017-09-07 17:22:24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设计间隔年 50位设计师的梦与诗”主题展览单元提前剧透!



《梦想改造家》让我们开始看到了设计的魔力,

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

“眼前的苟且”,其实也可以是“诗和远方”。

而作为“始作俑者”的设计师,

不仅仅是用设计改变生活,

更可以说是圆了无数家庭的梦。


但是,当我们为设计而尖叫时,

设计师在想些什么?

俞挺、曾建龙、青山周平、李楠、吴滨、

杨明洁、张清平、孙云、萧爱彬、黄全、

郑仕樑、侯正光、金雷、柯尚达、连自成、

孙建亚、颜呈勋、杜柏均、万浮尘

......

他们的心中的梦与诗又是什么?


9月12日-9月15日,在2017上海家具展以及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期间,新浪家居特别策划“设计的间隔年”主题单元,邀请50位设计师,以设计之名,诉说他们关于设计的梦与诗。


主题展区:新国际博览中心E8展馆


在设计的路上,他们带着梦出发,吟着诗归来。

且来听听他们的梦与诗,到底是什么。


- 特别提示 -


9月14日,在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H2B02展位“摩灯荟”论坛区,新浪家居将邀请五位设计大咖,展开一场更为深入的关于梦与诗的对话。他们缘何出发,又如何归来,谈谈设计,谈谈设计的间隔年。


他们的梦与诗


* 排名不分先后


孙云

杭州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设计总监


“节制”

点击语音听听孙云说了啥点击语音听听孙云说了啥

现在的设计不乏丰富,因为我们有太多的机会,太多的资源和渠道,但是我们缺少内敛和睿智,可以把东西总结成一句话。所以我觉得节制是一个好的品格,特别是属于设计师的一个好的品格,如果我们用一句话可以把一件事情更深刻的表达,我们就不说第二句。


俞挺

WUTOPIA LAB创始人


“一如既往”


不以时间方式来总结,一如既往,生活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金雷

美国line and space建筑师事务所中国区总代表


“责任”

点击语音听听金雷说了啥点击语音听听金雷说了啥


我们在2017年的两个重要的方向,一个是城市旧空间的改造,一个是新农村建设。

城市旧空间改造是一个最有效最直接的绿色建筑或者节约能源的方式,这体现了建筑师对于社会的责任,新农村建设更是这样。我们通过设计不仅仅是帮助农村解决物质上的问题,同时也是希望能够配合其他的团队一起,真正让农民获益,让农村慢慢恢复生机。同时这种责任也意味着我们在跟业主的合作当中不光是满足甲方对于商业的诉求,同时也引领他们承担或者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

青山周平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人本过客无来处,处处无家处处家”


对于 “家” 而言,最重要的基本是什么?“家”的概念曾经存在于每个家庭的宅邸里。


但在现代都市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独居生活,越来越多的人住着很小的房子,越来越多的人每天在不同的城市间游走,过着牧民的生活。


在这样的社会中,“家”的概念逐渐从每个家庭中剥离出来,向城市的公共空间中蔓延。在这种背景下,“家”的概念是多重意义的。


我觉得很多设计上的问题都可以在“家”的概念平台上发展,展开。所以我觉得这个概念越来越重要。


侯正光

上海一起设计创始人,“多少”设计师品牌发起人


“节制”

点击语音听听侯正光说了啥点击语音听听侯正光说了啥

现在中国环境的恶化程度越来越严重了,以雾霾为代表,让所有人感到非常紧张,甚至有些绝望。这从侧面反映了整个社会的一个消费观,这种消费观导致设计的来源,其实都应该仔细地考虑一下“节制”这两个字了。消费的无节制导致我们的设计无节制,所以在环境恶化的当前,我觉得作为设计师来讲,应该好好地思考我们的设计是否有必要,是否可持续,是否真的需要那么多设计。


曾建龙

GID格瑞龙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


“设计改变商业价值”


杨明洁

YANG DESIGN创始人


“用时间造物”


当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在在如此快节奏的当下,我们已不够时间去思考、去设计。我们失去的是生活的品质与美学。一个国家的设计实力或许并不体现在那些看似喧嚣、浮华、宏大的表面,而是在于这个国家究竟有多少人愿意为了一件单纯而美好的事物坚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即所谓“用时间造物”。


金坚

杭州金坚设计艺术工作室执行设计总监


“生活”


设计的基础是生活,我不做艺术,只关注生活,提供更好的生活。


李楠

李杜设计设计总监


“温度”


设计的温度,是一颗心和另一颗心的相互滋养。设计的温度不仅仅是单向的设计师能量输出,我们需要倾听吸纳委托人的故事,尤其是那些他们曾经不满意的、遗憾的伤痕,来喂养我们这颗充满温情感同身受的心,用设计的能量不停地向彼此的内心添加柴火。


那些对明亮的追求、对生活的热情、骨子里的善念以及不畏惧寒风的能量,会让心灵的温度得以延续,而让我们人生的暖炉永不熄灭。正如那句话“你光明,世界便不再黑暗”,你温暖,世界便不再冷漠。


黄全

集艾室内设计(上海)总经理/设计总监


“蜕变”


希望设计能从各种大会小会、展会聚会、讨论会中走出来,从设计本身寻求蜕变。


桂峥嵘

上海桂睿诗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精进”


精益求精,积极进取。


王杨

松果设计(上海/柏林)设计总监


“互动”


设计正在从各种层面改变人们的生活,所以“互动”变得很重要,可能是表像的触摸,遥控…也可能是情感上的交流,内心的互动。


覃思

创思国际建筑师事务所董事兼设计总监


“自我学习”


对我而言,未来需要不断不断地成长,不断不断地学习,希望我不会被社会淘汰,可以帮助客户解决他们没时间去解决的问题。


吴柳桦

IDG CASA创始人、上海设计木兰会第一届会员


“智汇设计,为爱服务”


以人为本,为爱服务。


李凡

洛阳东厢营造设计顾问公司主持人


“质朴”


质是品质、格调、人文气息,关乎精神;朴是反装饰主义的,如果把设计看做一场事件,则无论技术还是材料都应该回归到以解决问题为根本,做克制的设计。这关乎物质!在各行各业都不景气的当下,这可能不仅仅是今年的关键词。


深蓝

深蓝空间设计创始人


“风水软装设计”


我们未来可能会发起《中国风水软装学会》,希望可以搭建“风水软装师”认证体系。


项天斌

苏州金螳螂第二十二设计院第八分院院长


“设计实现”


“设计实现”是我2017年重点关注的,今年也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这方面。

往往我们的方案看起来完美,最后实施下来却并不满意,这是设计师的通病。想得挺好,做出来大相径庭。


我们主要想了几个方法改善:

1、选材前置。在概念阶段摸索材料实样,去选,淘,对比材料,为方案阶段的用材打下基础。等到画效果图时,已经确认了材料。希望将来所见即所得,实施效果没有偏差。


2、工艺可控。选用简单的,成熟的工艺技术,希望后期不管选用了哪家施工单位,都可以完整的实施方案。如果采用新材料新工艺,也是先做小样,推敲节点做法,解决工艺难点。


3、配套完整。除了硬装部分完整,其他设备专业,灯具,家具,软装配饰,标识系统,都做了完整的方案。空调针对风口样式,送风形式都有规定,检修孔,应急广播,烟感,喷淋位置也在综合顶面图上限制。普通灯具直接指定型号,家具到厂方指定样式,确认家具深化图、面料。


4、交付文件。原来主要是交付业主以施工图为最重大项目文件。现在设计交付的文件类别增加了综合顶面图,大量地FFE文件。例如,普通灯具表,艺术灯具图集,草图模型,材料表,定制地毯图案,家具方案,艺术品方案,标识系统。


卢宗南

北京一派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解决问题”


所有发现并解决问题的人,都可以称之为设计师。


郭丽丽

上海丽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绽放”


用专业的眼光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把舒适和美带给空间。


杨琴

上海星杰国际设计宁波分公司首席设计师


“责任感”


人在世界生存,对待工作、家人、朋友,都要有责任感,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对待客户更是如此,客户也会因为你的责任感,回馈给你信任、包容和理解。


钟锦荣

广东顺德東翼品牌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执行创意总监


“专业”


专业的纵向整合,深度挖掘。


崔广德

东易日盛百万圆桌骑士


“规律”


环境和谐是有规律的,设计不是没有对错,而是有很多规律可循,违反规律多出失败案例。


霍志标

佛山市城饰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


“环保”


我觉得环保是近几年的设计都应该放在首位的,大环境改变,小环境才有存在意义。


雷爱君

上舍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温度”


做有温度的设计,让人感到温暖的设计。比如设计细节的人性化,色彩的多变性等…


谭立予

星艺-谭立予设计师工作室独立设计师


“蜕”


设计和这个社会一样,在经历审美、功能、速度和接受度的变革。受互联网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影响更深了。 最明显的是店铺和餐饮空间变化,我觉得人们的宽容度扩大了,开始乐于接受简单的视觉感并且是消化性的接受。这种变化就像是蜕变,但因为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原因,这种蜕变带着沉重甚至是有些疼痛感的(在周围一堆垃圾设计里),所以用“蜕”,而不是“蜕变”。


- 未完待续 -


下篇

我们还将为您带来

吴滨、萧爱彬、张清平、郑仕樑、柯尚达、

连自成、孙建亚、颜呈勋、杜柏均、万浮尘等

设计师的真情大告白

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